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大雁(朱红艳)

生活没有传奇,简单就是幸福。作品多是原创。

 
 
 

日志

 
 

【原创】班级工作一个月回眸  

2014-10-01 22:49:51|  分类: 教育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班级工作一个月回眸

   ----班级教育随笔

         

放假之前,我要求我的学生都要写一个“开学一个月的感受”,觉得自己也要写一写我的班主任工作一个月回眸,累并快乐着!

开学第一周:我和学生由陌生到熟悉。

本来觉得今年升级为“三班”了,可是因为种种原因,我又重新回到了“二班”的行列,没办法,我就是和“二”有缘。不过我也喜欢了,带的五届学生中,有四届二班,着实和“二”有不解之缘吗,班级的名称就是一个代号而已,喜欢二班,也喜欢我们二班的所有孩子们!

 刚刚和一届羽翼丰满的雁群分离,我心中还有那么多的不舍,我的新一届小雁及时填补了我内心的空缺,他们的到来,让我的精神生活又多了那么多的充实和愉悦。每天看着他们在那么认真地听讲,看着他们认真完成我布置的每一项任务,慢慢地我又可以叫出每个人的名字,喜欢我的学生,每天看都看不够!

  开学第二周:逐渐培养骨干力量,培养良好的班集体。

  班主任工作的中心环节,就是组织和培养班集体。今年的我,不想再做到事必躬亲,不想再做一个自己累得半死,学生们还无动于衷的班主任,我想放手去爱,我想多调动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于是,开学第二周,我继续认真观察和琢磨每位学生的脾气和秉性,看他们能够胜任哪种工作。今年开始,我把班级的各项责任都细化,班干部队伍里面除了要出现例行的班委会成员和团干部队伍外,我们班开始出现“掌灯大臣”、“粉笔大使”、“备品管家”、“护花天使”、“团委干事”,经过一周的交流和谈心,对学生的情况了解到了很多,但是每位干部的人选,我还在考虑当中,还需要观察。

   开学第三周:值日生及时督促,每个岗位各尽其职。

   慢慢熟悉了学生的情况之后,我把学生分成了四个值日组,每个组里面分室内和室外的值日生。室内有组长和专门负责的学生一起督促值日,包括黑板、教室地面、讲桌、前后门和走廊的卫生打扫。室外也是如此,但是有一天值日的时候,学生没有把室外该扫的地方及时清扫,还是被扣分了。经过几周的督促,现在清扫效果比以前强了很多。室内我安排了认真的小辉负总责,室外我安排了认真的小僖负总责,我随时抽查,这样我就不用每天都到分担区去看了,今年开始,我是不是有点懒了呢?呵呵!

   开学第四周:出去培训离开我的弟子们,关心和牵挂依然继续。

   因为接到了一份政治任务,不得已,我要离开我的学生们,出去培训了。说实在的,这次,我真的很不想参加这次培训,班级才刚刚组建三周,英语课的学习学生们刚刚进入状态,让我在这个时候离开一周多的时间,对于我来说,真的很不舍。但是没办法,任务到了我只有服从。于是,我又一次辛苦了我们认真负责的张老师,让她给我们带班。

  对于张老师,我永远有那么多的感激之情。当我家中遭遇变故,躺在病床上不能上班的时候,是张老师帮我带了那么长时间的班,那个时候她的身体还不好,甚至还到沈阳去看病。今年,我又顶着压力做了班主任,本来我想自己能做的时候,尽量不麻烦张老师,可是,这次我还是又麻烦了她那么久。学生刚开学之初,不熟悉学校,还没有形成好的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学生平整操场每天有很多的劳动任务,需要张老师带着学生劳动,还要每天对他们约束和管教。我真的很心疼我们最敬爱的张老师呀!姐姐,我出去培训的时候,让你又受累了,我代表我们二班所有的学生谢谢你!

 盘点我的这一届小雁一个月的表现,总的来看真的不错。较之以往,他们应该是要强一些,无论是从听课状态,还是从活动的参与度上,都很积极认真。这一个月,我们班也发生了一些令人难忘的事情。比如,“仙人掌”事件,调皮的男孩和可爱的小宝,好在不严重,但是也给我一个警示:以后带花,不要让孩子们带危险的花了。同学之间也要多教育他们和睦相处,不要互相打闹,有时候闹着玩也容易出现安全事故。

    还有那么可爱的小璐,非常勤劳。劳动的时候,表现得那么积极认真。在家里就认真干活,所以到学校她也是如此。她说“爱干活就不那么累了”这句话,现在还在激励着我前进。想想这句话,真的好有道理,爱参加比赛,比赛就不那么累了!爱当班主任,班主任工作就不那么累了!爱做教师,教师工作就不那么累了!多好的连锁反应呀!

   班级里,也会有几名在一个月的时候,表现出学习吃力,或者行为表现令老师觉得不满意的学生。这些孩子的出现,我现在越来越理解他们了。他们的心中,何尝不希望自己的表现得到老师的肯定呢?只是小学六年下来,一些学生的基础打的不是很牢固,还有一些学生受周围环境或者家庭因素的影响,会不自觉地出现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比如发糖事件,比如上课回头现象,比如不写笔记的问题,这些都有待于我不断去琢磨和反思,想出更好的方法去帮助他们!这些学生,的的确确很需要我的帮助呀!我一定不会放弃他们,多鼓励他们!

  教育改革发展的重点就是面向全体学生,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新型的人才培养观念,也需要我们树立“人人成才”的观念。并不是最后考上重点高中的学生就是人才,我们所培养的每一名学生,走向社会之后,都会是社会上的有用人才!教师工作对象的千差万别以及教育内容的不断发展变化,决定了我们要以一种变化发展的态度来对待我们的工作对象、工作内容,要不断学习、不断反思、不断创新!

  学生在进步,我也需要不断进步。开学一个月了,不知道我的孩子们喜欢我的程度有几分,但是我是真的深深地喜欢上了我的孩子们!我的小雁们呀,一个月就这么不知不觉地过去了,一年、两年、三年,真的会是弹指一挥间呀!让我们珍惜在一起学习、生活的每一天,让我们在一起的青春时代留下最美好的回忆吧!

    开学一个月班主任工作回眸,累并充实快乐着!大雁班的每一名学生,我爱你们!

 

  评论这张
 
阅读(210)|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