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大雁(朱红艳)

生活没有传奇,简单就是幸福。作品多是原创。

 
 
 

日志

 
 

【原创】学生的叛逆带给我的反思  

2016-11-21 09:32:58|  分类: 教育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学生的叛逆带给我的反思

--班级教育随笔

昌图县十八家子中学  朱红艳

   管理班级的过程中,学生们度过了八年级的叛逆期高峰期,到了九年级基本上都变得乖巧多了,可是这学期,我们班就有一个特别叛逆的小男孩,学生的叛逆带给我很多反思。

  教育案例:小铭,15岁,以前一直是很听话懂事,做事不声不响、比较乖巧的男生,学习成绩一般,但是体育特别擅长。他的家境不是很好,我还曾经到家里走访,带着水果去看他瘫痪在床的父亲,为他母亲那么坚强而又勤奋而感动。不知道怎么了,就在这学期,他却变了,先是在物理课上顶撞物理老师,惹得物理老师很生气,接着又在数学课,和班级同学发生口角,进入了班级管理的叛逆期。

  第一次他在物理课气物理老师,我把他叫到了办公室,询问他原因,他说他感冒了,浑身不舒服,也不知道为什么就顶撞了老师,发生了事情之后也很后悔,我没有过多地批评他,告诉他上课气老师不对,事后他和老师道歉,也不那么表现叛逆了。

 第二次,他在数学课上,又与老师发生口角,这就激起了我的怒火。我曾经写过《控制怒火的班主任最睿智》,结果这一次,我没有控制住怒火,我把他叫到无人的地方,问他为什么又在课上犯错误,结果这次,他摆出一副满不在乎的样子,也不看着我,好像我爱怎么批评就批评无所谓了,这样的一种态度,可把我惹急了,我说:“小铭,老师就问你上课为什么犯错误,你为什么不说呢?”无论我怎么说,气得如何歇斯底里,他还是在站那里什么也不说。

 没办法,我询问了和他发生口角的另一个学生小佳,小佳说上课的时候,小铭用扫帚棍子刮他的手,把他刮疼了,所以我站起来推了小铭,把小铭推倒了,让老师给说了。可见,他们两个在数学课都没有听课,本来小铭上课就不该玩,他要是不拿扫帚棍子去打扰小佳,小佳也不会推他,责任在他这里,他就是不承认,他还坚持说反正他没动手。这样的叛逆,不服气的样子,我当班主任这么多年,初三的学生里,还真的是第一次遇到。

  他就在那里固执着,这次把我气哭了,我对他说:“小铭,老师教你两年多了,没有功劳还有苦劳,怎么让你说出一些自己错了的话,就这么难吗?今天你这样的态度,我真的很生气,你自己好好反省一下吧,什么时候想好了,我们再沟通。”对于这么叛逆的一个孩子,这个时候,再多的说教再多的批评他也听不进去,这个时候,我不再说他,给他时间去自己思考自己的行为做得对不对。

  我顺机对小佳进行了教育,小佳的态度很好,保证以后不再犯错误了。又过了几天,一个早自习,小铭走进教室,走到我的面前,对我说了对不起,他觉得自己做错了。我没有多说什么,告诉他以后好好做。叛逆的孩子,你和他扭着也达不到教育的效果,那就冷处理吧!

  经过了这次的教育案例之后,给我很深的触动。反思一下,这次其实我也有做得不对的地方,小铭是气人,可是我在第二次教育他的时候,最开始也没有控制住自己的怒火,当时就火冒三丈,怒不可遏,作为班主任,真的需要理智对待学生们在平时学习生活中,出现的偶发事件,不能意气用事,我还好很理智我没有对学生动手,如果我动手打了学生,那样就是犯错误了。其次,处于叛逆期的学生,你越说他他越会表现出反驳你或者顶撞你,遇到了这样的师生冲突,反而会难以收场,莫不如冷处理一下,以良好的耐心等着他想清楚了,冷静下来再去说他不迟,不管采用什么方法,只要最后学生们能够认识到了自己行为的错误,以后不再偏离轨道,等等他们又何妨?

 学生的叛逆带给我很多反思,让我在班主任工作中,不敢有丝毫懈怠,不敢再说自己做了多年的班主任,如何有经验了,面对层出不穷的班级管理工作中的新问题,我还要不断反思不断琢磨,努力找到最好的管理班级班级的方法才是上策!

  学生们的叛逆期,我需要正确面对,冷静面对,认真处理!

                      

  评论这张
 
阅读(159)| 评论(1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