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大雁(朱红艳)

生活没有传奇,简单就是幸福。作品多是原创。

 
 
 

日志

 
 

【原创】知 错 改 错 坚 持 践 行  

2016-05-22 15:49:10|  分类: 培训体会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知 错 改 错   坚 持 践 行

      ----第二次走进铁岭市母教中心的培训感受

昌图县十八家子中学   朱红艳

  2016518-----521日,我又一次走进铁岭市母教中心,参加学习。这次培训让我最大的感受就是:知错改错,坚持践行。

 

【原创】知 错 改 错   坚 持 践 行 - 大雁 - 大雁(朱红艳)

 

【原创】知 错 改 错   坚 持 践 行 - 大雁 - 大雁(朱红艳)

 

   感受之一:感恩铁岭市母教中心的所有志愿者的认真服务,感恩所有学员的认真付出,让我看到了自己的渺小。

 来到这里,大家共同的感受就像回到了家一样。有志愿者为我们换着样地做着各种好吃的,有那么干净整洁的宿舍,有那么宁静的教师,有那么好的两位校长、王老师、吴老师为我们认真地领航,我的心中充满了无限的感恩。

感谢铁岭市母教中心的所有工作人员,那么认真地付出!我们所有学员感受到了那份关心、那份期待和那份祝福,我们会将所学认真地记录下来,学进去,践行下去,也要争取传播下去!

如果说我刚走进铁岭母教中心的时候,我会觉得自己已经参加过前一次培训,还带着一些熟悉和自信,那么当我离开了母教中心的时候,我却那么深地认识到了自己的渺小。

这次参加培训的,是来自铁岭市银州区、铁岭县、西丰县、开原市、清河区和昌图县各个地方的教育系统和行政系统的干部,有副局长、副校长、工会主席,也有政府里的公务员和普通教师,大家到了这里,都是一个身份学习者,三个整天的学习,两个晚上的讨论,大家就坐在那里认真地学习着,不溜号不抱怨,绝大多数学员听进去了,也践行得那么好。

  真的觉得自己好渺小,很多人已经走在了我的前面,那么认真背诵着经典文化,我有的时候,还以工作忙等等为借口没有坚持背诵,知道了自己的错误,以后我一定知错改错,努力认真去学习传统文化知识,认真领悟其中,学在其中。

 

【原创】知 错 改 错   坚 持 践 行 - 大雁 - 大雁(朱红艳)

 

【原创】知 错 改 错   坚 持 践 行 - 大雁 - 大雁(朱红艳)

 

感受之二:通过这次的学习,让我对孝道精神又有了新的品读,更加知道了自己今后应该如何去做。

这次为我们讲课的,是来自昌图的吴洁慧老师,一位认真践行孝道,也在认真传播孝道文化的好女人、好儿媳、好女儿、好母亲!她的报告中,我一次次地被感动,我也记录了25页的笔记,她为我们专题研修的内容是《学家道伦常  享幸福人生》,她从自己的经历谈起,一件件家庭小事里,蕴含着那么多家庭道理。其实小家经营好了,不就是对我们祖国大家最好的贡献吗?

吴洁慧老师的讲座,我重点记住了下面的一些话:

1、积善之家,必有余庆。身正就是好家风。学习家道伦常,重在学习之中感悟,最后落实到实际行动中。

2、父母的博爱是孩子的舞台。吴洁慧老师,对待她的公婆和父母,像孩子一样对待老人,细心读懂老师需要什么,心里想什么,那样身体力行地尽孝,为儿女做出了榜样。所以她的儿女也那么孝顺老人,孝顺他们!

吴洁慧老师,对待她的女儿,倾注了那么多的关爱,一位曾经被医院诊断先天聋哑的孩子,到现在可以清晰地说话,还品行高尚,善解人意,如今有了自己幸福的家庭。吴老师,对待她的儿子也是一样,面对儿子的叛逆,她没有像其他家长一样怨声载道,而是用她的耐心宽容,慢慢地帮助她的孩子树立自信心,树立高远的志向,最后如愿考上了广州的一所大学。当吴老师读她儿子在她过生日和母亲节的时候,给她发的短信的时候,我的泪水止不住地流了出来!有好母亲,才会有好孩子,说得太对了!

