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大雁(朱红艳)

生活没有传奇,简单就是幸福。作品多是原创。

 
 
 

日志

 
 

【原创】慢慢引导 期待学生们做得更好  

2018-03-31 20:17:46|  分类: 教育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慢慢引导 期待学生们做得更好

   ----一个月的带班心得

昌图县十八家子中学 朱红艳

今天是三月三十一日,开学已经一个月了。这一个月,我把我的很多精力,都给了大雁班的学生们,我的嗓子哑了,身体也很累,劳累辛苦只为你们做得更好!

   这一个月,我对班级进行了一些小小的改变,我带着学生一起重新设计了班级文化,用心形把每个人的名字,都放在了班报里,我希望大家觉得自己是大雁班的一部分,我们要一起努力,团结一心、一起去上进。大家好才是真的好,一个班级能够进步向上,需要每个人的努力,每位学生都需要认真约束自己。

学生们也在慢慢适应新学期的生活,散漫了一个寒假,重新回到学校,一些学生刚开始还是有些不适应。这一个月,我不像以前那样急着去让学生改变,我给了学生一个月的时间,让他们慢慢去改变。一个班级如果能够良心发展,首先要做到纪律上好起来。可是,现在的学生,恰恰对纪律没有敬畏心,所以一些学生屡次犯错误,于是班主任管理起来就辛苦。

  其实,我们不怕身体的劳累,害怕的就是心理的累。老师在努力给学生一份前进的动力,如果学生不那么配合老师,或者还是我行我素,教师也会有情绪在里面。这个月,班级一位男孩,连续两次打架,上个周五刚刚和后桌打架,下个周二,又和前桌发生了肢体冲突。所以我也没有控制好自己的情绪,难免会对这位男生产生了生气的想法,找来家长,和家长沟通,男生在打架之后倒是承认错误很快,低着头像是很知道错误的样子,还给我写了检讨书,说:老师我做错了,请您原谅我,我不再犯错误了,以后决不惹您生气,不再打架,上课认真听讲。

 当我平复了自己的情绪之后,我告诉他:老师可以原谅你,最想看到他的实际行动。仅仅在检讨书里表态不行,我要看你的行动。这位男生,还有另外两位打架的男生,以及犯错误的同学,经过一个月的班规约束,加上我的及时督促,行为规范比以前好了很多。虽然难免还是会犯错误,但是我对他们充满期待,相信他们会不断做得更好。

 每一个周一,我都在黑板上,给学生写下一些鼓励的话语。从学习方法、学习态度、做人原则,我都在对学生慢慢进行引导和引领。我也在每周的读书笔记上,多去对学生进行鼓励。我让学生们开始记录读书笔记,写下每周的学习目标、学习计划,对自己的思想和行为进行反思,新学期进行一下展望,人只有了解了自己才会更知道如何前进。前进的路上也要多有前进的目标和方向,有了梦想才会更有动力。   

 一念善,皆是善。一念恶,皆为恶!在人生的道路上,虽然最关键的只有几步,但是每一步都非常重要,一念之差将会导致截然不同的人生轨迹。中学阶段是学生发展最关键的阶段,这个时候,教师的引领真的很重要。学生的成长过程中,难免会犯错误,也不可能都听话,都守纪律,面对学生的错误,及时批评指正的同时,慢慢告诉他们改变,期待他们去改变,教育的效果会更好。

 当班主任久了,我越来越懂得了教育是慢的艺术。不能着急,不要心急,在与学生沟通的时候,也要多去注意沟通的技巧,在平时与学生的沟通过程中,我力争做到简化运用语言、积极倾听、重视反馈、管理情绪。只要利用学生发展的事情,我都愿意积极努力去做。生气发火,如果不能解决问题的时候,那就慢下来等待,学生感知到了我们的管理,是为他们负责,是真心对他们好,相信他们会慢慢改变的!

 一个月的时间,让我这个以前急性子的人,变得学会慢下来了。当班主任就像照顾婴儿一样,需要耐心、恒心、爱心。这个月,我在网络里参加了辽宁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做新时代党和人民满意的好教师”培训,里面很多教育专家的讲座给我很多启示。作为一名班主任,我要步入师德艺术境界,体验教师幸福,要调试不良情绪,保持阳光心态。要学习师德典范,约束职业行为。真正去爱每一位学生,对他们负责,是我必须做到的!

慢慢引导,期待学生做得更好!为了学生明天更美好,我愿意一直努力下去!

  评论这张
 
阅读(230)|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