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大雁(朱红艳)

生活没有传奇,简单就是幸福。作品多是原创。

 
 
 

日志

 
 

【原创】董忠忱是这里的骄傲  

2013-11-20 21:01:33|  分类: 读书体会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董忠忱是这里的骄傲 - 大雁 - 大雁(朱红艳)

 

                  董忠忱是这里的骄傲

                   ---读《青春祖国人生》有感

                 昌图县十八家子中学    朱红艳

  十八家子中学,本来是一所很普通的农村中学,可是这里走出了很多令学校感到自豪和荣耀的人才,董忠忱就是这里的骄傲!这是在我品读完他的《青春祖国人生》之后最大的感受!

 

【原创】董忠忱是这里的骄傲 - 大雁 - 大雁(朱红艳)

 

20135月,十八家子中学毕业四十周年的72届学生,回到母校再聚首,喜看学校巨变,畅谈同学情谊,天南地北的学子们重新回到了当初的母校,那天我们正好高级教师填报材料,虽然我没有去参加他们的聚会,但是我还是在会场外,被这届学生们聚会时的亲切融洽气氛感染了!那次的聚会上,在铁岭高中就任纪检委书记的董忠忱,百忙之中来到聚会现场,为学校捐赠了他出的一本书---《青春祖国人生》,当时没时间细看,现在有时间了,仔细阅读之后,觉得很有收获!

 

【原创】董忠忱是这里的骄傲 - 大雁 - 大雁(朱红艳)

 

 聚会的那天,我只是在远处看到了这位老师,听学校的老师谈到他,说他很厉害,没有语言上的交流,可是读完他的书之后,我对他油然而生很多敬意!他,真的是十八家子中学的骄傲!地地道道的农村娃,经过自己的刻苦读书,走出了小山村,一点点的拼搏进取,改变了自己的人生。而且他又将所学、所悟、所感毫无保留地写出来,给我们很多的启示和鼓舞,这份精神上的激励真的是送给我们青年人,送给十八家子中学的师生最好的精神食粮!

 这本书,分“青春篇”、“励志篇”、“教育篇”、“实践篇”、“游记篇”五个篇章,仔细品读过后,跟着这位杰出的教育家一起从童年到青年、中年,从学习生活到工作中行走,体会到了董老师的勤奋刻苦的学习精神、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他凭借刻苦认真的努力,实实在在敬业的工作行为,才会在人生的道路了上,走得越来越高、越来越远!这一点,值得十八家子中学的所有师生学习!

认为董老师是我们十八家子中学的骄傲,所以我重点品读了他的“中学时代”,他的书中多次提到了“昌图县十八家子中学”,读着好亲切!他提到了我们的教师办公室,提到了我们的操场,还提到了学校的老师,那些老师可能我都不认识,可是一所中学,让一位走出这所学校的人能记住那么多优秀教师的名字,我想那些老师的付出就是值得了!

由此联想到我们现在的教师,我一直都觉得我自己很幸运,有这么好的一个优秀教师团队组合。我想十八家子中学,正是因为一代又一代的老师,坚持认真教学、认真负责,对待学生和蔼可亲而又循循善诱,才会培养出一批又一批的合格人才!这里的老师,一直以来就是默默奉献、无怨无悔,这里的老师,以努力勤奋工作为荣,以消极懒惰工作为耻;这里的老师,以真心热爱教育事业,真心热爱学生为第一宗旨,这一点,一代又一代的十八家子中学教育人还在继续传承!

 董忠忱,小时候家里也很贫穷,可是他一直坚持刻苦努力学习,中学时代强调学习与生产劳动相结合,他也经常到农村生产队去劳动,但是在中学阶段,他就坚持每天都写日记,老师经常把他的作文当作范文。中学阶段,他就代表十八家子中学参加昌图县中学学生手工作品展览,还作为学生代表去西丰县参加铁岭地区教育工作会议,还是十八家子中学红卫兵团负责人,中学时代他一直就是在努力中过着自己平凡的生活,正是他的刻苦读书,诚实做人,勤奋做事才成就了他的人生!

董忠忱,一直坚持用心反思自己的工作和学习生活,写了很多的文章,在他的书中,看到了他在《辽沈晚报》铁岭版上发表的一些文章,觉得受到了很大的鼓舞。对于青春、祖国和人生的品读,更是给我很多震撼!我现在虽然也在报纸上发表了一些文章,可是我写的都是我对班主任工作自己的一点小小感悟,和他比起来,我还差很多很多!以后我也要坚持更多地练笔,争取更努力地工作、学习和写作!读完了这本书之后,我决定明天的早自习,我要把我从这本书中得到的收获讲给我的学生们,让他们为十八家子中学走出这么出色的校友感到骄傲,让我的学生们都向他学习,刻苦努力读书去改变人生!

 这本书,我特意摘抄了下面这些话,用以激励自己和大家:

1、一个人自己不想努力学习,别人将无法让你获得丰富的知识;一个人自己不想成才,别人将无法让你提高能力,增长才干;一个人自己不想站起来做人,即使别人把你扶起来,当扶你的人一旦离开,你还是要倒下去;一个人自己不想自强,别人将无法让你强大。一个人是这样,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也是这样。

2、人生需要在艰苦环境中磨练成长,历练坚强。以积极的人生观看待人生,人生成长过程中的每一次经历都将成为自己一生的宝贵财富。

3、刻苦读书、勤奋努力,是生存的需要,是发展的基础,是创新的前提,没有与生俱来的成功者,只有不努力的失败者。那么,怎样做是刻苦努力,就是应当把有限的时间和精力用在读书学习上,用在开发和历练自己的思维上,用在提高和实践自己的能力上。

4、教师一旦选择了这份职业,就决定了必须兢兢业业地工作,踏踏实实地做人,就有责任用自己的心血和汗水来浇灌教育这方沃土,用知识去点亮学生智慧的灯塔,用情感铺就学生成长的道路。教师这一职业是一个用行动更用爱心奉献的职业。

5、学做人与做事,非一时之功,而是一生一世之事。做人并非难事,人类生活本身就是平凡而实在的,做事亦然。

6、一个人如果能够战胜自己内心的黑暗,正确对待人生,就永远站在灿烂的阳光之中。

7、宽容是一种积极的人生观,是一种不苛求、不极端、不任性,不自以为是的健康心理素质。

董忠忱,你是十八家子中学的骄傲!发自内心地愿意向你学习,愿意认真做好自己的教师工作,期待未来十八家子中学会走出更多的人才!

 

【原创】董忠忱是这里的骄傲 - 大雁 - 大雁(朱红艳)

 

  评论这张
 
阅读(324)|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