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大雁(朱红艳)

生活没有传奇,简单就是幸福。作品多是原创。

 
 
 

日志

 
 

【原创】铁岭市初中英语教研会 让我更有章可循  

2017-04-04 18:16:55|  分类: 培训体会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铁岭市初中英语教研会 让我更有章可循

昌图县十八家子中学    朱红艳

  2017330日,我有幸到铁岭市第六中学,参加了铁岭市初中英语教研会,这次的教研会在市教研员刘海霞的主持下,开展得非常好,不虚此行,而且让我更有章可循!

本次初中英语教研会,我的收获有三:

第一、这次的英语教研会就像是一场及时雨,给我们所有的九年级英语教师,进行了及时的指导,让我有了更多带着学生复习好英语课的信心和决心。

本学期,我教九年级的英语课,这学期开始,一直在带着学生紧张而又认真地复习着,可是还是觉得有些不太得法。在最关键的时刻,铁岭市初中英语教研会适时地召开了,整个研讨会从八点半,一直开到了十二点多,所有与会教师听得认真、记得认真,而且领悟得也那么认真。

这次的英语教研会上,我们聆听了两节九年级的复习课,第一节是由调兵山的姚威老师讲授的基础复习课Unit  5-6,另一节课,是铁岭市第六中学的贺洁Revision  Unit  10。这两节课各有千秋,讲得比我讲得要好多了,他们的英语教学基本功扎实,课堂内容充实完整,看得出做了精心的准备,和他们,我觉得自己讲的复习课,真的需要多下一番功夫了。

刘海霞教研员在对两位老师的课进行点评的时候,我更是觉得这样的听课和评课,对我很有帮助。课堂上,我记下了其中的几点九年级复习课的讲课要务:

1、课上,不能因为是九年级教学了,就把课堂变得很单调,要多样化。

2、课堂上,要让学生们多参与,多对学生进行考题上的指导,找出他们的不足,多给学生质疑的机会。

3、英语课堂上,教师要充分发挥指导作用,讲、练、查、解疑一条龙。

4、目前的报纸,还有最近的时事,前沿的知识要多积累。

5、教师的作用,要努力用我们的教学平台去让学生们去用英语做事情,改变观念,多把英语学习的技巧教给他们。

第二、这次的英语教研会中,让我对作文教学方面,解除了很多的困惑,收获很大。

从开原里仁中学的苏婷婷老师的中考命题方面的解读,到西丰县教研员刘永红老师对初中写作方面的指导,加上教研员刘海霞老师,对于考试考纲方面深入浅出的解释,使我对平时作文指导方面,觉得自己指导不够的问题,在这三位老师的一点点指引下,扫除了很多的障碍。

 刘永红老师,参加过英语作文题目的试卷批阅,结合课程标准与中考说明,谈到了英语书面表达中,重点要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做好英语作文题,在审题目的时候,就要注意确定英语作文的主题和时态,要注意符合题意、别跑题;抓住作文的要点去写作;条例清楚、注重逻辑关系;语句通顺、书写工整,写得不清楚和潦草要扣分。另外作文要求80-100词,词数不够要扣分,超过100词也要扣分。以后的英语作文指导中,我也要努力让学生去列提纲、平时加强对学生的作文训练,争取在最后的80多天的时间里,将作文指导再上一个台阶。

收获之三:这次的英语教研时间很紧凑,在这样紧张的教研时间里,我感受到了铁岭市教师进修学院初中研训部领导及教研员,对基层学校教师的关心和重视,感受到了他们的良苦用心,不努力都觉得不应该!

 刘海霞老师说的每一句话,我都认认真真地琢磨着、记录着。她年纪不大,可是那么有创新、有胆识、有超越、有付出,我们在这里认真听课、认真学习,好几个小时,好像不一会就结束了,还觉得意犹未尽!今年的考试说明上,刘老师经过非常认真而又严肃地研究和琢磨,结合《英语课程标准》,今年的英语考纲,有了如下新方向:

1、考点中,增加了动词短语的用法,常用200-300个动词短语,要明确让学生多去掌握。

2、今年的考点中,增加了用英文去解释英文,猜词方面的训练,不容忽视。

3、英译汉的题目中,如果出现“that”、 “it”等代词,要根据实际语境去翻译,从头到尾。

4、阅读题有梯度,先读题再简答。表格题,注重对信息的进一步加工和整理。

5、今年的作文,强调开放性,多注重收集和准备材料。

听了这么多,也记住了很多,我也更注意了这次教研会给我最直观的感觉:教研真实,带着学生复习英语课也要特别真实,不能浮躁。说真的,没去参加这次英语教研会之前,我都有些慌乱了,因为我觉得以前在英语课上,我那么自信,可是今年的九年级英语课,我反而不太平心静气了。我有些沉不住气的时候,这次的英语教研中,就提到了这一点,觉得就像在告诫和批评我一样,很惭愧和自责。

  是呀,认真听了这样真实坦诚的九年级初中英语教研会,我有什么理由不镇静下来了呢?我明确了复习的侧重点,有章可循、有强大的优秀教研团队带着我一起前进,我一定要在接下来的英语教学中,稳稳地讲下去,我愿意和我的学生一起成长,我愿意放下姿态和学生一起努力,我愿意承认自己的不足,不断学习。我也相信“所有的经历都是一笔财富”,不断的失败和成功交织下,我一定会更胜任英语教学工作!

 铁岭市初中英语教研会,在愉快而又紧张的气氛中结束了,可是,我的英语教研之路还在继续,我愿意多向全市地英语同行们学习,我愿意多去吸取市教研员、县教研员对我们用心良苦指导的精髓,用在接下来的英语复习课中,我一定要稳稳地讲下去!带着我的学生一起提高中考成绩!

【原创】铁岭市初中英语教研会 让我更有章可循 - 大雁 - 大雁(朱红艳)

 

【原创】铁岭市初中英语教研会 让我更有章可循 - 大雁 - 大雁(朱红艳)

 

【原创】铁岭市初中英语教研会 让我更有章可循 - 大雁 - 大雁(朱红艳)

 

【原创】铁岭市初中英语教研会 让我更有章可循 - 大雁 - 大雁(朱红艳)

 

【原创】铁岭市初中英语教研会 让我更有章可循 - 大雁 - 大雁(朱红艳)

  评论这张
 
阅读(142)|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