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大雁(朱红艳)

生活没有传奇,简单就是幸福。作品多是原创。

 
 
 

日志

 
 

【原创】每位学生都是一块宝  

2015-04-15 15:22:32|  分类: 教育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每位学生都是一块宝

          ----教育随笔

昌图县十八家子中学   朱红艳

今天的语文课,语文老师表扬了小婷,我也顺便夸奖了她一下,为她的进步高兴的同时,不免想到了一个教育理念,那就是:每位学生都是一块宝,好学生是夸出来的!

小婷,是在七年级下学期,10月份左右从县里的实验中学转回到我们班的。看着很老实的她,那个时候,不是那么爱学习,上课有时候会睡觉,有时候也会说话,作业也有不完成的时候。还在课上传过小纸条,还在课上使用过手机,这样的一位女孩,最开始,是很让我操心的一个。

但是,我没有在她遇到困难的时候,就批评她,我观察了她一段时间,我发现她身体不是很好,有的时候会胃疼,而且她也是一个单身家庭的孩子,父母离异之后,她跟着爷爷奶奶在一起生活,时常她的妈妈会给她接走,她的母亲在市里打工,给别人做面点,挣点钱也很辛苦的。在这样的家庭环境长大的她,难免会出现一些细微的心理变化,所以她有点厌学,甚至愿意做一些与学习无关的事情。

了解了她的情况之后,我总是在读书笔记上鼓励她,也总是找她谈心。她的字写得很好,她的读书笔记上,写下了很多的优美文章和句子,她也会在日记中写下一些心里话,寒假开学回来之后,她的假期读书笔记,我当着全班同学的面夸奖了她,因为她记得又认真,又详细。听了我的夸奖,我觉得她是很开心的,慢慢地,她的学习态度真的端正很多了!

 慢慢地,她在不经意犯错误的时候,会主动向我承认错误。有一次她告诉我:“老师,我今天中午买了零食,我是想放学之后,给我的妹妹吃的,我肯定在课上不吃。”或者她告诉我,她在某一节课忍不住和同桌说话了,下次肯定不再说话了。这些坦白的话语里,折射出小婷很注意我对她的态度,她希望能得到我的肯定和鼓励,甚至是支持。于是,每次我都会说没关系,你能主动说出来,老师很开心,老师相信你!

  随着鼓励和肯定的增多,这学期的小婷,已经不再是上学期那个不爱学习,上课说话,或者传纸条不听话的她了,这学期,她成了我们班的乖乖女,认真听话,学习上也进步了很多,真为她的进步感到高兴!

 小婷只是我们班进步和向上的学生中的一个例子,我们班,还有很多很多的学生,我都是靠着去夸奖他们的优点,带动他们在一起积极向上。每个人都有缺点,同样每个人都有优点,看到学生身上的优点,而且把优点放大,就会极大地增强学生的自信心。人的自信心是一股涓涓细流,它可以让铁树开花,它可以冲破一层坚冰,它可以让我们看到一位又一位学生的进步!

  今天,我为小婷的进步开心着,相信:我们班的小文、小僖、小鑫、小博等等,他们都是一块又一块的宝贝,每一天我都愿意看到他们在平常而又朴实的学习生活中,创造一个又一个的奇迹!相信一定会的!

  每位学生都是一块宝,你们相信吗?


【原创】每位学生都是一块宝 - 大雁 - 大雁(朱红艳)

  评论这张
 
阅读(224)|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