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大雁(朱红艳)

生活没有传奇,简单就是幸福。作品多是原创。

 
 
 

日志

 
 

【原创】数字化的高效课堂 令人震撼  

2017-04-23 21:24:46|  分类: 培训体会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数字化的高效课堂  令人震撼

----参加教育联盟交流研讨活动的感受

昌图县十八家子中学   朱红艳

  421日,我放下了手头的工作,全天在昌图县育才实验学校,参加了义务教育联盟交流研讨会,收获真的太大了!数字化的高效课堂,令人震撼!

上午的公开课环节,首先,我们聆听了来自昌图育才学校,还有广全中学、抚顺高湾中学、东湖中学老师的课,不同的课各有千秋。由于准备的六节课,是在教育联盟的六个实验班进行,一节课同时两位老师授课,为了不影响教师上课的秩序,我只能忍痛割爱地一次选择一节课来听。

 第一节,我听的是来自昌图县育才实验学校的杨波老师的授课,她讲的是八年级下册Unit  6  Section A 1a-2c)的内容,这是一节原生态的英语课,课堂中无时无刻不在体现着新课标的精神,那就是这节课非常重视“以学生为中心”,注重面向全体学生,课堂中学生们一步步在老师的启发和引导下,一步步从听、说、读、写的方面连贯进行,慢慢熟悉和学会讲《愚公移山》的故事,并且学会了用关键句子去练习课堂。教师适时的鼓励,给了学生们很多自信心,这节课上得非常真实,一点没有做秀的痕迹,真的很佩服杨老师那么精湛的上课技术,不愧是一师一优课中,部级优秀课的获得者!

 

【原创】数字化的高效课堂  令人震撼 - 大雁 - 大雁(朱红艳)

 

 第一节课中,就让我们领略到了教育联盟带来的数字化课件的风采,原来,沈阳市敬业中学的李冬云校长煞费苦心和16进制数字技术平台的工作人员,一起研发出来的数字化课件里,加入了那么多吸引老师和学生眼球的东西。第一节的英语课,在教育联盟中带入了愚公移山的英语视频小动画,还有测试题环节分成不同的小组,当有学生答对题,系统马上加分,并且掌声鼓励。导学的习题操练完,经过扫描,ppt中马上可以逻辑分析出每位同学的习题结果,根据结果重点去讲解学生易错的题,而且课件中还加入了计时器,努力督促学生提高做题的速度,课堂真的很高效!

 第二节课,我选择听的是来自抚顺高安中学的数学老师许东馥的课,这节课讲的是《菱形的性质与判定》。在抚顺的数学教材版本,和我们昌图的数学版本不一样的情况下,老师带着学生一步步地去克服困难,让学生们在整节课上非常自信。讲课过程中许老师有条不紊,不断鼓励和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课堂中讲和练有机结合,学生们不断地在数字化课件的帮助下,加上老师不断地鼓励下,一点点地体验着成功的快乐。许老师将课堂知识由浅入深的传授和引导,拓宽学生的学习思路,带着学生去寻找学习数学最佳的方法,这真是一节非常精彩的数学课,令我佩服!

 

【原创】数字化的高效课堂  令人震撼 - 大雁 - 大雁(朱红艳)

 

     第三节课的选择时,两节课我都想去听,一节语文,一节地理,我最后选择了听语文课,听与会参加教研的其他教师说,那节地理课也非常精彩。来自东湖中学的李波老师,讲授的语文教材《铁骑兵》,她抓住了课文的要点,从“设悬念”入手,让我看到了李波老师教学基本功扎实、课堂引入有特色,课堂引导有方法,数字化课件使用灵活自如,课前预测有针对性,课后预测学生学会的概率大大增加。一节分析语文课文的内容,通过一步步去分析课文如何设置悬念,继而引导学生拓展知识,合作探究,联系自己,文似看山不喜平,课似平常却精彩!这节课,让我看到了一位语文老师精深的语文基本功底,看到了这位老师掌控课堂的能力、调动学生积极性的能力,对文本的研读和指导能力,这样的一位好老师,学生不提高语文成绩都难!

【原创】数字化的高效课堂  令人震撼 - 大雁 - 大雁(朱红艳)

 

  中午经过短暂的休息之后,下午我们又聆听了由沈阳敬业中学的矫斌老师主持的教育联盟会议,宣读联盟2016-2017下学期的工作计划,盟主学校沈阳敬业校长李冬云做了重要讲话,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王科长做了总结发言。

教育发展联盟,努力在打造信息技术和教学的有机融合,这一点和我们寒假时参加的信息技术平台中,《乡村教师扶持计划》中的努力做到信息技术和课堂资源的整合,有共同的目的。那就是要发挥信息化教育技术的优势,让我们的课件更好地服务于课堂,教育联盟里的资源推广中心,努力做到“三个一”的教学模式,即“每日一问”、“一堂两测”、“一名惊人”,不断建立教师奖励机制和发挥社会影响力。未来的发展理念时“联”而宽,“盟”而厚,所有联盟的学校携手共进,共同发展。

沈阳敬业学校的李冬云校长,看着那么朴实平和的一位师者,她是辽宁省城市校长到农村挂职锻炼的第一人,用10万公里的路程影响了一所学校,现在又苦心琢磨,如何让农村偏远地区的教师,可以分享城市里先进学校的先进教学资源、教学课件、教学习题,于是经过不断地考察、商讨、运作,创办了这样一个“教育发展联盟”,目的让更多的老师受益,家长不花钱,带动城乡教育真正达到均衡发展,多么高瞻远瞩而又有魄力的女校长呀,愿意为她点赞!

 

【原创】数字化的高效课堂  令人震撼 - 大雁 - 大雁(朱红艳)

 

最后,我们这些来自不同地区,不同学校的教师又坐在一起,实实在在地开展了一次教研。抚顺高安中学、东湖中学、育才学校的授课教师,带头发言讲他们的授课反思,每位教师讲得都很中肯,从教研中我有了很多新的启示。昌图教师进修学院的潘校长从教研员的角度,对几位上课教师的课做了中肯的点评。真的是“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越是在高处跋涉的老师,越虚怀若谷,越不断学习、不断钻研,愿意向他们学习。

 

【原创】数字化的高效课堂  令人震撼 - 大雁 - 大雁(朱红艳)

 

短短一天的教研会,在愉快而又充满着十足的收获中结束了。很庆幸有机会可以在昌图,听到其他市区教师的授课,很荣幸在我校校长的带领下,由昌图育才实验学校张万春校长的牵头,我们能够接触到“教育均衡发展联盟”里面的教育同行们。他们那么公益推广教育资源的胸怀,值得我们敬仰;李校长还有所有关注课堂高效、关注课程改革的教育家们的进取精神,值得我们敬佩;所有今天授课的老师不断努力,熟练掌握信息化技术手段、不断钻研业务的精神,更是令我感动!

  通过今天的教研,我越发认识到自己的渺小。真的需要静心不断沉淀自己,真的需要继续努力学习,争取尽快掌握更好的信息技术手段,做到信息技术和英语课程的巧妙融合,不断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从现在开始,不断努力下去!

 参加了昌图县育才学校组织的这次“教育均衡发展联盟”教研会,收获很大、震撼很大、信心也很大!以后的教研路上,我会继续努力!

 

【原创】数字化的高效课堂  令人震撼 - 大雁 - 大雁(朱红艳)

 

 


【原创】数字化的高效课堂  令人震撼 - 大雁 - 大雁(朱红艳)

  评论这张
 
阅读(154)|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