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大雁(朱红艳)

生活没有传奇,简单就是幸福。作品多是原创。

 
 
 

日志

 
 

【原创】一次充满正能量的家访  

2015-10-17 19:06:48|  分类: 教育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次充满正能量的家访

      ---教育随笔

       昌图县十八家子中学    朱红艳

今天,我到我们班的贫困生家里进行了走访,一次难忘而又充满正能量的家访,给我很多新的感悟!

 教育局从本学期开始,对贫困学生的帮扶工作加大了力度,我们班也有两名家庭很困难的学生---小岩和小铭。他们中,一个父母身体多病,没有劳动能力。一个父亲瘫痪在床十二年了,家里全都是母亲一人打理,知道了两个孩子的情况,一直很想到他们的家里走访一下,今天终于实现了愿望。

 中午十二点半,骑上我的助力自行车,先是小铭来到我家陪着我,我们一起先辗转十二、三里的路程,从十八家子镇中心到了西太村,路上很颠簸,天气也阴沉沉的,可是这丝毫没有改变我们去困难生小岩家的决心。一路上,不停地下车打听,最后终于来到了小岩家所在的村子,拐弯抹角地,终于来到了小岩家!

 走进院子里,小岩的母亲和小岩迎接了我们。好久没有看到这么破旧的土房子了,房上放上了一层塑料布,房子后面都是用土坯抹的,看着特别破旧。小岩的妈妈告诉我,她患有双侧乳腺增生,常年吃药,胃也不好。她丈夫小脑缺血,长期头疼不能正常干活,家里地少,小岩的姐姐正在上大学,政府给了一些钱,让盖房子,他们都盖不起。

  走到屋里,看到小岩家的玻璃坏了用胶布粘着,墙都裂了一条缝,我就一直在难过着。我没有想到孩子家里会穷到这个样子,小岩的妈妈说了很多话,我都听着,也都一一进行了记录。就我所了解到的情况,我敢确定,孩子家里的确很困难,我会将她家的情况,写成情况说明材料。我也说了一些表扬小岩的话,希望她能够坚持学习,遇到困难及时告诉老师,我们会帮助解决问题。

 

【原创】一次充满正能量的家访 - 大雁 - 大雁(朱红艳)

 

【原创】一次充满正能量的家访 - 大雁 - 大雁(朱红艳)

 

【原创】一次充满正能量的家访 - 大雁 - 大雁(朱红艳)

 

【原创】一次充满正能量的家访 - 大雁 - 大雁(朱红艳)

 

 走访小岩家,让我看到了小岩家的贫困的状态,接下来在去小铭家家访的过程中,让我吸收了很多的正能量,让我对自己、对教育都有了很多新的思索----

从小岩家出来,原路返回到十八家子镇,到加油站给我的助力自行车加了一点油,我就跟着小铭到他的家中去看看。走进他家,虽然房子也很破旧,可是看上去那么干净和整洁,进到屋里,我看到小铭瘫痪的爸爸躺在炕上,和我亲切地打了招呼。一抬头,我看到了小铭家的墙上有一个牌匾,上面写着:“昌图好媳妇”。上次小铭的妈妈去学校交材料,我看到她和她攀谈的话语中,我就感受到了她的坚强和伟大。今天,从小铭的奶奶、小铭的爸爸和小铭妈妈的讲述中,让我更加地对小铭的母亲多了敬佩之情!

 小铭的爸爸,在小铭十四个月大的时候,一次去放羊,不小心从树杈上掉了下来,摔成了高位瘫痪,从胸部以下,都没有知觉。这么多年,就是小铭的妈妈一点点精心地照顾着。小铭还有一个姐姐,现在已经结婚了。小铭的妈妈对丈夫照顾得无微不至,而且家里收拾得干干净净,对老人也特别孝顺,今年,昌图县委宣传部知道了小铭母亲的事迹,特意来到家里走访,了解了实际情况后他们深受感动,经过领导们一致同意,评选她为“昌图好媳妇”,今年六月份到昌图颁奖,也得到了上级的一些资助!

了解小铭家的情况,我被深深感动了。我说了很多对小铭妈妈赞美的话语,我也祝福他们家越来越幸福,相信困难都是暂时的,只要肯于努力,有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帮助,难关一定会克服。我也鼓励小铭,发奋努力学习,争取考上理想的学校,将来回报父母。小铭非常懂事和听话,我相信未来他一定会接过家庭的重担,以好的成绩回报这么伟大的父母!

 

【原创】一次充满正能量的家访 - 大雁 - 大雁(朱红艳)

 

【原创】一次充满正能量的家访 - 大雁 - 大雁(朱红艳)

 

【原创】一次充满正能量的家访 - 大雁 - 大雁(朱红艳)

 

【原创】一次充满正能量的家访 - 大雁 - 大雁(朱红艳)

 

【原创】一次充满正能量的家访 - 大雁 - 大雁(朱红艳)

 

【原创】一次充满正能量的家访 - 大雁 - 大雁(朱红艳)

 

 

 在小岩家和小铭家,我都了解到了最真实的贫困情况,我也进行了拍照记录。今天,从我家出发,到小岩家往返二十多里,到小铭家往返十多里路,穿着厚厚的衣服,从十八家子的最北边,到了十八家子的最东边,经历了一次难忘的家访过程,给我很多新的收获和感悟。

 我知道了还有那么多家庭需要资助的孩子,我也佩服那位自强自立的母亲,和他们相比,我所受的一些挫折和打击,又算得了什么呢?所以,作为一名教师,我应该更热爱我的教师工作,更勤奋刻苦努力地工作,多一些爱心给我的学生,让我们农村的学生将来走向社会,更适应社会高速发展变化的需求。我也更懂得珍惜拥有的可贵,珍惜当下,珍惜每一天!

这次对贫困生的家访不虚此行,一次难忘的充满正能量的家访,给我前进的方向!

【原创】一次充满正能量的家访 - 大雁 - 大雁(朱红艳)

【原创】一次充满正能量的家访 - 大雁 - 大雁(朱红艳)

  评论这张
 
阅读(184)|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