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大雁(朱红艳)

生活没有传奇,简单就是幸福。作品多是原创。

 
 
 

日志

 
 

【原创】爱是希望 爱是责任 爱是奉献  

2018-07-01 20:46:39|  分类: 培训体会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爱是希望  爱是责任 爱是奉献

---听史淑文老师讲座有感

辽宁省昌图县十八家子中学  朱红艳

在东北教师成长群里,熟悉了史淑文老师的名字有一段时间了,一直觉得她很高大上,因为她是17届马云乡村教师奖的获得者呀。71日晚上七点二十,聆听了来自黑龙江省大庆市林甸县史老师的讲座《爱是教育永恒的主题》之后,我更从心里佩服她,爱是希望、爱是责任、爱是奉献,史老师对学生的爱,对教育事业的爱,是最真的教育。

史淑文老师从爱事业、爱教学、爱孩子三个方面,讲了她无限的大爱,非常值得我学习。史老师的讲座很实在,她讲得很贴地气,她从自己为什么到农村教学开始讲起,让我觉得很不容易。史淑文老师讲她从小的家庭经历,从小在一个贫穷的农村家庭里长大,干过很多农活。经过自己不懈的努力,本来有机会到了县城上班,可是后来因为孩子到农村上学,她又调到了农村工作,因为对教育的那份挚爱,觉得农村也很适合自己的成长,她毅然决然地和领导提出要调到农村的村小去上班。辗转反侧,由县城到农村,那么远的县城到乡村的路,坐车、骑摩托车,很不容易的上班之路,慢慢地让我边听边特别感动,对事业的那份热爱,让她选择了克服种种困难到农村去上班,她做到了坚持、坚守、坚忍,很佩服史老师!

农村老师上班,所遇到的生活条件和工作环境上的困难,真的只有在农村工作的老师才会有体会。我也是一位农村教师,我还写过一篇《清苦的日子里动力十足》的文章。我工作过的两家子中学和十八家子中学,曾经工作环境也非常差,教室里常常会有老鼠,黑板每周都需要用墨汁去粉刷,教室里冬天需要搭土炉子,需要找男教师帮着搭炉子,冬天需要钉塑料布,操场曾经泥泞不堪,一到下雨走路都费劲。我想史淑文老师所在的村小,比我所在的学校还要环境清苦。

这样的工作环境和条件,没有让我们众多的农村教师退缩,我们一直在坚持,正是有了史淑文老师这样一大批乡村教师,在一直努力地热爱教育事业,她的光芒在乡村绽放,很多老师在乡村都找到了自己的教师职业的幸福和快乐。

史淑文老师,是一位非常热爱教育事业,也非常热爱教学的教师。她一天不上课就不舒服,一走向讲台,就特别有激情。她喜欢研究教学,喜欢尝试新教法,每次有学习的机会,她都非常珍惜,不去糊弄。她的教案拿到家里写,作业也拿到家里批改,她把在学校的更多的时间,用在了辅导学困生的身上,甚至回到家做家务的时候,她还在想着班级的事,学校的事情,她把教育工作,当成了生命中最重要的一件事,着了魔地爱教育,着了魔地爱教学的教师,怎么会做不好自己的教育工作呢?一份执着,一份勤奋,一份不服输的精神,让她越来越在教学中取得更多的成绩!

史淑文老师和我们分享的几个小案例,从尊重孩子讲起,无论哪个阶段的孩子,都希望得到老师的理解和尊重,渴望在老师心中有一份地位。育人要从育心开始,这一点说到了我的心里。不仅学生需要尊重,教师都需要得到尊重,谁都讨厌冷暴力。老师也要学会向学生道歉,道歉没有什么的,只要能够帮助学生解决问题,史淑文老师都在尝试使用,学生们一定特别心服她!

老师也有心情不好的时候,有的时候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会和学生发火。史淑文老师不是那种高高在上的老师,她做错事就积极向学生道歉,得到学生们的认同。她和学生真心去交朋友,她给学生在六一儿童节的时候买习惯,和学生一起去做游戏,时刻都在不忘自己曾经也是一个孩子。和学生真诚打成一片,可以和学生成为朋友的教师,是最好的教师。

史老师讲到增强教师的人格魅力的小案例,讲她只教了七天的一位学生的事情,令我很感动。一位哪科都不愿意学习的学生,她让这位孩子做了数学课代表,给她机会,让她坐在教室的前面。当她溜号的时候,老师就可以随时提醒她。每到史淑文老师的数学课的时候,这位孩子就到前面去上课,慢慢地开始听课了。七天后,史淑文老师因为工作的原因,需要去教别的班级了,孩子们都哭成一篇,舍不得史老师离开他们,这位孩子在黑板上写下了“就上史老师的数学课”,看到这几个字,我觉得那是对史老师最大的信任!

  史老师讲到这里,我也想到了我的学生们。学生们舍不得离开我们,说明学生在和我们的相处中,已经从心里依赖我们和喜欢我们,他们的心目中,已经把我们放在了一个重要的地位。我也很难忘,当我因为一些原因,不得不离开我在两家子的那批学生后,学生们纷纷给我写信,并且在我调到新单位不久,他们竟雇了一辆大客车,来新的小学校看我。看到学生们从大客车上下来的那一刻,我也哭了,那一刻我心中的感受无法用语言来形容,我觉得我真的要更努力地去对待每一名学生,对得起学生们对我的信任!

史淑文老师,引用了李镇西老师的一句话“教育之所以能取得成功,全凭教师有一颗爱心学生的心。”引用了高尔基的一句话“谁爱孩子,孩子就爱谁。爱不等于教育,但是教育离不开爱。”

史老师今天的讲座,让我感受到了她对教育事业、对教学、对学生最真挚的爱,我相信她会带着这份爱一路更快乐地前行,我相信她会在教育事业中感受中学生对她满满的爱!这样的老师最幸福、最快乐、最崇高!

 爱是希望、爱是责任、爱是奉献。向史淑文老师学习!

  评论这张
 
阅读(18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