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大雁(朱红艳)

生活没有传奇,简单就是幸福。作品多是原创。

 
 
 

日志

 
 

【原创】喜爱课题研究 期待深入科研  

2018-07-11 20:43:47|  分类: 培训体会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喜爱课题研究     期待深入科研

--听王志校长讲座有感

辽宁省铁岭市昌图县十八家子中学  朱红艳

  课题研究工作,是我近几年非常喜欢参加的一项学习活动,可是觉得自己的科研能力还不是很强。711日晚七点半,在马云乡村教师成长钉钉群,很高兴有机会聆听到来自山东省邹城市田黄中学齐鲁名校长建设工程人选王志校长的讲座《科研课题助力教师专业发展的思考和实践》,学术性比较强,我听得认真,但是觉得自己还需要反思和琢磨很多道理,收获很大。 

聆听王志校长的讲座之前,我百度搜索了王志校长的名字,下面出现了很多链接,知道了田黄中学管理已经走在了很多学校的前列,我很欣赏其中的一篇文章,他们学校聘请了校长助理,努力培养学生养成九大习惯,好习惯成就好未来,王校长带着教师们通过不同的课题研究,带动学校发展,带动学生和教师提高,对我很有启发。今天聆听了王校长的报告,更是觉得讲得非常好,很贴地气,始终给我们很多建议,给我们方向感和目标感。

王志校长讲到了教师专业发展,尤其是农村教师,多么需要专业发展呀!教师专业发展,是指教师作为专业人员,在专业思想、专业知识、专业能力方面不断发展和完善的过程,包括教师专业角色、教师专业精神、教师专业智慧、教师职业心理等。《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标准》,以后我要上网查查,认真学习一下,我知道我做得一定很多方面都不够,不足,需要提高的地方很多很多呀!

基于课题的十条基本理念:我欣赏其中的第五点仰望星空看未来。比如人工智能的问题。科研要基于问题,找到现在最亟待解决的问题,然后经过一段时间的研究,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一个课题的研究,需要筹备、启动、不断修改,探讨,迎接检查,王志校长学校的课题,从2016年开始研究,一直到201710月文章在《教育家》杂志上公开发表,到201712月,导师进行高端引领,心中很是佩服,可是对于我们农村教师来说,我觉得很难呀!

  比如我,我个人申报了省级课题的主持,带着我校教师还有一位县内教师一起进行了课题的启动、开题、实施,经过了两年的时间结题,我所申报的课题是《关于农村初中留守儿童道德缺失及转化策略的研究》,我们所有参加课题的教师,都认真参与其中,大家在课题实施和结题的时候,都撰写了优秀的教育随笔和论文,我们写出了很多原创的文章,最后形成了自己的论文集。两年的时间里,对于我们来说,真的是一个自我提高的过程,但是觉得自己做得还欠缺,还应该多深入研究。听了王志校长的讲座之后,我觉得如果以后我再做课题研究,我一定要做得更扎扎实实一些。就像

就像群里老师李邦财说的,我们所做的研究可能是表面的、肤浅的,真正的课题研究,一定要立足解决实际问题,也就是基于课题研究的理念,要多面向未来,未来的教育,我们期待解决的问题,如何能够更好地通过课题研究,带动我们的教学活动更好地开展,如何能够更提高我们的课堂效率,如何能够更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如何能够让我们的学生更快乐健康地学习,不厌学是今后我想努力去思考的地方。

王志校长讲的“使用深度学习室,为发展核心素养搭建平台”,他们利用深度学习室开展主题学习,通过六个流程培育核心素养,利用深度学习室研读、写作,在做中学,体验创新。他们的课题最后是成功的,因为学生素养真的得到了提升,他们的学生培育了学会学习素养,提升了健康理念,发展了科学精神。

 总之,今天王志校长的讲座,给我很多启示,我觉得和王校长比,我还差很多很多,我的科研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升。我喜爱课题研究,我也愿意通过不断地努力,期待深入进行课题研究,我一定会努力!

【原创】喜爱课题研究     期待深入科研 - 大雁 - 大雁(朱红艳)

 【原创】喜爱课题研究     期待深入科研 - 大雁 - 大雁(朱红艳)

 
  评论这张
 
阅读(231)|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