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大雁(朱红艳)

生活没有传奇,简单就是幸福。作品多是原创。

 
 
 

日志

 
 

【原创】爱心指给学生道路 真心陪伴学生同行  

2018-05-17 09:18:54|  分类: 教育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爱心指给学生道路   真心陪伴学生同行

          ---教育学生感受

昌图县十八家子中学  朱红艳

  开学两个多月了,带的学生也由最开始的不适应,到现在逐渐走入正轨,很欣慰,班主任行走的路上,我一直在爱心指给学生道路,真心陪伴学生同行。

  教育案例:我带的这届学生里,班级有一位女生,脾气特别暴躁,因为一点小事,在班级就可以和男同学大喊大叫,喊的声音能传到整个一楼走廊。刚接班的第一周,她就因为接水,和班级一位男生吵了起来,她大吵大嚷,一楼其他教室的师生都能听到。而且她特别有个性,谁说都不爱听,我行我素。

面对这样的一位女生,一味强制和行为粗暴是不起作用的。于是我慢慢观察她,对她进行了冷处理,先不去说她什么,我看她最大限度能达到什么样的状态,我想对症下药,后来有一天中午,我在厕所的外面看到了她,我和她说了一些话,才知道她的家庭情况。她妈妈最近又要了一个小妹妹,爸爸在外面打工,没人照顾她妈妈,她白天上学,晚上回家还要照顾妈妈,平时爸爸妈妈对她不太好,总是让她干这个干那个的,她把手伸出来,对我说:“老师,你看看我的手,谁的手像我这么粗糙呀?”说着说着,她还哭了,我想一定是触痛了她的伤心处。

这个时候,看着平时那么厉害的女生柔了下来,我借此机会就对她说:“是呀,看你这么不容易,老师都很心疼你,在家帮父母干活是对的,可是现在你是学生,在学校得好好学习呀,将来考出去,你就会更好地孝敬你的父母。你很懂事,老师佩服你,以后相信你一定会学习上也会学得很好,加油!”

 之后的日子里,我更是多鼓励她,在班级看到她会背了一首古诗,我鼓励她,看到她把班级的窗台还有黑板擦得干干净净,我也鼓励她,看着我对她这么好,慢慢地,她真的就变了。最近她下楼梯的时候脚崴了,好了一点她今天还坚持来到班级学习,也不再以前那么女汉子劲头十足了,为她的进步高兴。

仔细去观察,每位学生身上都有他们的优点和闪光点,做班主任,我一直愿意去找到学生身上的优点,然后去鼓励和赞美他们,让他们意识到:原来我没有那么差,原来我还可以变得更好。所以,我的班级里,我会找到帮我完成不同任务的“小行家”,比如会修理黑板的,会侍弄花的,会除草的,会分发作业的,会画画布置班级文化的,口才好的,等等,这样的学生,即使学习成绩暂时不是很好,可是经过我的一番鼓励,他们都能慢慢增强了自信心,上课不再违反记录,变得乖巧起来,所以我的班级也就越来越好管理,越来越朝着良性发展。

班级里也有一些学生,是单亲家庭的孩子,或者留守儿童,这些学生真的要比别的孩子心理脆弱一些的多,我很理解和同情这些学生,他们都是我平时比较偏爱的对象。看到母亲节到来的时候,小城写给离开自己的母亲的信里,那么情深义重地对母亲说“妈妈,节日快乐,您回来吧,我想您!”我的泪水都湿润了,离婚对一个孩子的伤害真的很大。还有班级的小凯,我一提到他爸爸或者他妈妈,他的眼泪就像一串线似的流出来,这样的学生,平时我都尽量找时间多和他们谈心,在读书笔记上,平时的微信聊天中,多鼓励他们,夸奖他们,他们缺少的母爱,我想尽我所能给他们一些!

七年级的学生,正是人生观和世界观形成的关键时刻,我愿意在学生成长的路上,不断引导他们朝着健康、正确的道路前进,我愿意将我的爱心献给每一名学生,就像一缕缕阳光,温暖每一名学生的心灵,做他们前进道路上的指路人、陪伴人,做好他们的良师益友!

爱心指给学生道路,真心陪伴学生同行,我会竭尽全力!

 

            

  评论这张
 
阅读(134)|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