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大雁(朱红艳)

生活没有传奇,简单就是幸福。作品多是原创。

 
 
 

日志

 
 

【原创】品读核心素养 完善英语课堂  

2018-02-22 21:37:10|  分类: 读书体会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品读核心素养  完善英语课堂

         —《核心素养与英语课堂》读书体会

昌图县十八家子中学  朱红艳

利用一个寒假的时间,我读完了由明师国际教育研究院编写的《明师说—核心素养与英语课堂》,收获很大,我愿意认真品读核心素养,完善我的英语课堂活动,提高英语课堂效率。

 这本书,对于我这名初中英语教师来说,真的很受用,它让我从思想理论上,对英语教学有了新的品读,经过认真阅读和反思,我的读书体会如下:

 第一、这本书开阔了我的英语教学的视野,让我对核心素养有了新的感知和印象。

 全书从五个章节,不同的方面,从英语大咖、教育名家、教研员、名师、一线教师的不同视角,通过对许多教育实践的剖析和论述,深入探究与理解核心素养的具体含义和现实意义,对于我这样一位农村初中的英语教师来说,真的很有启示和教育意义。

通过阅读英语教学名家的文章,我对现在的英语核心素养的理解主要是:

1、英语学科的核心素养主要由语言能力、文化品格、思维品质和学习能力四个方面构成。学生以主题意义探究为目的,以语篇为载体,在理解和表达的语言实践活动中,融合知识学习和技能发展,通过感知、预测、获取、分析、概括、比较、评价、创新等思维活动,构建结构化知识,在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发展思维品质,形成文化理解,塑造学生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促进英语学科核心素养的形成和发展。

2、课堂是核心素养扎根的沃土。作为语言类学科,英语学科最重要的核心素养便是语言能力,即在社会情境中借助语言以听、说、读、写等方式理解和表达意义的能力。英语学科核心素养的语言能力内涵中,新增了篇章知识、运用知识等语言知识内涵,通过课堂提问促进思维品质的发展,通过互联网等多种方式促进学习能力发展。

3、明确学科核心素养,课程标准是源头。纵观全书,这些教育教学名家,都在围绕英语课程标准来品读核心素养,以后我也要多看英语课程标准。

4、专家指出,所谓“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是指学生应具备的,能够适应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是关于学生知识、技能、情感、态度、价值观等 多方面要求的综合表现;是每一名学生获得成功生活、适应个人终生发展和社会发展都需要的、不可或缺的共同素养。其发展是一个持续终身的过程,可教可学,最初在家庭和学校中培养,随后在一生中不断完善。

第二、书中很多英语教学名家的新的教学思想,让我觉得我不能再墨守成规,需要静中思变,需要立刻转变和改变我的英语教学思想。

我已经从事英语教学工作十多年了,一直也在很努力地备课、上课、钻研教材和品读英语课程标准,可是读完《核心素养与英语课堂》之后,我心生很多惭愧之情,觉得自己和这些教学专家、一线特级教师比,差得太多了。

我要争取向书中明师国际教育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导鲁子问说的那样,去做一名“有情怀的英语教师”,学生知不知道26个英语字母不重要,看世界的另一种眼光才重要努力去做一个有情怀的英语教师,有自己的诗与家或者远方。新时代的英语教师,要努力去思考如何为学生创造未来发展的更多可能,要去尊重学生,尤其是特殊的学生,带着学生好好欣赏我们的英语教材,努力多开展一些丰富多彩的活动,调动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

核心素养的提出,让教育改革进入“3.0时代”。何为“3.0时代”?这是一个比喻,读完书我明白了。我们传统重视的“双基”,即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是课程标准1.0版,后来提出的三维目标(知识与能力,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是2.0版,现在提出的核心素养就是3.2版。我真的很希望核心素养的提出,能够改变教育领域内依然大量存在的“唯分数论”的现象。

书中指出,核心素养,以培养“全面发展的人”为核心,以评价为抓手,推动核心素养在实践中的落实,坚持以人为本。读到这里,我思考和反思:以后我的英语教学课堂,也一定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要求,坚持以人为本,遵循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和教育规律,充分反映新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培养的新要求,与时俱进,我的教学思想,从现在开始,必须要更新换代,提高认识!

第三、为素养而教,为素养而学,这本书让我在今后的英语教学工作中,有了前进的方向。

从买来这本书,我就一点点地学习着,虽然这本书只有200多页,可是阅读每一页,都让我读得很热情澎湃,觉得作为一名英语教师,我有那么多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我所承担的英语教学工作,应该是很有趣、很快乐、对学生很有感召的课,我应该用英语核心素养,努力去培养幸福的普通人,英语是一种语言,语言的学习,不能脱离英语环境,而且要在英语语言环境中,爱学生、爱教育、懂学科、会教学。

这本书的践行篇,从英语阅读教学、课堂中的活动设计、词汇教学、备课方法、阅读课问题组合式教学模式、单元统整等方面,让我对自己平时在英语教学中,觉得很难去处理的问题,有章可循,收获真的很丰厚呀!

核心素养的四个方面:语言能力、文化品格、思想品质、学习能力。需要注意的是语言能力是第一项,英语课分为语法课、词汇课、听说课、阅读课、写作课、复习课,还有考试之后的讲评课,每节课的任务不同。在英语阅读教学实操中,要从初一开始注重语言基础知识的教学,充分利用好教材,另外引导学生选择一些课外阅读文章。

 书中张四海老师说作为英语教师,一定要读万卷书、听万节课、读专业的书、说专业的话、做专业的事。当我们设计的所有活动都能够体现出有意义的交际的时候,那我们的课堂才是真的高效。

书中,通过阅读台湾英语名师赖世雄的一段话,我还悟出了一个道理,就是“Less  is  more,少就是多,慢就是快,一遍一遍过,慢慢地越累积越多,不要注重速度,要注重学生是不是听进去了,是不是有兴趣。

核心素养的提出,首先是对教师能力的提升和促进。英语教师不光是教语言,还要教文化。语言的工具性和人文性应该是一致的,不应该是偏颇地强调某一个方面。

总之,读完了《明师说—核心素养与英语课堂》,也为我的寒假读书学习生活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一个假期的英语专业知识的充电,希望可以给我的新学期英语教学活动助力,我愿意更好地品读核心素养,真正提高我的英语课堂效率!

 【原创】品读核心素养  完善英语课堂 - 大雁 - 大雁(朱红艳)

 

 

  评论这张
 
阅读(242)|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