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大雁(朱红艳)

生活没有传奇,简单就是幸福。作品多是原创。

 
 
 

日志

 
 

【原创】优秀教师魅力的修炼非一日之功  

2016-08-15 08:31:52|  分类: 读书体会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优秀教师魅力的修炼非一日之功

   ---《魅力教师的修炼》书评

昌图县十八家子中学  朱红艳

利用二十多天的时间,我读完了由青铜主编的《魅力教师的修炼》,有了很多新的感悟,优秀教师魅力的修炼非一日之功,需要时间去磨练。

这本书共分六个章节去讲述教师魅力的修炼,认真阅读之后,我的书评如下:

第一、教师的魅力大致的六个方面,从不同的方面,散发着教育者不同的魅力,值得我拥有。

这本书中,一共提到了教师的魅力有六种,它们就是教师的形象魅力、道德魅力、教学魅力、语言魅力、社交魅力和管理魅力。不同方面,仔细读了之后,觉得都有不同的道理,做教师,真的要好好争取去拥有这些魅力。

  教师的魅力形象,是对教师提出的一项总体要求。教师要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去打造自己的魅力形象,培养时代的精英。如果教师本人,都一点没有魅力,对于学生来说,没有吸引力,不让学生信服,那么教师的课堂又怎么会生动呢?教师,又怎么会让学生们喜欢和爱戴呢?一个不让学生所喜欢的老师,不会是一位成功的教育者。

教师注重自己的形象,就要做到仪容规范、表情规范、举止规范、茁壮规范、交际规范。一个人为人处世的基本表现,往往直接体现着其做人的基本原则。作为教师,对待外人要为人谦恭、为人宽厚、为人正直。在大庭广众面前,一定要杜绝形式主义,一定要坚持一如既往。

有一些教师,不注意自己的言行,无论在什么地方,都发表一些不健康、不和谐的言论,这样就会在学校和社会上,给人留下一个非常不好的印象。所以,有的时候,作为教师要谨言慎行,传播正能量,给我们的学生、我们的家长、我们的社会,才是一个合格教师应该做的!

  第二、想引导学生更好地发展,想更好地做一名好教师,想提高自己的课堂教学效率,教师必须要提高自己的教师魅力!

 学校的中心是教学,教学的主渠道是课堂。教师最基本的职责就是上好课,平等对待每一名学生。教师良好的教学魅力,体现在教师的教学语言要准确明晰、节奏鲜明、情趣并茂、通俗易懂。书中对于课堂教学中教师语言的阐述这一部分,我认真读了,也摘抄下来一些很好的句子,觉得说得非常有道理。

 许多优秀的教师在教学中都十分重视语言修养的。我国著名语文教育界老前辈吕叔湘先生曾经说过:“一位高明的老师,也应当有才、学、识这三面的修养。”此外,教师也要注意非语言的美感的修炼。比如书中提到了“脸语”美。教师的脸,不应该有过多的“阴晴圆缺”,也不能呆无表情,或者矫揉造作,不能让学生敬而远之,也不能让学生讨厌恶心,这样都容易破坏课堂气氛,影响课堂效果。

这个暑假,边读书,我边思考着自己的教学工作,觉得有的时候,我在教育教学工作中有个别时候,做得就很不好,容易情绪化,心情好了,脸上一团笑容,不高兴了,脸上“阴云密布”,总怕不威严了学生就不怕我,不服从我的管理,这样是不好的。和我合作的张老师,她就非常地和学生打成一片,她经常和学生开玩笑,学生们都很喜欢她,我应该像这样的学习,永远微笑地对待学生们,和颜悦色地和学生谈心,让学生们真正喜欢我!

想着在即将到来的九年级,我也在思考着如何更好地提高自己的课堂教学效率。我愿意刻苦钻研科学文化知识,掌握教育教学理论,对自己的教学方法有进一步的改进,不断向专家型教师学习,我愿意微笑着对我的每一只小雁,开心地与他们做朋友,我愿意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魅力!

第三、教师最好的职业魅力,就是要遵守自己的职业道德,敬业乐业矢志不移,真正去热爱我们的每一个学生!

作为一名教师,要拥有高尚的道德情操。教师最好的魅力也是如此,高尚的呢道德情操是教育工作者基本的、必备的素质。古人亦云:“经师易求,人师难得。”教师做事情,一定要给学生做一个榜样,不能做有悖于教师言行的事情。

这本书中,提到了教师忠于职业、献身教育的品质的几个要求,那就是不怕辛苦、不计得失。敬业乐业、矢志不移。教师工作,不像人们想象得那么简单,做一名教师,不仅要备课、上课、批改作业,还要应对各种偶发事件,完成上级交给的各项检查任务,教导学生更好地做人,每一天如果真的心里想着学生、想着教学工作,是会很辛苦的。可是,选择了教师,就要不怕辛苦,那么多优秀的班主任,早起晚归地深入班级,和学生们在一起,他们用三年或者六年的努力,只是想着让他们的学生有更大的进步!

这本书中提到“忠诚教育事业,献身教育是党和人民对教师最基本的道德要求。”说得很简单,可是对教师的要求也是到位的。教师只要真心实意地热爱自己的本职工作,忠心耿耿地把自己的全部心血和精力献给人米恩的教育事业,就一定会把教育工作做好,就一定会有利于教育事业的发展,反之,如果一个教师心猿意马、玩忽职守、势必不能把教育下一代的神圣工作做好,从而损坏教师的整体形象。

教师要乐于奉献,真正进入了教师角色,有的时候,累也是快乐的。徐特立同志在谈到苦乐的时候,他说过:“一个人如果只图享乐,不愿吃苦,不肯贡献,是永远不会有幸福、有愉快的。”教师工作有的时候,也是一份良心活,努力追求高尚的师德境界,乐于去为学生做事情、真心对待每一名学生,发自内心地愿意帮助他们,教师的工作该有多么开心和幸福呀!

普拉斯曾经说过:“魅力有一种能使人开颜、消怒,并且悦人和迷人的神秘品质。它不像水龙头那样随开随关,突然迸发。它像根丝巧妙地编织在性格里,它闪闪发光,光明灿烂,经久不灭。读了这本《魅力教师的修炼》,心中豁然开朗,我愿意从将这本书中的所悟所感,落实到我的实际行动中,我愿意靠着持续不断地努力,争取拥有更好的教师魅力,我愿意去做一名学生喜欢的好老师!

优秀教师魅力的修炼非一日之功,我愿持之以恒!

 

【原创】优秀教师魅力的修炼非一日之功 - 大雁 - 大雁(朱红艳)

 


【原创】优秀教师魅力的修炼非一日之功 - 大雁 - 大雁(朱红艳)

  评论这张
 
阅读(195)|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