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大雁(朱红艳)

生活没有传奇,简单就是幸福。作品多是原创。

 
 
 

日志

 
 

【原创】实在的讲座 满满的收获  

2013-06-22 19:20:42|  分类: 培训体会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实在的讲座  满满的收获 - 大雁 - 大雁(朱红艳)

 

实在的讲座  满满的收获

        -----校骨干培训有感

昌图县十八家子中学  朱红艳

今天,在昌图县教师进修学校参加了一天的骨干教师培训,有了很多新的收获。实实在在地讲座,得到非常深刻的启示和满满的收获。

 收获之一:做教师就要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学无止境。

 在蔡北老师幽默诙谐的讲座中,让我感受到了做讲座的教师,不只是在做讲座,也要用自己的言语去打动听众,这样的讲座才是一次成功的讲座。“迈小步,不停步,把简单的事情做得不简单。塑造人的人都是完美的人。”这些简单的话语,让我想到了自己作为一名教师,真的也应该有一个坚定的教育理念,那就是无论我处在什么样的位置上,我都要做好我的本职工作,无论做什么工作,都要尽力去做好!

 学习无止境,新时代的教师必须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在李主任的讲座中,不时可以听到几句唐诗宋词或者《论语》中的名句,可以感受到她书读得很多,而且她是一位很有知识内涵的领导。李主任用《云上天堂》的电影引入主题,她列举了李桂林、陆建芬夫妇对教育坚守的故事,讲了顾明远先生提出教育家的三种境界,提到了实验中学的赵新华老师、昌图第四高中的邱菊老师的讲座,让我感觉到自己和他们还有那么多的差距,该学习的地方还有很多很多,知道了不足,那么就继续学习吧!

 收获之二:现今的班主任专业化越来越强。

 蔡北老师的讲座中,重点讲了主题班会的类型、主题班会的原则、上好一节主题班会的要求、班规班法制定的五项原则、班主任要学会爱、班主任的职业情怀以及沟通的技巧等内容。他的讲座我记了六页,里面涉及到对今后班主任学习有帮助的方面摘抄如下:

 班主任是中小学教师中,学生毕业后最难忘的人。

 1、主题班会的类型:活动型、讨论型、叙事型、体验型、表演型、综合型。现在的班会课都是教师主持引导,资料可以让学生去查阅,给学生一个空间让学生去展示,具体步骤就是点明主题揭示主题—深化主题。

 一般的主题班会内容有爱国、守法、成人(规范和感恩)、成才(励志)、学习和管理。提倡教师先设置情境,主题不要定得太大。

  2、主题班会的八字原则:

1)小(切入口要小)

2)近(一定要贴近学生的生活实际,用身边的事情去教育身边的人)

3)实(教育一定要远离功名)

4)序(考虑阶段性)

5)趣(让学生感到好玩、有趣,愿意参加)

6)单(主题单一,贪多嚼不烂)

7)隐(让学生动起来,让气氛活起来,让教育藏起来)

8)让(尽量把身子闪开,做幕后策划者和旁观者)

 3、一节好的班会的特点:

1)主题鲜明,针对性强。层次清晰结构严谨。

2)气氛活跃,掀起高潮。

  班主任德育工作要做到“三真”:真学、真信、真心,现在的班主任要多学习一些心理健康的知识。

 4、班规班法制定的五项原则:广泛性、合法性、一定的弹性、可行性、互相制约性。管理学中有热炉效应。

5、班主任要学会爱:

1)达成被爱——让每个学生成为爱的聚焦。

2)引导施爱——让每个学生成为爱的源泉。

3)启发自爱——让每个学生成为爱的堡垒。

4)反思偏爱——让每个学生都享受爱的阳光。

6、班主任的职业情怀:

1)班主任要有母亲的情怀——赏识激励,知行合一。

2)班主任要有医生的情怀——治病救人。

3)班主任要有农民的情怀——反思自我。

4)班主任要有向导的情怀——指点迷津。

5)班主任要有园丁的情怀——殷切期待。

 一直在做班主任,一直也在学习做人,希望以后如果继续做班主任,也争取把握前进的方向,努力去做好自己应该做的每一件小事,认真并且脚踏实地。

收获之三:我明晓了教育家的最高境界。

李主任的讲座,通过不同的侧面引导我们这些骨干教师去朝着教育家的方向努力。其实,也许我们努力了一辈子也不能成为教育名家,但是只要我们肯于去努力,我们一定会将我们的教育工作完成得更出色。

 教育家的最高境界,就是超于物欲、私欲、权欲之上的追求。的确如此,扪心自问:有时候工作中,我们是不是还是功利心比较强呢?当我们取得一些荣誉后是不是也会有一些沾沾自喜的想法呢?就像现在,中学高级职称进完的教师,是不是很多都不再像没晋级之前那么肯干和努力呢?在做教师的生涯里,我们是不是真正去关爱每一名学生了呢?如果遇到个人利益和国家利益或者集体利益发生冲突的时候,有时候我们的欲望无法得到满足的时候,我们是不是也会怨天尤人,或者怨声载道呢?达到教育家的境界,不是那么简单!

 虽然知道做教育家那么难,虽然知道我们都是平凡的小草,但是还是会有一颗开花的心,也都很期待着我们能够向教育家接近一些、靠近一些!李主任的讲座,让我感觉到:无论什么时候我们都不要停止前进的脚步!我很喜欢这段话“不要因些许的荣誉而陶醉,不因太多的坎坷而退缩,不当教书匠要当教育家!”我想行走在教育的路上,作为师训部主任的她,很想通过自己的一些感悟和启示,能够最大限度地激发骨干教师志存高远、能够坚定前进的信心、能够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的工作潜能、能够持久地保持工作的动力吧!

  我觉得我距离教育家之路还好远好远,工作都十多年了,我在教学上还有很多不足之处,有时候我还缺少很多自己独特的工作见解和思想,工作中有时还是不够沉稳。虽然一直很努力工作,可是在经历了一阵暴风雨之后,还是将以前那么多的自信击退了,有了很多的自卑和悲观的心理,缺乏了很多的斗志,现在虽然在一点点捡拾自信的碎片,正在一点点缝合自己悲痛的伤口,正在慢慢地重新找回原来那个阳光灿烂的我,什么困难险阻都不能阻止自己前进的脚步,不要再裹足不前,开始奋力飞翔吧!努力不停滞、勤奋不消极、耕耘不计收获、付出不计回报,且行且思不断追求卓越和创新吧!

  一天的学习,就在紧张而又愉快的氛围中结束了,又见到了一些校友和博友,很开心。喜欢这次实在的讲座,拥有满满的收获!

【原创】实在的讲座  满满的收获 - 大雁 - 大雁(朱红艳)

【原创】实在的讲座  满满的收获 - 大雁 - 大雁(朱红艳)

 

 

 

【原创】实在的讲座  满满的收获 - 大雁 - 大雁(朱红艳)

 

  评论这张
 
阅读(381)| 评论(2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