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大雁(朱红艳)

生活没有传奇,简单就是幸福。作品多是原创。

 
 
 

日志

 
 

【原创】遇到什么问题都不要轻言放弃  

2014-04-24 14:49:41|  分类: 教育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遇到什么问题都不要轻言放弃

    ----班级教育随笔

昌图县十八家子中学  朱红艳

 几天来,针对学生在中考临近前,容易出现心理压力、紧张、焦虑、自卑等问题的现状,我一直在努力做好学生的心理工作。今天,我告诉我的学生:“遇到什么问题都不要轻言放弃。”

  产生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的想法,源于最近几天班级学生的一些表现。上周四的一天,在一次看似简单的理化考试中,我们班一位平时学习很不错的女孩,答题速度有些慢,没有答完。刚开始,本来我不知道这件事。我在和教我们班的语文老师无意间攀谈时,语文老师告诉我,这位女孩上课的时候拍球玩,她暗示女孩不要玩了,专心学习。女孩板了不一会,又和其他同学说话,语文老师有点生气,就说了她几句,没想到她还有点表现出来不愿意了。我想针对女孩上课不专心听讲、不理解老师这件事找这位女生谈一谈。

 于是,周五的课间,我把这位女孩叫到了教室外面,先是询问了一下她最近在家里的学习情况,然后想顺着谈论的话题,侧面告诉女孩应该上课专心听讲,不要溜号的事情。还没等我怎么说,我观察到一向很外向的女孩,今天看着很沉闷的,而且好像眼睛也肿着,有哭过的痕迹。我忙问她:“怎么了,今天看着这么无精打采呢?”

她低着头,对我说:“老师,我这次的理化考试,答题速度非常慢,后面有几道大题都没有答完,我现在对自己很没有信心呀!”听了女孩这么说,我觉得女孩语文课说话,肯定和她最近有些没有自信心有关系。随着中考的临近,学习科目难度的增加,遇到了很多学习上的困难,她有了一些焦虑和紧张的心理状态,所以有些想要放弃。这样怎么可以呢?

 还有两个多月,就要中考了。这个时候,需要的是加倍向前冲,不能后退,遇到什么问题都不能轻言放弃。我微笑着,对这位思想有负担的女孩说:“别担心,也别着急,凭你那么聪明,只要你肯努力,一定会学习得很好,一定可以赶上来的。这次考试题没有做完,可能是你遇到了一点稍微难的地方,在难题上占用时间太多,所以影响了其他题的速度,没有关系。慢慢来,相信只要你在接下来的时间里,用心去做好复习,及时进行各种题型的操练,你一定会逐渐赶上来,并且创造奇迹的!记住:遇到什么问题都不要轻言放弃!”
    
另外,我也及时地告诉这位女孩,上课的时候一定要专心听讲,不要搞小动作。中考前,各科老师都使出浑身解数,拼着命地想在有限的时间里,带着学生一起做好复习,争取提高中考成绩呢。在这个关键时刻,上课更得认真听课,跟上老师的思路,稍微一走神,某个重要的知识点没听到,有可能中考中就会出现。老师管我们都是为我们好,不能和老师生气,管我们的都是负责任的老师,要多理解老师的辛勤劳动,不要耍小脾气。

   女孩听了我说的话,点了点头,这位女生是一位非常有上进心,非常聪明的孩子,相信暂时的困难,不会把她打倒,一次失败没什么,总结经验和教训,争取下一次迎难而上,风雨过后的彩虹才会更绚丽夺目!回到座位后,她立刻拿起化学书,认真地看了起来----

通过这次教育和鼓励这位女生提高自信心的教育案例,使我有了如下反思:

 1、中考临近,学生的心里容易出现一些起伏,容易出现自卑、焦虑和紧张,进而有想放弃学习的想法。这个时候,作为班主任,我们需要多观察学生的点滴变化,及时鼓励和鞭策,做好学生的心理疏导工作。

2、学生毕竟是学生,即使到了九年级,她们一样会上课或者平时做出一些比较幼稚的举动,这个时候,我们需要多理解他们,不要一味地训斥,要讲究批评的艺术和方法。

3、如今的班主任教师,要多注意改变自己的教育观念,对于不同的学生,要采用不同的科学教育方法。对于意志力薄弱、自信心不强的学生,更需要我们多付出耐心和精力,多去帮助他们上进。

遇到什么问题都不要轻言放弃,不仅仅说给我的学生们,也在提醒着我自己:教育学生时,无论遇到多么刁钻的学生,无论遇到什么难事,都不要轻言放弃!坚持帮助每一名学生,绝不轻易放弃每一名学生!加油吧!

 

  评论这张
 
阅读(375)|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