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大雁(朱红艳)

生活没有传奇,简单就是幸福。作品多是原创。

 
 
 

日志

 
 

【原创】面对“讲义气”和“不作为”  

2013-03-16 19:53:24|  分类: 教育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面对“讲义气”和“不作为”

    ------班级教育随笔

昌图县十八家子中学   朱红艳

一周的重塑信心,一周的严格督促,两周下来,总体效果不错。但是还是会遇到一些不如意的地方,上周五,我就面对了学生的“讲义气”和“不作为”。

举办了《相约再见 朝花夕拾》的班会之后,带着很难舍的心情,周五早上,我亲自将我的两名学生送到了县职教中心。心中的感觉,就像是我的两只小雁离开了巢穴,马上要飞向很远的地方,离开了我的怀抱,他们慢慢锻炼着,自己独立开始飞翔了!祝福他们的同时,又多希望时间能够停留,让我再多和学生们在一起待一段呢!

 将学生送到了自己新的学校,急匆匆地赶回来,到了学校的时候,都已经十一点五十多了。吃了一点东西,找到带班的张老师,想告诉她我回来了,不用麻烦她下午帮我带班了。每次我出门都是张老师替我带班,上个学期我生病在家里休养一个多月期间,都是张老师辛辛苦苦地替我带班,心里好感激她!

刚刚来到张老师的办公室,张老师很着急地告诉我一件事情:上午在班级某一名学生那里发现了一把玩具的大刀,长达三十多厘米。张老师很害怕,而且当时是在一位班级很老实的男孩那里发现的,带玩具刀到学校来,多少也是有危险的。我也知道事情的严重性,感谢了张老师,回到班级之后,必须对这件事进行一下处理,安全工作重要呀。  

   回到班级稳定了一会,学生们安静地学习着。我将张老师发现拿着刀的那位男生叫到了室外,询问他究竟是怎么回事。可是任凭我怎么问,男生都说那件玩具刀不是他的,是他们乡里某一个同学的,问那位学生的名字,他也不告诉我。很是生气,觉得这件事也不是小事。玩具刀虽然是玩具,可是也是有危险的,万一用这件东西打架,也会伤到某一位学生的,性质很不好。于是我拨通了男生家里的电话,请求家长到学校来协助我帮助学生。

   家长放下了电话,火速赶到了学校。一看家长到了学校,之前守口如瓶的男生低下了头,终于说出了玩具刀的主人竟然是他的同桌。家长很是气愤,他知道自己的孩子很讲义气,相信那件玩具刀肯定不是自己孩子的,可是孩子却宁可自己背黑锅,也不会告诉老师是别人的。家长知道自己的孩子和同桌关系很好,如果不是关系好,真的很想狠狠地批评一下那位不作为的男生。

 听着学生说出了玩具刀的主人,听着家长说了自己的牢骚话,我也对不肯和我说实话的男生说了一些话。讲义气固然是好事,但是也得分是什么事情。如果是好事,我们应该为朋友承担后果,可是面对着那件危险品,我们应该奉劝同学不要带到学校来,而且应该和老师说实话的。男生低着头,保证以后不会了。

 叫来了将玩具刀带到学校的男生,来了之后,他就哭了。也是一位不是很闹的学生,原来是别的年级的学生放在他那里的,他拿出来炫耀,同桌跟着欣赏,正在欣赏时,被带班的张老师发现的。当同桌为自己背了“黑锅”之后,他也曾经想过说实话,可是最后还是没有,很后悔自己的不坦诚。

面对他,我说他两点:一是不该不承认错误,而是让老师去迁就同桌,他的不作为令我很生气。因为他的不作为,我将他同桌的家长从很远的家里叫到了学校,让家长又劳累又生气着。第二点,再好的朋友,将那么危险的玩具刀带到学校来,他也不该帮助窝藏,如果真的发生打架事件,性质就严重了。八年级的学生,应该知道哪些事情应该做,哪些事情不应该做了。同样,给他的父母打了电话,告知此事。学生的父母现在都在沈阳打工,他只是和爷爷在家,缺少父母关注的学生真的需要多一些细心的观察呀!

  第一位男生的家长也说了一些劝慰和理解第二位男生的话,告诉他以后做事情要注意了,很善解人意的一位家长。将家长送走了之后,我又和两位男生说了很多,看到他们都承认了错误,玩具暂时由我保管,以后不允许再犯类似的错误,让他们回班级上课了。

  面对着学生的“讲义气”和“不作为”,让我反思了很多:

 一、现在的学生法律观念淡薄,以后要利用班会课多对学生进行一些法律知识的普及,提高学生的自我防范意识和安全意识。

 尽管是玩具刀,但是带到学校来也是非常危险的。这是带班的张老师发现及时,我也及时地找到学生处理问题于萌芽状态,如果真的学生在打架时拿了那样的道具,也是很危险的。学生们根本没有想到事情的严重性,携带刀具对于学生来说是不应该的,如果发生了危险,性质很严重。以后我要多给学生传播一些法律知识,告诉他们哪些是自己应该做的,哪些是自己不应该做的。

二、希望学生们随着年龄的增长,分清什么是真正的“讲义气”。

“讲义气”应该是朋友之间比较褒义的一个词,面对朋友有危险或者困难时,勇敢地为朋友分忧,这叫讲义气。但是如果朋友遇到的问题不是很正义,或者可能他做的事情,可能会违背自然规律违抗社会准则,那么我们就不应该帮助他们,而是应该劝阻他们停止一些行动,这个时候为他们去铤而走险,可能最后自己受伤害,朋友也不会被保全。就像第一名男生的想法,我真的希望他改一改,如果下次遇到类似问题,我希望他能第一时间劝阻朋友留下玩具刀,如果不行及时告诉老师,这样才是明智之举。

 其三,面对学生的“不作为”,给我很多班主任工作的启示,也许有时候,学生学会担当,学会去勇于承认自己的过错很重要!

 “作为”和“不作为”,有时就在一念之间。替别的年级学生窝藏玩具刀的那名男生,有好几次作为的机会。当带班的张老师到跟前询问玩具刀是谁的时候,他可以说;当我将他的同桌叫到外面询问事情的经过时,他可以说;当他的同桌替他背了黑锅,家长都来到了学校,我将他同桌叫出来和家长一起询问事情经过的时候他也可以说!可是三次机会他都错过了,他选择了“不作为”,让我和张老师误解了他同桌,让他同桌的家长牺牲自己的时间来到学校,让我们都很气氛,让他的同桌承受着老师和家长的责问,都因为他的“不作为”!

   如果发生问题时,及时就承认错误。我会给他改正错误的机会,事情很快就可以解决,孩子真的还是孩子,虽然他的个子长了很多,可是他的心态还是小孩子,想问题想得很简单,还没有成为真正的男子汉,还要继续学着去担当!没有批评他的意思,只是希望经过了这件事,他能够真正长大一些,以后是自己犯的错误,希望及时承认,做个真正的男子汉吧!

 面对学生的“讲义气”和“不作为”,让我想到了很多很多。作为一名八年级的班主任教师,肩上的担子很重呀!还需要仔细观察学生的细微变化,还需要多对学生做一些思想教育,还需要更努力!

 

 

 
  评论这张
 
阅读(268)|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