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大雁(朱红艳)

生活没有传奇,简单就是幸福。作品多是原创。

 
 
 

日志

 
 

【原创】《勤俭节约 从我做起》班会设计  

2013-06-30 15:33:59|  分类: 班会材料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勤俭节约 从我做起》班会设计 - 大雁 - 大雁(朱红艳)

 

《勤俭节约 从我做起》班会设计

昌图县十八家子中学     朱红艳

一、设计理念:

   现在的中学生铺张浪费现象很明显,一些学生的勤俭节约意识很差。为了提高学生们的节约意识,让他们懂得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应该倍加珍惜,特举办这次班会。

二、活动目的:

1、通过这次班会,学生们能够认识到以前铺张浪费行为的错误,深刻反思自己身边的不文明行为。

2、通过这次班会,学生们提高自己的勤俭节约意识,并且落实到自己的行动上,养成不攀比、不浪费的良好习惯。

三、活动准备:

    为了使这次班会办得丰富多彩,我和我的学生查阅了很多关于生命教育的名言警句,制作了精美的课件,排练了三句半、小调查、小品等小节目,力争让这次班会办得有声有色、丰富多彩。

四、活动过程:

   (一)导入部分:

    播放一段反映人们每年铺张浪费给国家带来损失的视频,

然后询问学生一个问题:“我们的学校生活中,是否也发生类似的浪费现象呢?”将学生们引入班会正题。

(二)主题部分:

让学生们谈周围发生的浪费现象,从中给人什么启示。(大约找班级的十多名学生来回答)。在学生回答后,适当地进行点拨和启迪,引导学生去谈铺张浪费带来的不良影响,从中提升勤俭节约的意识。

 小调查《新学期的文具盒》,策划一名学生采访班级的学生,新学期开学你们都更换文具盒吗?从小学到中学换了多少个文具盒了?是否有的文具盒仍然可以继续使用?通过这样的一份调查,发现学生们原本有的文具盒依然可以使用,但是废弃了,这是一种浪费的现象,同时引申为其他的学习用品,是否也可以循环使用呢?

 三句半《勤俭是个宝》,通过三句半的形式,让学生们体会到勤俭节约在生活和学习中的重要性,并且内化到自己的思想行动。

  (三)升华部分:

 教师给学生讲述电视里的《变形记》的故事,里面的一位城市厌学叛逆的学生到了偏远的农村呆了七天之后,认识到了自己以前的浪费和奢侈很不对,在农村学会了抬煤球、抬水、做饭,而且知道了父母的钱来之不易,思想和行为得到了彻底地转变,当七天之后再次遇到父母时,他和自己以前讨厌的父亲拥抱,并且表示以后一定省吃俭用,不乱花钱,不再贪玩了。这样的一个故事,启示学生,珍惜自己拥有的幸福生活,不乱花钱,把钱花在刀刃上,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多去用钱做最有意义的事情。

 最后,师生一起宣誓:从现在开始,我们要厉行节约,不再铺张浪费。勤俭节约,从我做起!

五、活动反思:

 1、这次的班会,事先班主任和学生可以搜集很多名人勤俭节约的小故事,以榜样的力量带动学生提升思想认识更好。

2、这次的班会,通过不同的层面让学生重新反思了一下自己以前的行为,让他们认识提高了,并且以后愿意去落实到实际行动中,理论一定要联系实际。

3、这次的班会,也可以让学生们想出一些勤俭节约的好点子,一起来分享,那样效果会更好。

 

【原创】《勤俭节约 从我做起》班会设计 - 大雁 - 大雁(朱红艳)

 

  评论这张
 
阅读(771)|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