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大雁(朱红艳)

生活没有传奇,简单就是幸福。作品多是原创。

 
 
 

日志

 
 

【原创】每人一个小小“紧箍咒”  

2013-03-12 09:21:49|  分类: 教育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每人一个小小“紧箍咒”

----班级教育随笔

                                      昌图县十八家子中学  朱红艳

 开学第一周对学生进行了收心活动教育,这一周的班会上,我继续对学生进行学习收心教育。这次,我给他们每人一个小小的“紧箍咒”。

 当班主任的时间越久,越觉得有时需要多给学生一些养分,给他们一些前进的动力和信心。所以,开学第一课,我精心准备了很多和孩子们说的话。总的来看,第一课的效果不错,经过一周的观察,孩子们已经从寒假轻松的气氛中走出来,慢慢融入了学习之中。但是一些孩子的目标感和动力还是不足,有时对自己有些放松要求。

 比如,有的学生当天学习的东西不能及时回家复习,比如课堂上还是会出现说话或者睡觉的现象,比如一些学生的作业还是会拖拉,面对着这些层出不穷的现象。我也上网找了一些班主任成功的教育方法,结合我们班学生的实际特点,这周一的班会,就定为“激扬青春,放飞梦想”。旨在让学生们继续收心,树立明确的学习目标,增强学习的动力。

 周一的早自习,我把精心准备好的早誓誓言让写字好的学生抄在了黑板上:

 在这宝贵的一天里,我将这样度过:

 我要用最真诚的微笑去面对每一位同学。我要用最积极的心态去迎接所有的挑战。我要用最完美的表现为自己立下誓言:

分秒必争,拒绝平庸,斗志昂扬,永不服输。

超越自我,崇尚一流,挥洒热血,无悔青春。

我相信:我能做到,我也一定可以做到!

这段誓言是我在博友家看到的,觉得很好,就借鉴了过来,让学生摘抄在读书笔记上,每天读一次,增强自己前进的动力。

同时,利用第七节课班会的时间,我们的班会上,我给每位同学准备了一张小纸条,让学生们在纸上写下对自己的一个要求,比如说上课集中精力,不惹老师生气,回家及时复习,希望自己本学期成绩提高,希望和同学们好好相处,等等,写完之后,我让每位同学站起来读了自己的要求,最后集中张贴在桌子的一角。每天都看一看,时刻提醒自己要按照自己写的要求去做。

 大多数同学写的内容都是自己上课要认真听讲,好好学习,和同学们和睦相处,不扰乱老师的课堂记录,争取期末成绩提升之类的话语。只要是他们发自内心写的,我就没有去指导或者修正,他们认为自己应该那么严格要求自己,或者他们有一份严格要求自己的决心就是最好的!

 这张小纸条上的要求,就相当于我给学生施加的小小“紧箍咒”。即使我不在班级里,学生们一旦看到纸条上的内容,他们多少就会对自己有一些警醒。自己写出来的话说到就要做到,不能不信守诺言。

  今天经过两节课的幕后观察,学生们的听课状态有了明显改善。昨天上课有些好动的男生,今天看着也老实多了,自己不学习,也不能影响别人学习。自己应该争取努力学习,自己应该争取努力去赶超他人!有这样的“紧箍咒”,最想达到的目的就是让学生们认识到自己每天来到学校主要目的是做什么,作为一名合格中学生应该如何去付诸行动,每位学生都从内心深处对自己施加一些行为影响,不去触碰高压线,上课不做与学习无关的事情,多将精力用在学习上!

 我也在一直给学生们一种紧张感,时间不等人。现在我的学生已经是八年级了,马上就要进入九年级了。“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时间如白驹过隙,稍纵即逝,不能等到了中考之前才追悔莫及,人生没有返程票。过去的时间不会再来,对于他们来说,珍惜八年级下学期的宝贵时间努力上进,是最明智之举!

 班会课上,我给他们每人一个小小的“紧箍咒”,期待着他们能像孙悟空一样,不听话的时候,我的咒语一下,他们乖乖地又归回正路。当然,如果他们表现得好,咒语也会随时解除,一切看孩子们的自觉,看孩子们的努力,看他们的行动方向!

 每人一个小小的“紧箍咒”,只是一点警示、一点激励、一点宣告、一点作为!期待着孩子们真正行动起来,认真起来,真正收心成功!加油吧!

  评论这张
 
阅读(216)|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