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大雁(朱红艳)

生活没有传奇,简单就是幸福。作品多是原创。

 
 
 

日志

 
 

【原创】发威 只为震慑和警醒  

2014-03-27 22:32:29|  分类: 教育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发威  只为震慑和惊醒

     ----班级教育随笔

昌图县十八家子中学朱红艳

开学接近一个月了,虽然我的工作很忙碌,可是班级管理工作也容不得懈怠,针对最近学生们的一些表现,最后一节课,我发威了!发威,只为震慑和惊醒!

 这一个月的时间,观察学生们从最开始的信誓旦旦和认真努力,到现在开始消极倦怠,我本身也有一定的责任。自从我做了会计之后,虽然我也在努力协调会计工作和班级工作之间的关系,我早上六点二十多就到学校,中午也会深入班级,可是有时候,因为公出,我还是会不能时刻关注班级动态,出门了,班级发生的事情就不能及时掌控。

 昨天出门办事回到学校,和我一起管理班级的王姐告诉我,班级一名女生动手要打七年级的一名学生,被学校发现及时制止了。让我有时间,多做做女生的工作。听了王姐的叙述,我的心里真的很生气。马上还有两个多月就要中考了,不爱学习甚至不想考学的学生,开始有些蔑视学校的纪律了,不能自始至终地去坚持,而且还欺负低年级的学生,本身就不应该。

 于是,我利用最后一节课的课间,找我们班要打架的女生谈了一下。没等我问,女孩就先承认了自己的错误,她知道自己做得不对,希望我不要生气,保证以后不会再犯错误了。虽然女孩态度还好,可是该和她说的话,我还是要告诉她。即使不打算报考高中或者中专,坚持读完初中也是很必要的,不能在最关键的时刻反而表现不佳。我夸奖她一直做得都很好,最后的几个月也要好好表现,不能做违背学生守则的事情。女孩点了点头,好像明白了,好像还是有一些顽固,但是没有顶撞我,一直低着头。

  昨天,刚刚和这位女孩谈完话。今天因为工资软件培训,我又出门了。坐上中午十二点四十的客车,赶回学校,今天第七节,我还有一节课。在我马上就要到学校的时候,昨天犯错误的女生给我打来电话,告诉我,她同桌小月感冒了,她们要去挂点滴,和我请假。我询问他们会什么时候回来,告诉我大约一节课之后就会回来。

  放下电话,到了学校,向同学们了解了情况,知道小月真的感冒了,所以女孩才陪同她去,确定了她们请假的真实性,可是我还是会担心她们。好在下午的大课间的时候他们及时回来了,我的心才像一块石头落地一样放心了些。下午第六节课是体育课,我跟着学生们来到操场,无意间扫视一下,发现女生队伍里竟然缺少了四名学生。

  体育课竟然还敢不按时参加,是不是学生们真的开始越发无组织纪律性了呢?待体育老师让自由活动,我让体委开始清点班级人数,同时寻找几名没有按照体育老师规定,在操场上体育的学生。最后,学生们在操场的一角找到了她们。原来,一名学生说是怕晒,其余三名女生就是想躲避体育锻炼。看了她们几个一眼,我让她们到操场和其他同学一起训练,告诉她们以后要按时参加上课,不许躲在角落里,我没有在多说什么,但是接下来的课上,我想发威了!

 最后一节课,是我的课。讲课之前,我脸部表情很严肃地开始发火。我问学生们,你们计算时间了吗?你们看着我们班的日历在一天天地撕掉页数后,都是什么感觉了吗?你们有没有想过,自己这一个月都有多少收获呢?从刚开学到现在,是不是一些学生对自己要求不够严格呢?

 我告诉他们:现在,让你们穿校服、早上跑步、坚持练习体育项目,一些学生们会觉得不高兴。等有一天,你们想穿校服都不让你们穿了,你们想坐在教室里再听老师给你们上课的机会都没有了的时候,你们才会知道什么叫“花有重开日,人无再少年”呀!人生中最高贵的青春年华,度过了就不会再来!现在是人生当中最关键的时刻,做事情非要看着老师,还要那么冲动吗?

  我给他们讲了一个故事:曾经有一个人,在森林里行走,不小心迷了路,他心里很忐忑和焦急,不知道应该如何是好。但是他没有原地不动,还是在尽力寻找走出森林的路。就在他行走的路上,他听到了一个轻轻的声音说“捡起来吧,你会有用的”,他没有在意,继续向前寻找。接下来,他又听到了一个耐心的声音说 “捡起来吧,我不会骗你,你会有用的”,这次他还是没有听。第三次,他又听到了一个近乎哀求的声音说“快捡起来吧,再不捡就来不及了!”这次,他迟疑了一下,小心捡起来地面的一块硬东西,拿着慢慢走出了黑暗的森林。等他出来之后,看手里的东西,原来那是一块金子。他后悔自己没有多捡起来一些,可是已经再也没有机会了,他后悔莫及!

 我告诉学生们:老师现在对他们生气说下的话,就是那些宝贵的金子,金玉良言。良药苦口,可是对他们都是有帮助的。老师希望每位学生都要积极向上,不要消极倦怠,老师希望你们能够珍惜九年级最后一个学期的美好时光,抓紧努力学习,不要虚度光阴,不要给自己的人生留下遗憾!因为人生没有返程票呀!

 说完这些义正言辞的话,扫视了一下班级,一些学生低下了头,一些学生在那里沉思着,一些学生看着我。我相信,我今天的发威不会是白白进行的动作,我相信,我的学生们都大了,比以前更懂事了!该和蔼可亲的时候,温柔对他们,该严厉批评的时候我也绝不姑息。抽出时间,多给学生们一些关注,做好我的班主任身份,我也需要更努力了!

 今天的发威,只为震慑和警醒。不为别的,只为帮助我的弟子们上进!端正他们的航向,向着中考的方向踏实前行,坚持走好每一步,我需要做得也很多!和学生们一起努力吧,责无旁贷!

   

  评论这张
 
阅读(208)| 评论(1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