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大雁(朱红艳)

生活没有传奇,简单就是幸福。作品多是原创。

 
 
 

日志

 
 

【原创】《爱弥儿》让我对教育有了新理解  

2017-03-12 13:05:13|  分类: 读书体会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爱弥儿》让我对教育有了新理解

    ---《爱弥儿》书评

昌图县十八家子中学    朱红艳

  拥有《爱弥儿》这本书已经两年多了,之前读过,却没有静下心来写书评。寒假里用心读了两遍由法国卢梭著,彭正梅翻译过来的《爱弥儿》,让我对教育有了新理解。

  这部书,是卢梭一些教育反思和看法的集合,看了之后对我的影响很大,不知不觉间,我又学会了很多做父母、做教师的新知识。综合而言,对于此书点评如下:

  第一、从爱弥儿成功地成长和接受教育的经历,使我们深刻地认识到正确的教育非常重要。

    卢梭的教育思想,也是以人的自由为目的,把人的教育视为一个走向自然的过程。他所撰写的《爱弥儿》这部名著,就进行了黑格尔精神现象学式的教育考察。与自然自由、社会自由和道德自由相应,《爱弥儿》依次论述了自然教育、社会教育和公民教育三种教育形式。

孩子的教育,是我们生活中最重要的一个方面,我们的孩子是我们国家和民族的未来,他们将创造历史。正确的教育,是我们的幸福,错误的教育,是我们的痛苦和磨难。

 树木的生长依赖培育,人类的成长依赖教育。我们教师对孩子的教育,或是受之于自然,或是受之于人,或是受之于事物。我们在养育孩子时,特别要考虑到他们的将来。要孩子抵抗青年时期的苦痛,就必须在他未遭遇这些苦痛之前,先把他武装起来,这个阶段教育就需要发挥越来越多的作用。

  在《爱弥儿》里,我寻找到了教师真正应该拥有的品质。作为一名好教师,依照卢梭看来,他绝不是一个可以被雇佣的人。有些职业是如此的高尚,以致一个人如果是为了金钱而从事这些职业的话,那么就表明他们不配从事这些职业,教师就是这样的职业。作为一名教师,必须受过教育,才能教育他的学生,所有接近学生的人都必须首先获得他们将要传授的种种印象。如果连教师本人都没有受到良好的教育,又怎么能把孩子教育好呢?

  我就是一名人民教师,读着《爱弥儿》,听着卢梭娓娓道来的讲述,我越发觉得自己身上责任的重大。新时代知识不断爆炸的时代,作为新时代的教师,我们需要不断与时俱进,不断用新知识来武装自己;我们需要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素养,提高自己的师德水平;我们需要做学生前进路上的引路人,真正做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第二、书中五卷内容,从婴儿期开始,就将教育贯穿始终,通过阅读这本书,我越发懂得了作为一名教师,要如何去更好地搞好教育。

 婴儿期,卢梭告诉我们“家庭生活的吸引力是抵抗坏风气的毒害的最好解毒剂”。要是希望孩子保持原初的自然本性,那么,就要从他一来到世间的那个时刻起就去保护它。教育始于生命的诞生。

儿童期,要爱护儿童,要促进他们嬉戏,促进他们快乐,培养他们美好的本能。卢梭告诉我们“一个能力和欲望相称的人就是一个绝对幸福之人。真正自由的人,只想他能够得到的东西,只做他喜欢做的事情,从中可以引出所有的教育法则。”需要的法则,没有道德教育、没有知识教育、身体训练、感觉训练,这些教育方法和法则的应用使得爱弥儿12岁的时候,他享受了他美好的童年,过得充实而又快乐。

 少年期,作为教师要多去教会学生判断的能力。学习正确的判断最好的方法就是尽可能地简化我们的感觉经验。这样的方法,要求我们耐心和谨慎,很少有教师能够做到这一点。读到这里,让我思考了许久。当下,我们的教师,是不是对学生,正好就缺乏耐心和谨慎呢?如果没有耐心和谨慎,学生永远也学不会怎样正确地去进行判断,将来走向社会,他们就很难有一个正确的价值判断,那样发展下去,我们的教育可能就会走向失败!这一点,值得我去吸取教训!

  卢梭的《爱弥儿》中,对青年期和婚姻章节也都做了对爱弥儿教育过程中,引发的一些思索和反思。我们的教育工作,要与自然的进程相协调,自然培养人的体制,我们追求培养人的精神。

 第三、卢梭的《爱弥儿》,宛如一碗心灵鸡汤,让我在这本书中发现了教育成功最大的秘诀。

  通过认真阅读这本书,我知道了教育成功最大的秘诀,作为一名教师,我需要记住:

  1、在你敢于承担起塑造一个人的人物之前,你自己首先必须是一个人。

     2、热情的教师,你要保持淳朴、谨言慎行,甚至有益的教育也要戒除,以免把有害的教育授予他人。既然你不能阻止一个人孩子学习别人的样子,那么就必须小心把这些样子按照最适合孩子的形象烙印在他的心上。

3、教育最大的秘诀就是,使身体锻炼和思想锻炼并行不悖。

第四、从爱弥儿教育的成功,我越发喜欢教师这个职业,坚定做一名好教师的决心。

这本书中没有华丽语言的堆砌,就是一点点地叙述,但是却带着我越发喜欢上了教师这个职业。我知道了教育的最高目的就是培养自由人。

《爱弥儿》,让我对教育有了新理解。读了这本书之后,更坚定了我终身从教的信心和决心。我愿意与时俱进、坚持学习、遵循学生成长的规律、多去给学生更多的耐心和信心,谨言慎行,我愿意继续努力去做一名学生心中的好老师!

   

【原创】《爱弥儿》让我对教育有了新理解 - 大雁 - 大雁(朱红艳)

 

  评论这张
 
阅读(250)| 评论(1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