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大雁(朱红艳)

生活没有传奇,简单就是幸福。作品多是原创。

 
 
 

日志

 
 

【原创】面对当下的陪读  

2017-08-08 14:02:30|  分类: 育儿心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面对当下的陪读

      ---教育子女的感悟

昌图县十八家子中学    朱红艳

  孩子走到学习的不同阶段,作为家长,都想为孩子们保驾护航。如今,我也加入了陪读的行列,面对当下的陪读,一个月的时间,我有了很多新感悟,愿意分享出来。

 一、陪读的时候,生活和成长的环境变了,家长和孩子都要尽快适应。

孩子在小学到初中,我陪着孩子学习,都是在自己的家乡,每天和孩子一起上下学,了解孩子每天的情况。现在孩子到了高中,我也随着孩子来到了县城,租的房子,周围的邻居不认识,生活的环境完全发生了变化。

第一周在这里住,我也会上火,嗓子疼牙疼。作为陌生的群体,来到县城里来的目的,就是陪读。我还很担心孩子上火,所以每天还要装作没有什么的样子。每天看着孩子从早晨学习到下午,也觉得他很辛苦,非常希望我和孩子尽快适应环境。

没有像以往一样每天宅在家里,陪读来临之后,我选择了尽快适应,于是我到早市、果真鲜、浙家都等不同卖东西的地点去买货物,尽快知道哪里卖哪种东西买着方便。然后又针对租住的房子,哪里住着不方便能改善的改善,比如灯、插座、插排,第一时间安装了光纤,可以上网,与外界进行沟通。在这里住快一个月了,孩子没有开学之前,我和孩子已经完全适应了这里的生活。

二、陪读的时候,我要在心理上多给孩子鼓励,让孩子多一些自信、乐观、豁达。

陪读,不仅是给孩子做饭,其实也要陪着孩子经历不同的酸甜苦辣。高中的学习生活,既紧张又忙碌,而且伴随着月考。虽然孩子在农村中学的时候,可以是第一名的成绩,可是到了更大的天地,第一的位置已经被别人占据,现在的名次是第27,我不能给孩子压力,名次证明一些问题,也说明一句话“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我要鼓励孩子树立自信,就当有人在前面领跑,一直都是领跑的状态,这回我们来到一个跟跑的位置,三年之后,再看谁最棒!

 自信地学习、自信地生活,乐观,正确地去对待生活。一个人的自信心,可以带着自己去所向披靡,如果在打仗之前,首先就认输了,怎么会打赢一场漂亮的好仗呢?家长越紧张,孩子有的时候比家长还要紧张!陪读的三年,我要和孩子一起平心静气,一起从容对待每一次考试、每一次竞赛、每一次奔跑!

三、陪读的过程中,也让我对家庭教育有了新的品读,有机会多分享出来,与家长一起交流。

暑假里,有机会出去参加“家长教育指导师”的培训,每天看着教材,听着网络里教育专家的讲座,结合现在的陪读,我也对家庭教育有了新的品读。所有陪读的家长,心中的目的都是一个:望子成龙、望女成凤。不惜离开自己的家,和孩子一起来学习,这也需要很多的付出,很多的体力和精力,很多的心理调适。不陪读,让孩子自己在学校学习也可以,但是没有在自己家里学习的时间长一些,顺应陪读的这股热潮,能够起到陪读的目的就是最好的。

现代社会的家长,也要和孩子一起成长,不断改变教育的方式和方法。这段时间,我每天在学习的过程中,也都在将自己关于家庭教育的所思和所悟写了出来,希望可以慢慢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1、客观理性地爱孩子,孩子家长都会更开心。

2、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成就孩子美好人生。

3、孩子的责任感,是学习而来的结果。

4、不必孩子的每次进步都表扬,鼓励表扬要适当。

5、倾听是了解的开始,我愿意多听孩子对我说。

6、身教重于言教,我要更警惕自己的言行。

7、科学的正强化可以让孩子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高中阶段又叫青年初期,这个时候,他们的生理和心理均趋于成熟和稳定,做父母,不可能庇佑孩子一辈子,所以,高中的三年,陪读的父母也要努力对孩子加强挫折教育,增强他们的心理承受力,让他们身心俱健,全面发展。

曾经听过一个例子,一位孩子父母照顾得非常到位,后来还考上了清华大学,可是到了大学之后,生活不能自理,吃、住不适应,衣服不会洗,最后不能在学校学习,休学回家。如果陪读的家长,一味地照顾孩子,而不去锻炼让孩子成长,那样孩子到大学或者以后走向社会,该如何是好!

路都要自己走,孩子都要学着独立。现在随着经济条件的发展,我们这一代家长有精力来陪读,可是陪读有好处也有坏处。三年之后,孩子要上大学,真正离开父母的庇护。现代家长应该培养孩子的独立自主的能力,让他们学着自己去处理自己的事情,改变对孩子过度的爱。

当然,我只是一位刚刚开始陪读的母亲,我也许陪读的经验还不足,也还需要慢慢去积累,去学着陪着孩子成长的同时,我也要不断进步!三年的时光也会很快,希望三年之后,孩子成长进步,考上理想的学校的同时,我也会适应即将到来的孩子慢慢远离我的视线,飞走飞远。我也愿意继续研究家庭教育的方法,争取做一名合格的家长!

面对当下的陪读,我想到了很多很多,最应该做的,还是去行动!教育孩子时,多倾听、多鼓励、多表达、多会商、多处置,坚持下去!

 

【原创】面对当下的陪读 - 大雁 - 大雁(朱红艳)

 

  评论这张
 
阅读(139)| 评论(1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