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大雁(朱红艳)

生活没有传奇,简单就是幸福。作品多是原创。

 
 
 

日志

 
 

【原创】让我来做你们的情感传递员吧  

2016-05-03 20:53:48|  分类: 申报材料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让我来做你们的情感传递员吧

     -----教育留守儿童随笔

昌图县十八家子中学   朱红艳

  随着班级留守儿童的增多,我也越来越开始关注农村初中留守儿童的道德情感发展问题。最近班级的一位留守女孩身上发生的一些事情,让我反思了好久,我想对这位女孩和她的妈妈说:“让我来做你们的情感传递员吧!”

  教育案例:那位女孩叫小淼,家里的背景实在是复杂,以前我只是知道她是留守儿童,父母都在外面打工,这学期才知道原来并非如此!她非常懂事听话,学习成绩很好,在班级团结同学、热爱班级,在道德发展上,没有表现出其他留守儿童的叛逆或者消极现象。我还给她的爷爷奶奶打电话,希望她们多照顾这位孩子,争取让她的成绩再进一步!

  今年四月的一个周一的早晨,小淼没有像往常一样来到班级,和她一起坐校车的其他同学都到了,唯独没有发现她,眼看着到了升旗仪式的时间了,她还是没有来,我刚要把电话打到这位学生的家里,这个时候,她急匆匆地赶来了。我忙问她为什么来得这么晚,她在其他同学都走出教室后,悄悄地告诉我:“她父母好多年前就离婚了,她的奶奶一直不让她看她的妈妈,今天早晨,她妈妈来看她了。”

  我真的好惊讶,因为我一直以来,真的都不知道,小淼把她的秘密告诉给我,她的妈妈给她偷着买了一部手机,还把她母亲给她的280元钱放到我这里保管。小淼的母亲也加了我的微信,求我给孩子买学习资料,我在外出办事的间歇,给孩子买回来主科的练习册,鼓励孩子要好好学习。她母亲在离婚前,两个女儿,一个女儿带走了,把小淼留在了她父亲这边,可是她父亲常年在外打工,家里就是爷爷奶奶在照顾她。

  如今她的母亲改嫁了,又有了一个男孩,对孩子带着很深的愧疚感。当她在离别孩子好几年之后,看到孩子的时候,她对我们班的这位女孩说:“妈妈对不起你,你要是恨,就恨妈妈吧!”可是,小淼没有表现出记恨妈妈,她说:“妈妈,我要感谢您对我的养育之恩,我也要感恩我有一个好的班级,好的同学,长大了我会好好孝顺您的!”她的妈妈在微信里和我聊这些事情的时候,我都感动得哭了。

  本来,阔别了几年之后,母女终于可以有了联系,是一件很好的事情。可是事情突变,小淼的奶奶无意间发现了小淼的手机,知道了她和她母亲联系的事情,气得火冒三丈,不想让小淼继续上学了,骂了她一顿。估计发现的时候,小淼正在和她母亲微信联系,于淼告诉她妈妈,她不想念了,要到她妈妈身边去,然后突然间手机关机了,她妈妈着急坏了,把电话打给了我。

  我问清了事情的缘由,一个劲地安慰着小淼的妈妈,我告诉她没事的,而且我帮她分析,孩子在八年级下学期,学习最关键的时刻,离开班级,重新开始新的学习生活,对她的学习也是一种影响。小淼的妈妈重新组建了家庭,两个孩子在身边,如果小淼去了,三个孩子,得多大的经济负担呀!我安慰了小淼的母亲好久,我告诉她第二天小淼去学校之后,我就会找她谈谈。如果小淼没有来上学,我会把电话打到她的爷爷奶奶那里,或者到她的家里去家访。

  第二天,小淼来到了学校,利用体育课的时间,我和她谈了好久,我让她用我的手机给她妈妈打了一个电话。我说了我的一些想法和看法,我建议小淼在这个时候,不要选择到她的母亲身边去,其实她的奶奶之所以生气,我分析:一个孙女已经被带走了,一定是不想让在身边的这个孙女再离开自己,所以才会骂她说不让她上学的气话。

 我劝说小淼好好和奶奶道歉,继续留在奶奶身边,我也劝说小淼给母亲打电话,让母亲对她放心一点。她已经好几年没有联系母亲了,这次的联系,暂且就算是平静的湖面上,泛起的一次涟漪吧!因为和母亲重新有了联系,最近她本来平静的心,都烦乱了很多,数学考试,都出现了不及格的现象。我告诉小淼:我们咬咬牙,挺过去吧!老师理解你的心情,你很想妈妈,妈妈也很牵挂你,可是现实在这里,我们勇敢地坚持下去吧!以后想妈妈了,就用老师的电话,和你的母亲联系,以后就让我来做你们的情感传递员吧!

 安慰好了小淼,我也在微信里,和小淼的母亲谈了很多很多,我让她也平静一些心态,孩子在爷爷奶奶身边不会受委屈的,据我观察,她的爷爷奶奶一直对她很好的,到季节就给她买漂亮的衣服穿。八年级下学期,让我们一起祈祷和祝福小淼,守住自己内心的那份宁静,专心去学习,考上了好的高中,以后上一所好的大学,有了工作之后,再去多回报爷爷奶奶,多去回报自己的母亲,一样可以的!我对小淼的母亲说:以后,就让我来做你们的情感传递员吧!

  我也不知道我的想法,对还是错,但是出于为人母为人师的那份真诚,我真的很想在八年级下学期,这样一个分水岭到来时期,最大限度地,让我的学生保持稳定,我真的很想尽我最大的努力,去帮助我们班级的留守儿童。我很庆幸,小淼虽然是一个留守儿童,也是一个单亲家庭的孩子,可是在学校孝道教育的影响下,她的道德方面,没有缺失,这是我最欣慰的一个方面,她懂得感恩,知道心疼爷爷奶奶,知道体谅自己的母亲,她也很懂得隐忍,让我很心疼她!

  亲爱的小淼和小淼的妈妈,如果你们信任我,在接下来的一年多的时间里,就让我来做你们的情感传递员吧!我相信:心中有爱,我们就一定会克服很多困难,我们的坚持、我们的努力、我们的付出,都只有一个目的,那就是让小淼顺利考上重点高中,实现她人生第一次美好的飞跃,一起努力吧!

  留守儿童教育的路上,还有很多层出不穷的问题,身为农村一线的一名班主任教师,我还需要更细心、更认真、更多地去爱我的学生们!

 

【原创】让我来做你们的情感传递员吧 - 大雁 - 大雁(朱红艳)

 

  

                   

  评论这张
 
阅读(157)|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