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大雁(朱红艳)

生活没有传奇,简单就是幸福。作品多是原创。

 
 
 

日志

 
 

【原创】运用心理学知识 高效提高孩子自信  

2018-06-20 22:09:51|  分类: 培训体会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运用心理学知识   高效提高孩子自信

---听李娟老师讲座有感

               辽宁省昌图县十八家子中学   朱红艳

620日晚七点半,我在马云乡村教师社区钉钉群里,聆听了来自日慈公益基金会的李娟老师讲的《如何提高孩子的自信心》,李老师讲得很专业,听了之后,觉得一个全新的视角,一个全新的方法,也很接地气。我愿意运用心理学知识,高效提高孩子的自信。

 李娟老师这节讲座,围绕着提升自信的三个层次,也是形成自信的三个因素,层层深入地讲述,那就是:

1、相信自己有能力完成某项任务或者达成某个目标——成功经验或者替代经验。

2、相信通过自己的努力能进步和成功培养成长型思维,将成功和失败归因为自己可控因素。

3、相信自己的存在是有价值的,自己所做对他人和社会是有所贡献的—认识自己的优势,有机会创造价值,并得到欣赏。

  围绕着这三个方面,李娟老师慢慢地解析,也边解析边带着听课的教师一起思考,让我们来回答问题,喜欢这样互动的方式,今天我也跟着回答了一个问题,就是在问题“作为老师,我们应该如何帮助孩子提高自信”的时候,我的回答是“给学生设立短期的小目标,学生慢慢实现的时候,给他们鼓励和激励,帮助他们树立自信心”。我看大家的讨论都很热烈,让学生当小老师的回答,老师比较认同,我也觉得是一个好主意,学生教学生,学生带动学生效果更好。

  针对这样的一个问题,老师最后给了我们六点可以参考的地方:

1、帮助孩子认识和发展自己的优势。

2、应用班级会议,让孩子参与到班级事务解决中,

3、鼓励孩子的时候,提升到价值感层面。

4、培养成长型思维。

5、让孩子写进步日记。

6、帮助学生创造成功经验,没有成功经验的时候,找替代经验案例。

     李娟老师,在讲到营造环境发展孩子的自信心的时候,给我们播放的视频《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视频里一位盲童刚开始的时候,受到了很多的打击、别人的讽刺,他不愿意听到妈妈的哭声、不愿意受到别人的非议,直到有一天,他听到了钢琴声,被之吸引,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当了一名钢琴家。喜欢里面的结束语:“只要用心,就能看到光明。”

回忆自己的心理成长历程,我觉得我小的时候,父母就没有那么多的激励我,而总是责备或者严厉对待我,让我缺少很多的自信,我一直没有觉得自己很出色或者很优秀,一直到我参加工作的第九年,一次机会,我参加了县里的青年教师演讲比赛,一举获得了全县第一名,慢慢地,我才发现:原来我在演讲方面,还有一定的天赋,还可以做得这么好,平时不爱说话,可是走上讲台或者走上比赛的舞台,我就马上会表现得很有气势。于是,我陆续参加了很多的比赛,班主任技能大赛、市长杯教师技能大赛,又做了一些师德报告,大家的反响也很好,这些都让我有了很多的自信。

以前的我,父母没有给我很多鼓励,上学的时候,也没有觉得自己如何优秀,可能也是缺少教师的鼓励,因为我比较普通。到了中年的我,慢慢才体会一点自信。所以,现在我在教育我的孩子或者学生的时候,我最愿意多鼓励他们,即使他们完成得不好,即使他们没有达到我们的心愿,即使他们还有这样或者那样的不足,我都愿意多去发现他们的长处,然后多去夸奖他们,让他们看到自己的优势,让他们不断树立自信心,自信是成功之母,自信真的很重要!

结合老师的讲解,正好明天我们就要开家长会了,我在和家长交流的时候,想分享一下今天李娟老师给我们讲的一些要点,同时我和家长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强化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不要把学生互相比较,而是让学生和自己比。别的优秀的学生,即使再优秀,我们也不要嫉妒和羡慕别人,尺有所短寸有所长,多引导学生发现自己的长处,朝着自己擅长的方向发展,自信心就会不断产生。

 不仅仅是学生,我们做教师也是如此,不去和别的教师比,多和自己比。比自己的心态,比自己与之前的自己比,有了哪些进步,比自己在教学过程中,收获了哪些夸了和幸福。慢慢地,教师也会拥有更多的自信,教师也会慢慢地阳光和积极,一位懂得知足、感恩,懂得释放压力,克服消极情绪的教师,一定会更带着自己的学生去自信、去快乐学习和生活!

 感谢李娟老师的分享,也谢谢李娟老师送给我们的自信课程包。我会更好地消化理解李老师的讲座精髓,更好地带着我的学生我的孩子自信下去!

 

  评论这张
 
阅读(157)|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