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大雁(朱红艳)

生活没有传奇,简单就是幸福。作品多是原创。

 
 
 

日志

 
 

【原创】严格督促 提升台阶  

2013-01-21 21:28:23|  分类: 教育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严格督促   提升台阶 - 大雁 - 大雁(朱红艳)

  

 

 

严格督促   提升台阶

        ——“积极痕迹回望教育”构想之我对“优生”

昌图县十八家子中学     朱红艳

      有机会聆听了徐卫老师的《基于积极心理学的“痕迹回望教育”的实践与应用》的交流讲座,认真学习和研究了讲座内容之后,我决定将我的积极痕迹回望构想面对优生,我要对他们严格督促、提升台阶!

      对于“优生”教育与“积极痕迹回望教育”的结合方面,结合我多年班主任教育实际经验,特做如下构想:

      一、班级回望日志中,优生日志记录中强调多一些批判性的思考和反思,督促其总结不足努力提升。

      1、班级回望日志中,优生的优点先尽情呈现,知道自己的长处很重要。

      下学期开始,如果我继续做班主任,我打算在上学期建立大雁班博客的基础上,仿照徐卫老师的方法建立每位学生的回望日志,在他们的回望日志中,根据不同学生的特点,我也会安排日志分类成“优点回望”、“不足自见”、“未来展望”、“目标决心”、“班级发展期望”、“秘密空间”、“信心加油站”等方面。

       在“优点回望”一栏中,针对优等生,我会仿照徐老师的方法,不只是让学生简单谈一些大家看得见的优点,而是引导他们多一些对自己的理性思考,让他们多去选择哪些内容自己值得记,这样让他们将自己的优势或者将要发展的强势方向放大,站得高些一定会看得远些,带动优生更有信心和动力去迎接学习上和生活中的挑战。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点,也都会有自己的不足。就像我们选择自己的工作一样,如果是自己很擅长的或者爱好的工作,一定会做得更好。我们相对的优生在学习上或者其他行为表现上已经超出别人一等了,可是很多人未必真正静下心来想一想自己究竟好在那里,优秀在何处,在“优点回望”中,每一周都给他们对自己新的认识,每一周都让他们更清楚自己的实力有多强大,这样的良心循环会带动优生更优、更强!

     2、班级回望日志中,优生的缺点和不足比他们的优点更值得关注,认识自己的不足更重要!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很多人都会看到别人的缺点和不足,可是有时候却很不情愿说出自己的不足。所以有时候人不愿意别人说不好听的话,常常愿意让别人来表扬自己。尤其是优生,他们本身会有一些优越感,觉得自己比其他同学高一等,不免会骄傲自满或者是因为他们的学习好而掩盖了他们品行方面的一些瑕疵。为此我以前还写过一篇《关注学生的真正优秀》,我认为学生不仅是学习好就是优秀的,品德、智力、行为等表现都很好的学生才是真正的优生。

     所以,在优生的管理方面,在班级回望日志的“不足自见”环节,我会多引导他们深刻地进行自我反思,静下心来分析自己的不足,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之后,才会从内心去想着改变,以便让自己更完美、更优秀、更出色。就像徐老师说的:“唯有如此,他们才能在人生的旅程中不断进步,不断走向新的高度。也唯如此,你才真配得当做他们的老师,他们才会感受到你作为人生导师的意义,并在多年以后,还能对你充满感激和牵挂。”

二、我想让优生在班级回望日志中,利用“关注他人法”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学习和生活中,我们总会有技不如人的时候。他人总是会有强于我们的方面,在班级回望日志的“我佩服他”栏目中,我重点引导优生多写出和记录出班级同学或者生活中遇到的比自己强的对手或者朋友的优点,并且写出自己佩服他人的原因,在不知不觉中,引导学生看到别人的优势,知道自己和他人的差距,有一定的危机感之后,以后在竞争的时候多了一些动力,相信这样的一种你追我赶的氛围会带动学生更好地前行。

     努力做到让优生不但充满欢喜,更充满“忧”:于个人是对自己的不足的忧思;于集体是“先班上之忧而忧”的忧虑!“不仅是徐老师期待学生做到的方向,更是今后我做班主任工作最想达到的目标。

      三、班级回望日志中,我更多地还想引导优生树立大爱意识,知情意行一同优秀。

      看过李镇西教育优生的好方法,看过老板老班对班级优生引导时的思索,看过很多优秀班主任都在千方百计地想让自己班级的优生更出类拔萃,好在最关键的中考或者高考中为自己班级争光添彩,现在作为班主任的我,最想提高优生的不仅仅是成绩,还想让他们的知情意行齐头并进、共同发展!

      优生,优秀的不应该仅仅是学习成绩,我希望学生们在自己的回望日志中,多树立大爱意识,每天不仅仅将目光和心思都放在学习上,应该多想想班级的发展,应该多树立集体意识,应该多想想去帮助班级的中等生或者学习稍微差一些的学生,应该多为他人付出一些爱心,应该多一些宽容和忍耐,应该多一些受挫意识,应该认识到“没有永远的王”、“花无百日红”,这样在将来走向社会之后,无论他们遇到失败还是挫折,他们都会淡然一笑,笑傲江湖!

      以上是我根据徐卫老师的讲座中的一些感知想到的我的优生构想,现在只是想到了这些,以后在实际班主任工作中,我更愿意根据班级学生的实际情况去将“积极痕迹回望教育”发挥出更大的威力!对于优生,我愿意严格督促,提升他们的台阶!

 

 

 

 

 

 

 

 
  评论这张
 
阅读(365)| 评论(1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