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大雁(朱红艳)

生活没有传奇,简单就是幸福。作品多是原创。

 
 
 

日志

 
 

【原创】努力创建良好的班级文化  

2016-02-24 13:54:52|  分类: 读书体会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努力创建良好的班级文化

     ----《打造有特色的班级文化》读后感

昌图县十八家子中学      朱红艳

以前在梅洪建老师带领下,我们学习过班级文化,我也曾经在班主任讲座中,讲过班级文化的内容。利用寒假,我认真读了许晓玲编写的《打造有特色的班级文化》,又有了很多新的收获。作为一名班主任,我要努力创建良好的班级文化!

对于这本书的品读,我的感受如下:

其一,这本书对班级文化的讲述很详尽,值得我们一线班主任认真品读。

这本书一共分为六章,从班级文化的概述、班级物质文化建设、班级制度文化建设、班级精神文化建设、怎样打造班级文化和优秀班主任谈怎样打造班级文化几个方面,认真对班级文化进行了剖析。

班级文化,与建筑文化、饮食文化有着不同的外延和内涵。首先,它是个性文化,代表着班级的形象,体现着班级的生命。其次,是班级全体师生共同创造的财富,是全体师生共同劳动的结晶。再次,班级文化是动态的、发展的系统工程,主体是学生。

班级文化分为“硬文化”和“软文化”,硬文化是“显性文化”,比如教师墙壁上的名言警句、展示学生书画艺术的文化长廊,悬挂在教室里的班训、班风等醒目图案等。软文化是“隐性文化”,包括制度文化、观念文化和行为文化。班旗、班歌、班徽这三者是班级“软文化”环境建设的起始点。这些文化其实我一直都在带领着学生去做,可是读了这本书我才更清晰透彻地了解了我做的文化属于何种类型,很有收获。

这本书中对于班级物质文化建设中,提到了建设个性化的班级标志,我进行了认真阅读。班级标志是班级文化的可视象征,是体现班级文化个性化的标志,主要包括班级名称、学校象征物等内容。我也给我的班级起了名字,叫“大雁班”,我们班的班训就是“脚踏实地、顶天立地”,这里面的班训“学而无涯,脚下有路”也很好,收藏了。

班级制度文化中,制定适合班级发展的制度,真的对班级发展太有用了。这本书中提到了学生行为犯错的三种情况,我认为分析得非常透彻。那就是:犯错不知错、犯错不自觉、知错也犯错,前两种容易改变,后两种难度比较大,改善师生关系,关注每位学生,真心帮助每位学生,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真的需要班主任要拥有班级管理的智慧,做一名优秀的班主任,不是那么容易呀!

其二,这本书里,关于怎样打造班级文化的讲解,给我们这些班主任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以后我也要模仿着去做。

关注学生的心理世界要求教育者穿越学生心理的壁垒,透视学生的心灵,把心理沃土垦殖成“真、善、美”的苗圃,这是心理健康的意义。在班级工作中,班主任教师也要注意去对学生心理的正确引导。

这本书中,对于打造优秀班级文化介绍得非常好,我进行了读书笔记的记录,以后争取应用到我的班级管理中。

1、观念更新。

作为班主任,要提高自身素质,提高工作的自觉性,强化班级文化建设使命。

 2、群体协调。

班主任要协调好与科任教师的关系,邀请科任教师一起参与班级管理。这一点我深有体会,我第一届带班的时候就只顾着自己去管理班级,没有和其他科任教师处理好关系,现在想好都很惭愧和愧疚,如今我非常重视和科任教师处好关系,全体协调班级才能管理得更好。

3、师生沟通。

作为一名教师,一名班主任,你会不会听,能不能够听,直接决定着你对学生的了解程度,直接决定着学生对你的反应,直接决定着教育引导的效果。

4、依法治班。

新时期、新背景下,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中增强法治教育,激发学生过的学习兴趣,为今后做遵纪守法的合格公民,将来在社会竞争中赢得一席之地做准备。

5、人本引领。

班主任工作是人的工作,应以人文精神为引领,尊重每个学生,平等对待每个学生,是每个为人师者的行为准则。

6、阳光操作。

阳光操作,一是要让班级管理的阳光普照在学生身上,让广大学生感到班集体的温暖;另一层含义是班级管理要公开透明,在阳光下运行。

7、个案教育。

个案教育作为集研究、教育、管理为一体的操作体系,目标指向于解决教育实践问题,真正做到因材施教。

8、        自我超越。

     班主任工作包括三方面:事务性工作、协调性工作和决策性工作。事务性工作最大量,协调性工作侧重于协调班集体外部的各种关系,决策性工作侧重于把握班集体及个体成员的发展前景。内--前的发展,是班主任素质的提升性要求。所以班主任不能事必躬亲,要由封闭到开放到前瞻,这样才能不断提高、不断进步!

其三,通过阅读这本书,让我坚定了做好一名优秀班主任的信心,相信有良好班级文化的熏陶,我会将班级建设得更好!

从理论上,这本书带着我站在班主任的角度,重新审视了一下我的管理工作,虽然我已经有了16年的班级管理经验,可是一直也是在摸索着前进,有的时候,还是会有很多困惑,也有迷茫的时候。

尤其是到了八年级下学期的时候,这个时期,学生出现了两级分化的现象,班级上课纪律、班级管理都到了难点的时候,如何更好地规范班级学生的言行,如果更好地带着学生们一起前进,不要掉队,不要出现状况,一直是我努力思考的问题,通过读这本书,让我有了很多的信心,我知道了应该怎么去做了!

作为老师,不能只制定一些方案和措施就行了,因为老师也是班级的一份子,也是主人,因此必须参加到建设中来,身体力行。学习不可能一朝见功,一种精神也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培养而成。以后的班主任工作中,我要付出更多的精力和耐心,静待花开!

《打造有特色的班级文化》这本书读完了,然而研究班级文化的路上,还需要不断去学习!班主任是一个班集体的领头雁,我愿意用我的个性、能力、知识层面、工作作风和我的教学热情去带动班级文化的发展,我也要努力创建良好的班级文化!

 

【原创】努力创建良好的班级文化 - 大雁 - 大雁(朱红艳)

 


【原创】努力创建良好的班级文化 - 大雁 - 大雁(朱红艳)

  评论这张
 
阅读(144)|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