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大雁(朱红艳)

生活没有传奇,简单就是幸福。作品多是原创。

 
 
 

日志

 
 

【原创】孩子的精神富有比什么都重要  

2016-08-06 08:16:14|  分类: 育儿心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孩子的精神富有比什么都重要

-----育儿心得

昌图县十八家子中学   朱红艳

 时间真快,我的儿子转眼间,都要上初三了。回想着这么多年,陪着孩子学习和生活的日子,慢慢领悟出一个道理:孩子的精神富有比什么都重要!

 孩子小的时候,我就在邮局订了《幼儿画报》,带着他一起阅读,开心地学习。我和孩子一起在院子里起土豆,当我们一起在地下发现了一个土豆的时候,都觉得特别兴奋和高兴。稍大一些,我带着他一起走近自然,到大自然中去挖野菜,慢慢认识各种野菜,熟悉农村的自然世界,慢慢地,孩子从一个仰视我,到了如今我仰视他的程度,因为他的个子已经比我高了那么多。

  我的儿子,是一个很懂事的孩子。小时候虽然淘气,可是他很懂事,知道孝顺老人,知道让我们开心。家里虽然经历了一次可怕的变故,可是是祸也是对我和孩子的一次历练,我觉得经历了这次可怕的变故,我经历了凤凰涅槃,真正让自己精神上强大了起来,我的儿子也在变故之后,变得更成熟了,因为他有了很多的责任感,很多的义务感,他知道心疼我,知道抢着帮我做家务,知道刻苦学习来改变自己的命运,他能够懂得这些,我觉得特别欣慰。

  我可能不是一个好妈妈,因为我是一个工作狂,投入到工作之后,好像都忽略了自己的孩子。还清晰地记得我在两家子中学担任班主任的时候,孩子在幼儿园回来胳膊摔伤了,晚上我抱着孩子整整一夜没有合眼,可是第二天我把孩子交给母亲照顾,我还是到了学校去上课。还记得有的时候学校的工作完不成,我就会把在别的教师下班后,我和孩子留下来,啃几口面包,在学校加班。工作上,我力争把工作做得更好,所以我对孩子的照顾不是特别好,可是也许我的勤奋和向上的精神,无形中也在影响着我的儿子!

  这个暑假,因为马上要进入九年级了,儿子自己预习和复习的积极性更增强了。有的时候早晨四点多起来,他就要自己到乡里去跑步,然后回来自己背单词和英语课文。我带着孩子出门买了好几套练习册,他都在自己独立认真地完成着,在家里也知道帮助我做家务,刷碗、烧水、洗衣服的很多活,都抢着和我干,有好吃的一定要给我吃,我不吃他都不会吃,我的儿子真的长大了!

  想想,教育孩子的过程中。也许我也走过弯路,我也曾经逼着孩子学呀学,忽略对孩子的情感教育。我也曾经去讽刺和挖苦我的儿子,觉得自己的孩子不如别人家的孩子,总去和别人家的孩子去攀比。我也曾经在自己心情不好的时候,和孩子发脾气,其实,我做的是不对的!

作为母亲,在孩子成长的道路上,要顺应孩子成长的规律,不论我们的孩子,是那只聪明的兔子,还是那只看着爬行很慢的乌龟,我们都要去接纳他、多去鼓励和相信我们的孩子,让他们在前进的路上插上自信的翅膀,用我们的果敢、自信、勤奋、乐观、豁达去影响我们的孩子!

前几天电视上,播出了一位女士,不遵守规则,在禁止下车区域下车,关键时刻她的老妈妈下车,替她拦了下来,老妈妈被老虎活活咬死,换取了那位女士的生命。多么惨痛的教训呀!如果当初她的母亲能够教育她,做事要学会隐忍,不能做出偏激的事情,如果当初她的母亲能够在平时告诉她遵守规则,不能做出过格的事情,使得这位女士不要这么嚣张,不要对规则漠然,就不会出现这么惨痛的事情!这件事,值得所有教育者,值得所有父母深思!

教育孩子的路上,慢慢地我发现了一个规律:教会孩子做人比教会孩子知识更重要!孩子精神世界的丰富,比物质世界的富有更重要!也许我不能给我的儿子一个富足的生活条件,但是我在用强大的正能量,引导着他向着正确的航向发展,我在一点一滴地教会他做人的道理!

孩子精神世界的丰富真的很重要!我愿意在教育孩子的路上,继续关注孩子的真正优秀,关注孩子精神世界的健康发展,关注孩子每一天的成长和进步,我要学着做一名好母亲,努力带着我的儿子更好地前行!

孩子的精神富有比什么都重要!

 

【原创】孩子的精神富有比什么都重要 - 大雁 - 大雁(朱红艳)

 

  评论这张
 
阅读(141)| 评论(1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