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大雁(朱红艳)

生活没有传奇,简单就是幸福。作品多是原创。

 
 
 

日志

 
 

【原创】期中之后帮学生收心一二三  

2013-05-06 11:30:31|  分类: 教育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期中之后帮学生收心一二三

       ----班级教育随笔

昌图县十八家子中学朱红艳

五一节过后,各科的学习都到了期中阶段。如何在这个阶段更好地帮助学生收心,将心态调整到最佳状态呢?节日思索了一些,开学后实施了一些,效果还不错。

收心一:语言警醒力量大。

放假在家的时候,我精心在网上挑选了一些节后要和学生们说的话,写在了笔记本上。开学后,让写字好看的学生写在了黑板上,节后第一个晨检时间就是对学生进行语言激励。

 我帮助学生们一起算时间。五一放假回来,还有两个多月的时间,我们就要升入九年级了,到了九年级马上就会有一种紧张感。“只有不断找寻机会的人才会及时把握机会。成功需要成本,时间也是一种成本,对时间的珍惜就是对成本的节约。行动是成功的阶梯,行动越多,登得越高。每一日所付出的代价都比前一日高,因为你的生命又消短了一天,所以每一日都要更积极。今天太宝贵,不应该为酸苦的忧虑和辛涩的悔恨所销蚀,抬起下巴,抓住今天,它不再回来。”时不待人,面对时间的宝贵,我们唯有努力勤奋刻苦,不能消极懈怠,必须努力再努力!

 在我和学生算时间的时候,我看到很多学生都低下了头。我对他们说:“你们可以自己扪心自问一下,自己一直是否很努力?其实每个人最了解自己了,老师有时候也知道有些学生的思想游离了,很想帮助你们。心如平原走马,易放难收。千万不要因为暂时的安逸而带来以后的痛苦,现在我们最宝贵的青春时光,真的要珍惜和把握,并且努力去做到让自己将来无憾!

收心二:平实的学习课堂我们一起过。

 对于班主任坐班听课,一直有人存在着争议。有的人认为班主任坐班听课会让科任教师觉得不舒服,认为会带来学生的紧张。有的人认为班主任坐班听课,对于课堂纪律以及学生的学习都有好处。经过多年的实践总结,我觉得班主任坐班听课,对于学生的纪律约束,可能会起到一定作用,但是不能让学生过分依赖于班主任在的状态,最重要的还是让学生们用心听课、认真听课。

 在期中来临之际,我告诉学生们每天到学生最主要的任务还是要听好课,上课一定要专心听讲。如果一位用心听课的学生,真的听老师讲课了,那么周围发生什么事情都会感觉听不到,或者感知不到的。我也给学生举了我上学时候的一些例子,真的当我们投入到学习的状态,跟着老师的思路走的时候,无论周围发生了什么事情,都感觉像听不到似的,那才是学习进入了境界。

 为了更好地帮助学生在节后收心,我也抽出自己宝贵的一些时间,坐在了教室里和学生一起听课。在那里听课的时候,我不会摆弄我自己的东西,而是和学生一起学习当堂老师的知识。老师要是讲练习题,我也会跟着做一做。学生们看到我都那么认真地配合任课教师,他们听课的状态好了很多。平实的课堂上,我想让学生们知道,唯有专心听进去,最后才会取得优异的成绩!

 收心三:学生自己动手写期中总结,总结不足、奋力前行。

 我们班的学生一直都有读书笔记,在读书笔记上,我会适时地让他们写一些优美的文章,或者自己对学校活动的一些感想。经过了两年多的实践下来,我们班的齐佳齐、何佳彤和王雪同学陆续都有文章在《辽沈晚报》上发表了。发表文章带给他们更多的写作积极性,现在一些学生坚持得非常好,已经写了好几本的读书笔记。可是也有一些学生读书笔记坚持得不是很好,让他们记录,就是希望带动他们去摘抄优美文章,提高文学修养,就是希望他们能够更好地写好自己的文章。

 五一放假前,我给学生留了一个读书笔记上的小文,就是对自己的开学两个月的学习和生活做以总结。学生们放假回来之后,收上了读书笔记,看到学生们自己写的总结,觉得他们真的长大了,也更知道律己了,而且好几名学生都感觉到了八年级下学期,学习开始有些吃力了,这个时候唯有坚持下去,都表示自己在接下来的两个月会更努力!看着他们的总结,我知道这些坚持写总结的学生心都在学习上,他们也都专心做着一名优秀学生应该做的事情。

 我在班级宣读了几名学生写的期中总结之后,我对学生们说:“同学们,这几位同学的期中总结写得都很实在、也很严肃认真。你们都怎样对自己的期中做总结呢?没有用心坚持总结的学生,我希望今天回家之后,你们也能认真想一想自己接下来的两个月,究竟应该怎么做!我们再也不能贪玩了,也要进一步珍惜时间。时不待人,一年后的今天,我们是胸有成竹,还是惊慌恐惧,就在现在的努力与否,加油,老师相信你们!”

 经过了几个方面的收心工作的运作和实施,观察我们班的学生这两天比期中之前懂事和听话多了。上操认真有序、上课认真听讲,各科成绩都在有所提升,听着任课教师反映学生们比以前乖巧听话了,比夸我还要开心!我的弟子们,老师相信你们会做得更好!我也会尽我最大的努力帮你们!我们一起加油!

 

  评论这张
 
阅读(267)| 评论(1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