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大雁(朱红艳)

生活没有传奇,简单就是幸福。作品多是原创。

 
 
 

日志

 
 

【原创】用心建好自己的房子  

2014-06-11 12:33:50|  分类: 教育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用心建好自己的房子

        ----写在学生毕业季

昌图县十八家子中学  朱红艳

  又要到了学生即将毕业的时节,又一届三年的雁儿即将飞向广阔的蓝天,又一次在带着学生编筐挝篓地做好最后期末的收尾工作,今天上课时,我告诉学生们:“每个人都要用心建好自己的房子。”

最后半个月的复习时间了,学生们在努力,作为毕业班老师的我们也在努力,紧张和勤奋的劲头不亚于学生们。早上我们会早早深入班级,带着学生一起上早自习或者领着学生一起做题,中午我们会安排时间让学生们好好休息,劳逸结合的学习才会取得更优异的成绩。

 今年的复习,我改变了一些招数,最后收尾阶段的句子复习,我让学生们自己到书中去总结,然后第二天我检查批阅,每天完成一个单元,我希望他们自己挑出来的每个单元的十个句子,是经过认真复习之后,找出来的,到最后都复习完之后,临上战场之前,拿出这些句子,重点基本就可以囊括其中。昨天检查了第一单元学生的复习情况,总体上学生们完成得非常不错,很认真,可是今天交的十个句子,就看出有些同学没有用心写,有糊弄的成分了。

 一一用心看过,并且批阅之后,我微笑着对他们说:“同学们,老师让你们在每个单元挑出十个句子,就等于让你们自己在押题,如果认真去找出的句子,应该是我们平时重点强调过,并且做题或者听写过的重点句子,这些句子里面或者含有重要的词组,或者有一些固定的搭配,希望你们是认真挑出来的,你们现在的认真就像是盖房子一样。”

 以前的英语短文中,曾经有一个故事,一位建筑师马上就要退休了,在退休之前,公司的老总让他建造最后一座房子,他的心思根本没在房子上,于是这座房子盖得非常粗糙,房子的质量可想而知,最后一天竣工了,建筑师去找老总。老总递给他一串钥匙,告诉他这座房子送给他了,作为退休的礼物。这个时候这个建筑师傻眼了,早知房子会是送给自己的,怎么会这么不用心地盖房子呢?他追悔莫及。

  我告诉学生们,我现在让他们自己自主复习重点句子,就像是每个人在给自己盖房子一样。认真去做,好好复习,英语成绩一定会提高的。希望在最后的两周多的时间里,我们一起努力、一起认真,争取在中考中取得更好的成绩!学生们听我这么说,都点了点头,他们一定明白了老师的用心良苦,希望我在他们毕业之际说的话,对他们的心灵会有一些触动!

其实除了这样一个小小的事情,生活当中,我们在做事情的时候,不都是相当于在建造一座房子吗?我们每天的工作,都是在给自己做呢,努力还是懈怠,领导同事们的眼光是雪亮的。懈怠了自己,最后自己有很多损失,认认真真一丝不苟地做事情,做好每一件小事,日积月累就一定会有满满的收获!

 用心建好自己的房子吧,每个人都是自己房子的建筑师,这句话不仅在说给我的学生,也在说给我自己-----

  评论这张
 
阅读(162)|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