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大雁(朱红艳)

生活没有传奇,简单就是幸福。作品多是原创。

 
 
 

日志

 
 

【原创】我愿意和孩子一起成长  

2018-02-10 18:09:32|  分类: 育儿心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愿意和孩子一起成长

---育儿心得

昌图县十八家子中学  朱红艳

  不知不觉间,我的儿子已经上了高中,开始了比以前更忙碌的学习生活。无论孩子处在哪个阶段,我都愿意和孩子一起成长!

 孩子小的时候,第一次学会了走路的样子,至今我还记忆犹新。那天,我正在厨房做菜,孩子和他爸爸在卧室玩,当我把菜放到了锅里,盖上了锅盖去炖的时候,猛一回头,发现我的儿子扶着墙边,自己走到了厨房来找我了。

孩子看到我笑了一下,我看着他也笑了。我夸奖他:“你真棒,会走路了!”然后我故意把他放在离我几步远的地方,然后离开他,他就摇摇晃晃地自己走到我的面前,那种会走路的成功和喜悦感,现在我都记得。孩子慢慢学会走路、学会跑、学会骑车,学会了很多事情。

 我和天下的母亲一样,都很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成人、成才、成功。从小的悉心培育,孩子学习的时候,我也在他的旁边学习,平时在学校,孩子由他的班主任老师去管理,到了寒假和暑假,我就成了他的“同学”,陪着他一起学习、一起读书。

 寒假和暑假,是孩子养成一个自学习惯,还有自己往下预习新知,巩固旧知识的好时机,所以不能在寒假和暑假让孩子荒废了时间。劳逸结合的同时,也要培养孩子一个好习惯。小学的时候,我会带着孩子每天背一些古诗,他背我也跟着背,我和他比赛谁背得快又准确。到了中学,科目增多了,孩子背诵我检查和指导。现在孩子到了高中,他学习的内容远远超过了我,我不再能够辅导,有的就是陪伴,孩子学习到几点,我就陪着。当然,孩子在学习,我也在学习。

 我会在孩子学习的时候,拿出我的下学期的备课簿和英语书,在那里认真地进行下学期课程的梳理。我会拿起我喜欢的教育书籍,认真地阅读。我也会打开电脑,坚持写一些教育随笔、生活随笔、教育反思。很开心,这个假期,又有六篇文章,能够在《辽沈晚报》和东北新闻网发表了。孩子在成长,我也在不断成长着。

  随着孩子年龄的长大,做家长的真的不能止步不前。如果家长原地不动,那么就会被孩子远远地超过去。比如,孩子说出一些明星的名字,或者现在流行的一些音乐歌曲,或者平时孩子在学校,老师讲给他们的一些新奇的事情,当我的儿子告诉我的时候,有的我真的不知道,觉得自己都有些落伍了,这个时候,我忙急忙拿出手机查阅一些,觉得有一些自己也应该懂得,做家长也需要与时俱进呀!

  来县里陪读半个学期了,我一直在坚持每天晚上,到孩子的高中门前去接孩子。有的时候,可能有的家长觉得不用接,孩子都这么大了,自己可以回去。其实不全是在接孩子,有的时候,在高中门口遇到几个家长,我们一起交流一些教育孩子的心得体会,对自己培养和教育孩子也会有很多的帮助。不同的家长,教育和培养孩子的方式不同,有的家长好的教育孩子的方法我可以学过来。很开心,这半学期,孩子认识了很多新同学,我也认识了很多新家长。陪读的生活辛苦,可是也有很多快乐。

  经过了半学期的县里陪读生活,我现在的心态也变得不那么焦虑了。刚开始的时候,随着每次孩子的考试,孩子紧张我也紧张,孩子焦虑我也跟着焦虑,这样是不好的现象。后来我慢慢地鼓励和安慰孩子,慢慢学着放松,我告诉孩子,尽力就好,不在乎名次。轻松去对待考试、对待学习,人的成长不仅仅是学习一项,还有做人、做事,都需要不断修炼。这半学期,我和孩子在心理方面,都成长和进步着。

 假期,在我的儿子认真学习的同时,我也认真阅读了家庭教育指导师的书籍,家庭教育是家长在日常生活中对子女所施加的积极影响,那么和孩子一起成长,就是在对孩子进行积极的一份影响。

古人云“孔子家儿不知骂,曾子家儿不知怒,所以然者,生而善教也。”良好的家庭环境,科学的教育方式,一定会是孩子健康成长、成才的必要基础。我愿意和孩子一起成长,面对着越来越接近成人的孩子,我承认自己的不足,承认自己的不会之处,我也愿意不断学习,我得跟得上孩子的脚步,做一个不断进步的母亲呀!

在假期读书的时候,我重点阅读了高中阶段的孩子教育,还有单亲家庭的孩子教育问题。单亲孩子更要自强自立,要学会照顾自己,要学会分担家庭责任,也要笑对人生。如果想让孩子做到这些,我首先也要努力做到,我要告诉我的孩子:“世界上没有完美无瑕的人,我们必须正确地面对现实,接纳自己现在的生活形态,避免去跟别人进行比较。”  

我告诉孩子,要努力培养自己的长处,扎实进取,稳步前进。在孩子的父亲离开我们的五年多的时间里,我也一直在告诉我自己要自立自强,遇上了逆境遇到了挫折不可怕,可怕的是消极、悲观、裹足不前。我想用我的一份勤奋、执着、坚强,带动着我的儿子和我一起笑对生活,一起坦然接受现实,努力向前!从孩子小学五年级到现在到了重点高中学习,我看到了孩子的努力,他能够积极、乐观、勤奋、坚强,善良、听话和懂事,我觉得特别欣慰!

教育和培养孩子,我也只是在路上,我会努力做一名好母亲,我愿意和孩子一起成长!

 

 【原创】我愿意和孩子一起成长 - 大雁 - 大雁(朱红艳)

  评论这张
 
阅读(783)| 评论(2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