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大雁(朱红艳)

生活没有传奇,简单就是幸福。作品多是原创。

 
 
 

日志

 
 

【原创】陪着孩子走好人生的每一段路  

2017-07-29 21:08:30|  分类: 育儿心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陪着孩子走好人生的每一段路

         --我的育儿心得

昌图县十八家子中学     朱红艳

时间过得就是快,转眼间,我的儿子就要上高中了。回想我的育儿经历,我一直在努力陪着孩子走好人生的每一段路!

我是一位70后,怀着孩子的时候,就开始买来了胎教书,每天看着里面的内容,和肚子里的宝宝说话,和他一起听音乐。那个时候工作不太忙的时候,我还特意看了一本名著《水浒》,而且自己自学了大学的英语教材。觉得前期用心地培育也很重要,为孩子以后的智力发育打下了一定的基础。

 孩子出生之后,跟着育儿书里,几个月怎么教育,一点点地陪着孩子成长,我还写下来孩子什么时候会笑、什么时候会爬,什么时候长第一颗牙的孩子成长日记。后来,给孩子订了《婴儿画报》,之后的《幼儿画报》,到了小学订了《故事作文》,从低年级版到高年级版,觉得对孩子语文方面的积累还是很有帮助的。

  还记得孩子上幼儿园之前的几天,我给他录制了一小段的视频,对着手机,我教他说话:“明天我就要上幼儿园了,我要得小红花。”他随着我说着,然后在得小红花之后加了一句“得100朵小红花”,给我都逗笑了。孩子上幼儿园的时候,我就调到了新学校,孩子随着也跟着我们离开了原来的地方,到了一个新的环境生活。

孩子适应环境很快,还记得一次清晨我刚带他到幼儿园,但是幼儿园的老师带着小朋友们学习生字,正好他刚坐下就轮到他站起来读,他一下子就说出了那个字“mao 猫,花猫的猫”,当时我特别开心。还有新年联欢会的时候,老师要小朋友们表演节目,我到他们幼儿园,把他叫到外面教他唱《铃儿响叮当》,就一个中午的时间,他就会了歌词,很神奇的,陪着孩子一起学习唱歌也很快乐。

我很愿意陪着孩子一起成长,看着孩子一点点长大,看着他一点点地进步,感受着孩子日新月异的变化,作为母亲觉得特别欣慰。孩子成长的过程中,也不是一帆风顺的,所以需要我们告诉他们做人的道理,告诉他们前进的方向。孩子小学的六年,学习也没让我太操心,每个寒假和暑假,我都会带着他一起预习接下来下学期的内容,慢慢地,读书和学习都成了我们的一种习惯。

 我是一位班主任教师,所以早晨很早就要去班级,看着学生上早自习。孩子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很早就被我叫起来,然后和我一起去教室,后来自己早晨到自己的班级去上自习。每次我只要一叫他,他马上就能起来,没有懒床过,这样的一种习惯,我们一直持续到中学毕业,中学的三年,孩子也是很早就起来,和我一起来到班级上早自习,养成了早起的好习惯。我陪着孩子成长,孩子也陪着我一起早起,有的时候,父母在陪孩子,其实孩子何尝不是在陪父母呢?

我很愿意陪着孩子成长,孩子现在中学结束了,已经顺利地考上了县城里最好的高中。三年中学时光,真的觉得不容易。中学和小学相比,孩子的学习更紧张了,而且随着年龄的增长,他也更加成熟,懂得的事情更多了。我的儿子是懂事和听话的那种,家庭出现的变故让他过早地成熟,他知道心疼我,他知道唯有努力可以改变自己的命运,所以这三年,他勤奋、自立、向上、乐观,以753分的成绩给我一份最欣慰的惊喜,让我觉得陪伴孩子学习真的很值得!

如今我又开启了高中的陪读之路,结合自己以前的陪孩子经历,加上高中课业增多任务加剧的现实,高中阶段陪读,我的做法将会是:

1、思想上,不要制造紧张的气氛,轻松地陪着孩子学习,让孩子学习上减轻压力,去掉心理包袱学习。

2、生活中,减少一些必要的唠叨,多阅读家庭教育方面的书籍,不断学习新的教育理念,用自己学到的“三五家教法”好好陪伴孩子成长。

3、面对孩子成长过程中,可能会出现的一些问题,比如玩手机、交朋友等青春时代的敏感话题,正确地去疏导解决,不是一味地制止,科学解决矛盾问题。

4、除了学习,陪着孩子多做一些体育锻炼,建议孩子多参加学校的一些活动,不要读死书,变成书呆子。

从孩子小时候,到小学和初中,以及现在到了高中,我都愿意陪着孩子一起成长。孩子的成长需要家长的陪伴,每一个阶段都不容忽视。若干年之后,我们会发现:给孩子最好的教育,才是永不过时的奢侈品,而最好的教育,其中就应该包含父母对孩子最贴心的陪伴!

 我愿意继续用心陪着我的孩子走好人生的每一段路,期待他能够成人、成才、成功!


【原创】陪着孩子走好人生的每一段路 - 大雁 - 大雁(朱红艳)

  评论这张
 
阅读(191)| 评论(2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