3、敬爱是留给儿女最好的礼物。忍辱负重是留给儿女最好的德行。作为父母,真的要以身示范,注意我们的一言一行,孝敬我们的父母,努力工作,耐心对待孩子,我们的儿女才会从我们的身上感受到一份真能量,将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不断传递下去!

4、女德要从德、言、容、功四个方面去努力做。要不断去修身、修心、修性,培养良好的德行。要注意说话的方式和场合,话说多不如少。不去听是非,不去说别人的是非,静坐常思己过,闲谈莫论他人非。“来说是非者,必是是非人”。以后我要常常修一颗清净的心,少说指责的话,会扬长避短。

作为教师,我们要注重自己的仪容仪表,就像一位著名的教育家说过的一段话:“身教胜于言教,穿戴不敢随便,字迹不敢潦草,说话不敢随意 ,态度不敢生硬,错误不敢不认,行动不敢落后。备课不敢马虎,书报不敢不读。”

5、孝行的路上,需要坚持不懈。

不是我们到铁岭市母教中心学习几天了,心潮澎湃了,受感动了,热血沸腾了几天半,就完事了。学习力是持久的动力,学习和践行也需要坚持不懈。子曰:自天子以至于庶人,一是皆以修身为本。孝无终始。“坚持雅操,好爵自縻”,坚持去践行孝道,不能三分钟热血,不能一曝十寒。

 感受之三:通过这次培训,让我在向老师和同学们学习的同时,也有了一些新的思索。

还记得上一次的培训,培训学员主要是教师,还有一些社会上接触传统文化的人。那个培训团队里,普通的老百姓在学习传统文化时,践行得非常好,餐厅、卫生间、学堂里,都留下了他们辛苦的足迹。以至于我也忍不住,跟着践行,拖地扫地,洗盘子,干得不亦说乎。记得有一位孕妇妹妹,一直坚持学习到最后,认真学习的精神令我们所有学员感动。所有人的亲力亲为,他们互相感染着,带动着,一直把这样的一份好氛围,带到了学习的最后一个晚上,每位学员都那么认真参与其中,体验其中,又收获其中。

 可是这次,三天的学习时间里,有一些学员就没有那么认真,我觉得是否我们的教师,我们的公务员的素质,真的有待提高呢?各个地区派来的,都是宣传部、教育局派来的优秀代表,为什么我们不能珍惜难得的学习机会,静下心来认真学习呢?最后一天分享的时候,来自开原信访局的副局长姐姐,那么谦卑地坐在那里学习着,五十多岁的人了,家里还有小外孙需要照顾,手头一定也有很多工作需要去处理,相比来说,我们的普通老师,是否更应该认真去学习呢?

《千字文》中,有这样一句话“笃初诚美,慎重宜令”,意思是开端做得比较好了,重视收尾也不错。我很欣慰,我所带队的昌图县教育系统的教师们,一直坚持到了最后,而且我们的好几位传统文化践行好的教师,还被选为组长,那么认真去学习,做什么事情,都需要有始有终,我相信我们的铁岭市母亲教育学堂,会带着更多的正能量,欢迎更多的母亲和父亲们走入学堂来学习,我也相信铁岭市的孝道之光会发扬光大!

总之,感谢铁岭市母亲教育学堂给我们这么好的学习机会,感谢吴洁慧老师给我们做了这么好的家道伦常的讲座!通过这次的培训,我的精神境界再次得到提升,感觉自己回到了古代的学堂,坐在这里安静地学习,很开心!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认识到了自己的渺小,我会知错改错,努力坚持践行孝道!我愿意接受监督,坚持不懈!

【原创】知 错 改 错   坚 持 践 行 - 大雁 - 大雁(朱红艳)

 

【原创】知 错 改 错   坚 持 践 行 - 大雁 - 大雁(朱红艳)

 

  评论这张
 
阅读(194)| 评论(1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