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大雁(朱红艳)

生活没有传奇,简单就是幸福。作品多是原创。

 
 
 

日志

 
 

【原创】别人眼中你不行 我的眼中你可行  

2018-03-24 09:32:44|  分类: 教育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别人眼中你不行 我的眼中你可行

----班级教育随笔

昌图县十八家子中学  朱红艳

  新学期开学,我接手的班级来了一位新同学,这位学生很多老师都不太喜欢她,我也狠狠地批评过她,无论她现在怎么样,我都想对她说:别人眼中你不行,我的眼中你可行!

  教育案例一:她是一位从县里某学校转回来的学生,经过和县里那个学校的老师了解,她在上学期间,不认真学习,有的时候还逃课,不写作业,学校政教处多次对她管束,学习成绩跟不上,于是回到农村中学上学。新学期第一天开学,学校领导把她送到了我的班级,我本来是不想收留她,可是看到领导对我那么信任,也想给这位学生一次机会,于是我把她留在了班级。

就是这样一位校长都亲自给她签署承诺书的同学,在开学后的三周时间里,频频有不好的评论从学生、其他老师那里传出来。上课的时候不学习,说话,搞小动作,下课的时候和同学打闹。我就看到她在课上说话了好几次,真的是一位问题女生。

一天中午,她又一次回到班级很晚,而且我在楼上就看到她在操场边走路,边吃小食品,还把香肠扔到了地上。更为气愤的是,班级的几位和她一起坐校车的学生悄悄地告诉我,这位女生在校车上竟然还咒骂我了!种种表现,加上同学们的反馈,我心中的怒火可想而知,可是我没有和她发火,我在课间的时候,把她带到了教室外,对她说:“你来到班级适应了吗?最近觉得自己的表现怎么样?”她刚开始还在为自己辩解,说自己表现很好。我说那你中午吃完午餐,怎么不回班级学习呢?到哪里去了?她低着头,没有说话。我不想严厉批评她,但是我想给她时间转变,让她慢慢变好。

  听着我这么说,她抬起头看了看我,她一定诧异,老师怎么不狠狠地批评她呢?她可能都听批评听习惯了。可是我就是不给她那么多的批评,我想以静制动,以情来感化她。

 就是这样的一位老师和同学眼中的“问题生”,在一次劳动中,让我和同学们都看到她的努力。她长的个子高高大大的,我们班下午劳动扫除的时候,需要擦玻璃,她主动举手,要求到走廊去擦玻璃,而且她站到窗台上去擦,我担心她的安全,就用手去扶着她,一点也不敢松手,她说:“老师没事的,不用扶着我。”可是我就是扶着她,一直到劳动结束。她这次擦玻璃那么认真,在她的带动下,我们班很快就擦完了玻璃,而且得到了政教处老师的表扬。

 劳动结束后,我在全体同学面前鼓励了她,她听了我的表扬,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笑容。接下来的几天,再观察她,比之前能够规范了自己的言行。我相信她会一点点改变的,作为1314岁左右的青少年,尤其她体育好,还那么爱动,让她一下子规范自己的言行,不是那么容易的。越是这样的学生,越需要我多对他们有一些耐心和帮助,给他们转变的时间和空间,其实每个人都有一份向上的信念,有的被埋没了,有的信念被教师的讽刺和挖苦给打消了,所以表现得可能就是消极的一面。对于曾经犯过错误,或者有过问题的学生,如果我们能够给他们一些宽容和理解,相信他们会做得很好!

回忆自己当班主任这十多年的时间里,我曾经被学生气哭过,曾经因为学生打架,帮助他们解决纠纷而努力过,也曾经接触了很多的问题学生。以前很爱发脾气,越来越发现,面对这些问题学生,我生气和责备,有的时候反而起不到应该有的效果,而有的时候,不经意间,我的一句鼓励,或者我对他们的一份关注,就会带动他们去进步。我想,这源于我对他们真心的关心,因为真正对学生的关心就是真正的师爱!教师对学生真正的关爱,可以改变和塑造一个学生,也可以带着一个学生走出思想的旋涡,重新回到正确的轨道。

 这位女生,我才刚刚和她接触三周,也许她还是会板不住,做出一些上课说话,或者下课闹的行为,可是她正在慢慢变好,我看到了。既然她来到了我们班,一天是我的学生,我就想一天对她多一份关注、多一份期待、多一份鼓励!我相信她一定会改变,一定会变得越来越好!

 别人眼中你不行,我的眼中你可行!只要努力,你一定行!我愿意一直帮助她进步下去!


【原创】别人眼中你不行 我的眼中你可行 - 大雁 - 大雁(朱红艳)
  评论这张
 
阅读(227)|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