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大雁(朱红艳)

生活没有传奇,简单就是幸福。作品多是原创。

 
 
 

日志

 
 

【原创】呵护学生心灵 关爱学生成长  

2016-05-16 14:51:07|  分类: 读书体会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呵护学生心灵 关爱学生成长

   ---《教师如何做学生的心理专家》书评

昌图县十八家子中学      朱红艳

一直以来,我就很想走进学生的心灵世界,用心去呵护学生的心灵,关爱学生的成长,一个月的时间,我在阅读杜林的《教师如何做学生的心理专家》一书中,找到了答案。

 这本书,从不同的方面讲述了教师如何去做学生的心理专家,我对这本书的感受如下:

 一、这本书,是作者用心去和学生进行沟通的一个个鲜活故事场景的再现,作者那份用心与学生沟通的精神令我折服!

读着读着,这本书中描绘的可爱的学生们,我也开始那么喜欢!教师用爱的细节,在无形中感染着他的学生们!就像杜林老师在书中写的“人人都有一个快乐的童年,那是一个无忧无虑、梦想丛生的地方。学校,正是这个梦想诞生的大殿堂。”作为教师,在与学生朝夕相处的瞬间,让学生感动着、快乐着、成长着。我和认同杜老师的观点:“和孩子们相处,你会体验到什么叫快乐,什么叫不烦恼”,我就喜欢和我的学生们在一起,从来不感觉到厌烦。

  杜老师撰写的每一个与学生心灵沟通的故事,标题都那么生动,教育案例更是充满了快乐,比如“孩子想我的日子”、“孩子的期盼”、“听,再听听”,这里面都饱含着师者对学生浓浓的关爱,读着读着,我慢慢明白了:师爱就是打开学生心灵的钥匙,用心去爱学生,学生们一定会爱我们。一切教育的难题也都可以化解。

试想一下:如果我们做教师的,不真心地去和学生沟通,不发自内心地关爱我们的学生,每天讨厌他们、不喜欢他们、不关注他们,又怎么会得到学生们的关爱呢?一定不会。杜林老师的教育故事,我读进去了,也深深地被他对学生的爱感动了,“生活无小事,事事皆育人。校园无小事,事事皆育人。孩子平常事,事事皆育人。”

作为教师,要多去关注我们的学生,要多去在乎他们,从而让学生们在我们每一个人类的蜡烛吧!

二、这本书,让我更坚定了自己坚持教育随笔写作,努力做好班主任工作的信念!

初读这本书,我把杜林老师想象成一位非常通情达理的班主任,可是读到中间我发现,他是一位一直笔耕不辍、善于反思和总结的校长。从文章里,可以看出他在教育学生的时候非常有方法,我重点读了班主任培训里的《三部曲》,因为我本身就是一名班主任,所以非常愿意加强这方面的学习。

这本书里谈到,班主任自身的学识、个性及心理品质将决定着班主任用什么样的方法去管理学生。博一博,看一看,学一学,听一听,是班主任积累的过程,更是班主任提高的前奏曲。班主任要真正做到由“经师”向“人师”的转变,由“教书匠”向“教育行家”的飞跃,还需要写一写。

 对于这一点,我非常赞同。作为一名班主任教师,从2006年开始,我就一直在我的博客里,书写着我的班级教育随笔,我非常渴望有一天,我的教育随笔,也可以像杜林老师一样,编成一本书,也希望我的班主任水平朝着深度和广度发展下去。

杜林老师的那篇《“优秀”是否等于优秀》让我反思了很久。干教育工作十六年了,今年带班开始,我也开始思考着优秀生的道德教育问题,我觉得一些学生虽然优秀,可是我并不真正了解他们,真的需要多去读懂他们的内心世界,我们的优秀生,只是学业上比别人稍微多走了几步,成绩上的优秀,只是综合素质一个方面的体现,只有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人才,才是真正意义上的优秀之才。

三、这本书,让我在家校联系方面有了可循的方法,有了茅塞顿开的感觉。

家校联系会更好地促进学生的发展。这本书中,提到了提高家长会到会率的一些方法,很值得以后尝试一下,那就是:在自己的学生上下功夫;要在家长会的形式上动点脑筋,想点办法;要做好补救工作,家长会到不了的人,一定要会后去家访补上这一课。这些方法都很好。

想着自己在家校联系方面,以前就存在一些困惑,我也很想努力去与家长沟通,让家长及时知道孩子在学校的表现,但是也会遇到一些家长的不配合。随着农村留守儿童的增多,家里的监护人爷爷奶奶或者姥姥姥爷,不能很好地约束或者管理学生,他们溺爱多于管教。就在前几天,我们学校校长多方联系,邀请鞍山的柏剑老师来为我们做报告,可还是有一些家长因为一些原因,没有到学校来和我们互动,以后再遇到类似的问题,我要尝试着用杜老师的方法,和家长好好沟通一下,相信效果一定会不错。

四、这本书,让我在教师岗位上更明白了师者之责任、师者之幸福、师者之育人态度。

最高的管理境界就是无痕,那么最高的育人境界也是无痕。杜老师在书中的人生态度篇,讲了一些他的人生态度,暗含着育人的态度。我认为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严格中有弹性,有伸缩,对待叛逆的学生,我们要多一些理解,做到有理、有力、有度为最好。

2、学生想要的,且对他们的成长有利的,作为教师尽力去给他们!

3、凡是有害于学生身心健康的事情都要彻底摒弃。

4、教师要以生为镜,不断强大自己,完善自我,努力达到师生双赢。

一本218页的《教师如何做学生的心理专家》读完了,我深深地记住了一位和善、平等、尊重、处处为师生着想,学校校长中的智者杜林,也记住了他的创新、开拓,真诚地与学生交流的优点,教师只有读懂学生才会成为学生的心理专家,使教学事半功倍。我要努力向杜校长学习,让学生成为自己生命的脉搏,要与学生一起感受成长的快乐,我要努力去呵护学生心灵、关爱学生成长,我要努力去做学生的心理专家!加油!

【原创】呵护学生心灵 关爱学生成长 - 大雁 - 大雁(朱红艳)

  评论这张
 
阅读(397)| 评论(1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