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大雁(朱红艳)

生活没有传奇,简单就是幸福。作品多是原创。

 
 
 

日志

 
 

【原创】记忆中的那些男生女生  

2013-06-12 17:13:09|  分类: 教育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记忆中的那些男生女生 - 大雁 - 大雁(朱红艳)

 

记忆中的那些男生女生

         -----教育随笔

昌图县十八家子中学     朱红艳

 这些天,有机会又接触了离开我的那些学生们,看到他们,觉得很亲切自然。每位学生都带给我不同的感受,记忆中的那些男生女生们,和现在好像还一样!

月,记忆中我最怜爱的女孩,父母去世得早,在姑姑家长大。多亏了有那么好的姑姑和姑父,她和相依为命的弟弟才能自由快乐地成长。从来到我们班,她的眼神就总围着我转,她好像很愿意观察我们这些老师,无论我分配她做什么任务,她总是会尽力去做好。记忆中,她很能干、听话和懂事。

  这次又遇到她,头发由长发变成了短发,看着还是那么乖巧。她来到教室外面轻轻地招呼我出去,和我攀谈了几句,就着急着走开了。看着她的样子,心中依然充满怜惜,真心祝福她未来的日子里一切安好,幸福一生!

  斌,记忆中非常听话、懂事的男生。我们的一二九赛场上留下了他矫健的身影,我们的操场劳动中看到了他辛苦挥舞铁锹的专注,我们的班级前方还放着他为大家买的日历,每天只要一翻看日历,就会想到他。只是,可惜开学后,在我受伤归队之后,他却远离了我们,出去打工了,当时还很替他惋惜,觉得他应该坚持到初中结束。

   就在前几天,懂事的斌在一个早自习,带着一大堆的水果回来看我了!他见到我说:“老师,你身体好些了吗?老师,我没有坚持在班级里和大家一起学习,让您失望了?老师,我还想学习,今天我打工放假回来,我想坐在教室里上一天课!”听着他一口一个老师亲切地叫着,我的心里充满了暖意,知道了外面打工的辛苦,愿意重新回来上课,这也是需要勇气的!

回来看我,知道第一时间询问我的身体恢复情况,该是多么懂事的孩子呀!我鼓励他继续学习,建议他去学习一些技术,帮他要了招生简章,相信他在社会上闯荡了几个月之后,重新回到学校,更知道珍惜时间,更知道学习的重要性吧!有些事情,只有经历过,才会更明白一些道理,比如“书到用时方恨少!”只有用到了,才会觉得学习有多重要!

  相对于上面两名那么懂事而又仁义的学生,我却很不愿意去想我们班一些学生的所作所为。因为有的学生仅仅因为老师说了几句,就会想着不念;有的学生仅仅因为在学校和别的学生吵架了,就会背着书包想着回家;有的学生我都经过了百般说教,还是会在课上不专心听讲,做与课堂无关的事情。他们为什么这么不珍惜自己拥有的一切呢?

  做班主任的时间越久,越发觉得现在的学生的心思很难猜,我也越来越想在思想上多给学生一些启迪教育。针对于最近发生的沈阳某大学的学生,仅仅因为和室友吵嘴就跳河想自杀,后来被附近的一位五十多岁的大爷救起之后,竟然连一句谢谢都没说,就扬长而去的事情,我对我的学生说了很多话,我说“古来还有受人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今天,这样的一位大学生,被别人救命之后,竟然连谢谢都不说,大家觉得他会是一位合格的大学生们?人活着应该有一颗感恩的心,感谢别人的帮助,这是最起码的道德要求!”学生们看着我说这些,点了点头,我真的很希望他们都能越来越思想上和学习上一同提高、一同进步,有时学习做人真的比学习知识更重要!

  由记忆中的那些男生女生,让我想了很多很多。现代社会的班主任,真的不再是以前的看班婆,也不再只是一个班级的统帅,我们更应该是一位首先愿意不断去更新观念的教师,然后我们应该是学生思想上最好的领路人,不断追求适合现代学生的教育新方法,不断反思自己的教育行为,不断想着去改变自己,也想着去改变我们的学生,教育才会真正与时俱进!

   记忆中的那些男生女生们,祝福你们和我现在的弟子们一样,无论我们飞多高飞多远,走向社会我们都会是社会的有用人才,我们都有一颗为社会做贡献的心,有一颗感恩之心,积极乐观地过活!我们一起加油,努力!

 

【原创】记忆中的那些男生女生 - 大雁 - 大雁(朱红艳)

 

  评论这张
 
阅读(255)| 评论(1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