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大雁(朱红艳)

生活没有传奇,简单就是幸福。作品多是原创。

 
 
 

日志

 
 

【原创】期待NLP助我更好地做教师  

2013-05-22 17:03:20|  分类: 读书体会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期待NLP助我更好地做教师 - 大雁 - 大雁(朱红艳)

 

期待NLP助我更好地做教师

   ---《从教练到唤醒者》书评

辽宁省昌图县十八家子中学  朱红艳

利用一个月的时间,我认真阅读了美国著名的行为培训师、教练和组织顾问罗伯特的《从教练到唤醒者》,理解了NLP理论,又有了很多新收获,期待着NLP能够助我更好地做教师!

对于这本书,读过之后,觉得对于教师来说很有帮助,我对这本书的评价如下:

一、这本书,让我知道了大C教练的过程,理解了什么是NLP。

这本书中提到的NLP是神经语言程序学的简称.它是现代西方心理学的"第四思潮"走向认知科学的新探索.NLP对人类主观经验结构的揭示,以及对提升能量、能力、状态的生命实践的指引与启迪,都是将"广义写作行为"包容在内的。
    Neuro(字译为「脑神经」,意译为「身心」)指的是我们的头脑和身体经由我们的脑神经系统连结在一起。 Linguistic(语法)指的是我们运用语言与别人作出相互影响,经由姿势、手势、习惯等无声语言显示我们的思考模式、信念及内心种种状态;我们头脑与身体之间的联系机制所用的语言。Programming(程序)指的是借用计算机科学的字去指出我们的意念、感觉和行为只不过是习惯性的程序,可以经由提升我们「思想」的软件而得以改善。

 NLP理论里,最好的教练形式就是大C教练。大C教练的主要过程在别的教练过程里同样适用,在这本书中,举出了很多例子,理解起来需要很多时间,如果真正实践也需要多下些功夫。

 C教练的主要过程包括指导和守护、教练、教学、导师、支持和唤醒。唤醒超越了教练、教学、导师、支持,它包括了愿景、使命和精神层次。一个唤醒者通过自己的正直和身心合一的方式唤醒其他人。唤醒者通过对自己的愿景、使命的不折不扣的追求,促使其他人思考自己的愿景和追求。

 本书的前两章,有两句话我比较欣赏:

 1、赢的意愿不是最重要的,这一点每个人都具备,最重要的是准备好去赢的意愿。

 2、我们每个人都有梦想,但为了将梦想变成现实,等待你的是无数的决策、奉献、自律和努力。

二、这本书,让我知道了NLP宝典中的好老师的表现。

1、好老师,应该帮助学生开发出新的思维方式和行动策略。

教学是帮助人们发展认知方面的技巧和能力的过程。目的是让人们提升在学习领域的能力和思维技巧。教学的重点,在与学习新的东西,而不是改善一个人过去的表现。

在这一点上,我觉得我做得还远远不够。有的时候在教学时,真的需要多一些创新意识,多去注意开发学生新的思维方式,让学生们的学习更积极、主动和以后创造力。

2、好老师,应该拥有高效的教学信念。

在这本书中,我看到了一个好老师、高效的老师,应该有的教学信念包括:

1)每个人都有能力学习。

2)我心中有一些问题和想法,它们使我感到激动并且鼓励我和他人分享。

3)其他人的想法和问题能够使我的学识更加丰富。

4)在这个世界上,人人天生具有拓展自己能力的内在动力。

5)如果对人们的想法予以表扬和确认,他们就很容易去学习。

6)人们以自己的方式和速度学习,而这对他们来说是最好的方式。

7)每个人都是聪明的,他(她)指的我去关注并进行知识分享。

3、好老师,应该明确并适应对方的学习方式。

优秀的教师往往可以明确并适应对方的学习方式。适应客户的学习方式主要包括视觉型、听觉型和感觉型。知道了不同学生的不同学习方式,我们在教学中就可以有的放矢,针对不同的学习方式采用不同的教育方法,相信一定会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4、好老师,应该帮助学生开发新的学习策略,使他们学会如何学习。

在书中,提到这样一句话“一个好老师并非简单地向学生展示新的内容,而是帮助他们发展新的学习策略。”我觉得对于新课程改革下的教育教学工作来说非常适用。我们的学生群体在发生着不断地变化,有时候面对新的学生、新的教材,我们真的多学习先进的教学方法,努力帮助学生开发新的学习策略。有时在教学中教会学生学习的方法非常重要。

5、好老师,要给学生留下好的榜样,“正人先正己。”

书中第四章导师里提到了高校导师过程的一个主要品质是成为其他人的榜样或者角色模范。这本书中有两个故事令我深思,一个是圣雄甘地的故事,一个是泰德三封来信的故事。其中圣雄甘地的故事很明确地解释了甘地经常指出的一个原则:“正人先正己。”

 教师要是想让学生服从自己的领导,要求学生做一些事情,自己首先要模范遵守一些规章制度。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有时候学生不说,但是教师的一言一行他们都在关注着。以后我也要严格要求自己,争取给学生留下一个好的印象。

三、这本书,让我更明确了唤醒学生自信的方向。

有时,我们深层的恐惧不是我们自己没有能力,恰恰相反,我们的恐惧是自己的能量深不可测,是自己的光芒而不是遇到的黑暗让我们感到害怕。我们可以问自己:“那个灿烂、辉煌、聪慧、夺目的人是我吗?”

事实上,我们的学生都是上帝的孩子。畏首畏尾就无法服务于世界,如果为了让周围的人感到轻松而收敛自己的光芒,这样做毫无益处。“在做每件事情时都要相信它一定会有成效。”

 这本书中提到的“支持”篇章,谈到了支持、奖励。支持就是指唤醒和保护其他人的潜能,这是建立在对某些事物进行奖励的承诺上的。

教师有时也可以充当教练的角色,更重要的我们可以充当唤醒者的角色。这样的意义和本质就是尽可能去支持那些有梦想的人实现目标,一个人的生活和命运可能因你而有所改变。

 积极的梦想是唤醒过程的一个工具,作为一个唤醒者,应该具备一定程度的教练、老师、导师和支持者的能力,但还有一些其他的要求。唤醒者的另一个关键的目标是跳出目前他们身陷其中的“盒子”,打破旧的习惯,超越矛盾和双重约束。

 就像书中提到的“心灵鸡汤”泰德的三封来信的故事一样,一位学生有时候他的成绩低下可能和家庭环境、自身的努力都有关系,我们有时一句激励的话语、一次真诚的谈心、一个温暖人心的举动,都可能给我们的学生很多的鼓舞。如果没有汤普森夫人那么用心的鼓励和支持,泰德不会有最后的成功,我要向汤普森老师学习,努力去唤醒学生们的自信心!

  《从教练到唤醒者》读完了,给我很多的启示和帮助,也让我坚定了做一名好教师的信心!相信:只要努力没有什么不可以!真心期待NLP助我更积极地做一名学生们心中的好教师!加油!拼搏!

 

【原创】期待NLP助我更好地做教师 - 大雁 - 大雁(朱红艳)

 

  评论这张
 
阅读(278)| 评论(1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