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大雁(朱红艳)

生活没有传奇,简单就是幸福。作品多是原创。

 
 
 

日志

 
 

【原创】创建美丽乡村学校 实干有梦就会实现  

2018-06-27 21:20:10|  分类: 培训体会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创建美丽乡村学校  实干有梦就会实现

------听李向龙校长讲座有感

辽宁省昌图县十八家子中学朱红艳

 627日晚上七点二十,甘肃省积石山县中咀岭小学李向龙校长的讲座《寻找适合农村的教育,办群众满意的学校》如期开讲,听着李校长慢慢讲述学校发展的历程,以及他创建美丽乡村学校的过程,我想说:创建美丽乡村学校,实干有梦就会实现!

李向龙校长,从创美丽乡村学校,培美丽乡村教师,育美丽乡村学生,寻美丽乡村课堂,展美丽乡村硕果,盼美丽乡村希望几个角度,向我们展示了他所带的学校,他的办学理念,他的育人方法,听了之后,觉得很受益,也从心里觉得要向李校长学习!

一所最初教学质量不高,教学条件很差的乡村学校,在李向龙校长及学校老师的共同努力下,教学质量排名进入全县前十名,学校开办食堂,学生学习兴,硬化了操场,教师积极性大幅度提高。他们学校获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荣誉奖牌,期间凝聚着李校长多么大付出的心血呀!

我很喜欢他们设计的校徽,因为里面有那么多的寓意,因为里面有大雁的图标,创建美丽乡村小学,校徽里的大雁代表着山里的孩子们,迎着朝阳发奋学习。我的网名是大雁,我的班级是大雁班,我也很希望我能带着我的班级学生那里拼搏,祝福孩子们越飞越高!越飞越远,也很希望无论他们将来有多么出息,都常回学校看看!

李向龙校长所在学校的校训、校风、学风和教风都不太长,但是理念和美丽乡村的构建理念很吻合。校风质朴,幸福,真实而又非常适合乡村教育发展的方向,乡村学校的建设,就应该像乡村人一样质朴真实,让教师、学生都体会到幸福和快乐感。一位优秀的校长,一定应该是一位充满人文情怀的校长,让教师们都快乐幸福地工作和教学,一位好校长带着教师和学生心平气顺地过好每一天!

 李校长对教师师做到了关爱、关注、信任,同时让他们慢慢地去取得成就。期间他讲到自己对一位工作二十多年的民办教师,一点点地关心和鼓励,最后那位老师转正,更积极地工作的  故事,让我从心里佩服李校长。一个人好不是最好,大家好才是真的好!

  对待学生,李校长做到了关注学生的家庭、学习和身心发展,最后培养学生成为合格人才。教师观、学生观、学校观,都做到统筹规划,运筹帷幄,站在一个高处看问题,扎扎实实搞教育,教师和学生的积极性调动好了之后,最大限度地去争取教育部门、行政部门、公益组织、党政部门,社会爱心人士、社区等的帮助,最大限度地办好学校,改善学校办学条件,有的时候我们普通教师看到的是表面,只有做了校长的人才更懂做校长的艰辛和不易!

   李向龙校长亲自到学生家去家访,他们的家长会开得很成功。能够得到家长的支持和认可,家长配合学校的管理,和学校一起管理学生,会对学生更有帮助。关于这一点我也想谈谈我的感受,本学期我校举行了一次七年级家长会,主要针对七年级学生学习习惯不好,自律意识差的问题,想引起家长重视,得到家长的支持和配合。在没有开家长会之前,学校也会有一些顾虑,认为会觉得家长可能不配合,不支持,可是那天的家长会非常成功,七年各个班级的家长几乎都来了,而且认真听了校长做的讲座,和我们班主任也积极配合,通过这次家长会的召开,我们觉得学生比以前更听话了,上课纪律,听课状态,学习态度都有了转变,虽然我们做得还不是最好,但是我有信心和我的家长继续积极合作,帮助学生取得更大的进步!也愿意多向李校长请教与家庭合作的好方法,谢谢李校长。

     李向龙对教师的培养,非常重视,他们学校虽然只要十名教师,可是他放眼未来,带着教师不断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他规定每人每学年至少一次省外的学习,回来就要有讲座或者分享。磨刀不误砍柴工,不想上进的教师,李校长带着你上进;不想学习的教师,李校长给你机会出去让你学习,看到自己的渺小;不想教研的教师,李校长给你机会让你慢慢进入教研状态,教师们呀,在李校长的团队里,想不出色都不行!

 李向龙校长的课件做得非常好,他不是那么简单地讲,而是通过一张又一张他亲自带着教师、带着学生做的事情,让我们这些听众看到了他的认真和实干。他们的环境育人、课堂育人、他们学生的六一节活动、画展,特色课程,张扬着孩子们的个性,看到了校长和教师的努力,他们的鞋垫作品,展示在了上海的展示会上,四幅作品卖了1.2万元,真好!

我赞叹李校长他们的钢琴课、舞蹈课,美术课、棋牌课、呼啦圈、跳绳、绿色生命教育的认真开设。我就很希望小学都把体育、音乐和美术开全,中学学习虽然紧张,可是学生们的体音美课程认真开设,孩子们更喜欢上。李向龙校长重复了两遍,他说“农村学校开设课程丰富多彩,学生们喜欢到学校来,控辍保学工作才能更好地开展”!我欣赏李校长说的这句话,很真实的农村教育写照!每天都逼着学生们学呀,学呀,农村可以有很多优越的条件带着学生们一起快乐学习,学生们爱到学校来,怎么会厌学呢?怎么会辍学呢?

李校长的讲座中,提到了“双师课堂”理念,新理念,值得学习。他给学校老师机会,把他们往上级平台推,让老师们更自信去工作,一位优秀的校长,带着一个优秀的团队,他用他的实干,创建了美丽乡村校园,让他的梦想一步步成真!

  佩服李向龙校长的坚忍不拔,工作踏实会方法,祝福李校长申报2018乡村校长成功,向您学习!加油,您的盼望一定会实现!我也要加把劲了,努力找到最适合我的提升方式,努力完善自己!

  评论这张
 
阅读(201)|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