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大雁(朱红艳)

生活没有传奇,简单就是幸福。作品多是原创。

 
 
 

日志

 
 

【原创】寒假里对学生的耐心沟通和鼓励  

2018-02-09 20:44:55|  分类: 教育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寒假里对学生的耐心沟通和鼓励

---教育随笔

昌图县十八家子中学 朱红艳

  放寒假了,我和学生的沟通和交流并没有断,这几天,我一直在网络上,对学生进行耐心的指导和鼓励,觉得很开心。

  放假之前,我根据七年级学生英语学习的实际情况,给学生们布置了适合他们的,难以适度的英语作业。除了让学生复习上学期的英语教材内容之外,我主要侧重让学生往下预习七年级下学期的英语单词和课文,打好提前量。我告诉他们,如果有不会的地方,可以通过电话、qq、微信的方式联系我,我会及时给他们指点和帮助,不会嫌麻烦的。

 学生们经过了十多天的自学之后,这几天,陆续开始有学生通过微信的方式,询问我一些课文或者单词的内容。昨天,我教的一个班级的小男孩,平时看着很淘气的,没想到这个寒假,在家一直认真学习英语呢。他问我了一个英语知识点的问题,我在微信里,慢慢地给他进行了讲解,一直讲到他明白为止,然后我又给他举了一个类似的习题,让他来做,他做对了。

我及时对他说了一些鼓励的话语:“你在寒假里,能够这么努力地自学英语,真为你的进步高兴!加油,坚持下去,老师相信开学后,你会有更大的进步!”看到我这么说,那位男孩回复我:“谢谢老师,我一定继续努力!”我对这位男孩的指导,其实就是十多分钟的时间,可是能够帮到学生,我真的很开心!

  今天,又是一位我教授班级的学生,在网上问我七年级下册第七单元的单词都怎么读。当他刚问我的时候,我很欣慰,因为那位学生,平时看着就很爱学习英语,上课特别爱发言,仅仅放假二十多天的时间内,他都自学到第六单元了,真的为他高兴!

幸好,家里我在家里自己备课,准备下学期的讲课内容,我把英语教材拿了回来,于是我通过微信语音的方式,把单词一个个地读给他听,针对几个词组,我又给他进行了点拨。这位学生很高兴,说了好几句谢谢,里面有几个词组,我让我帮助又解释了一下,我一点点,慢慢地讲给他听,一直讲到他明白了。他满意地和我在网上告别,我也开心地关闭了对话框,很开心。

  寒假里,不仅仅是有学生问我知识,有的学生有一些心里的烦恼,如果说给我听,我也很愿意做他们的耐心倾听者。刚放寒假的几天,一位女孩,和我说了她家里的一些烦恼,她觉得这些烦恼很大,可是在我们成人看来也许都是小烦恼。我知道这位女孩很信任我,才会在放假的时候,能够有一点上网的时间里,找到我,和我沟通和交流。

于是我耐心地听她发牢骚、抱怨,听她说了她的全部烦恼之后,我慢慢地给她分析烦恼产生的原因,帮她慢慢寻找到解决烦恼的办法,给她出了几个小妙招,希望可以帮助她解决这些烦恼。我也告诉她,每个人都有烦恼,有的时候我们需要正确去面对烦恼,面对困难,没有什么大不了,不用担心,这些烦恼现在看来很大,也许等我们长大了,就算不了什么了。加油,你会重新高兴起来的!

听我这么鼓励她,她慢慢地,说话的语气平和了很多,最后的时候,看着心情好了很多,接下来的几天里,只要她找我说话,我都陪着她。我觉得寒假里,学生找老师聊天,让老师带着她走向正确的轨道,比上网去结实陌生朋友要安全和可靠的多。

寒假里,我愿意多对学生进行耐心的指导和鼓励,我和学生的联系没有因为寒假而间断,开学之前的几天,我还要抽出时间去一些学生家里家访,更多地去了解我的学生,开学后,相信我们的师生关系更好,我的课堂教学效果也会更好!

 寒假里,我和学生的沟通一直在继续!


【原创】寒假里对学生的耐心沟通和鼓励 - 大雁 - 大雁(朱红艳)
 【原创】寒假里对学生的耐心沟通和鼓励 - 大雁 - 大雁(朱红艳)
  评论这张
 
阅读(562)|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