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大雁(朱红艳)

生活没有传奇,简单就是幸福。作品多是原创。

 
 
 

日志

 
 

【原创】用心挽留一位要辍学的孩子  

2012-10-09 15:55:18|  分类: 教育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春风杨柳顶图日志背景边框

 


用心挽留一位要辍学的孩子

-----班级教育故事

昌图县十八家子中学 朱红艳

       到了八年级,尤其是到了期中时段,个别学生学习劲头有些松懈,他们就会有了辍学想法。今天发现了一位学生有了辍学倾向,用心和他交谈,用心挽留他!

        这位男孩是一位非常懂事和听话的学生,在我的印象中,他特别有责任感,每次劳动或者班级有活动的时候他都会非常积极参与,曾经在捐鸡蛋活动中一次捐了20多个鸡蛋,曾经在一次劳动之后为班级奉献了一个脸盆,曾经在一二九长跑比赛中接过第二棒关键的一局,一举带领班级学生取得了长跑接力比赛的第一名,曾经在劳动的时候抢过我手中的扫帚,告诉我不要干活了,他们可以做得很好!

        他的头发很有特点,七年级的时候就会将头发弄得很直,而且特别精神的样子,在开学初家长给我介绍孩子情况的时候他的家长写着他非常爱干净,经过事实证明他的确如此,非常干净利落。学习上虽然不是很尽如人意,但是他却很能坚持,坚持写作业,坚持用心听课,一直以来我都那么欣赏他,也总是在每次活动之后对他进行表扬,在我的眼中,他是非常有正义感、有责任心的好学生!

         就是这样一位很不错的孩子,今天在体委统计本学期长跑参加学生名单的时候告诉体委不要加入他的名字了,因为他不想念了。当体委将这个消息告诉我之后,看得出体委很焦急,因为他这样一位体育健将如果不参加长跑我们班的实力肯定会受到影响,而且那么好的一些学生,肯定大家也舍不得离开他。当时我并没有说什么,我想在中午闲暇时间找这位男生好好谈谈!

         中午,我将这位男生叫到了教室外,先询问了一下他最近的学习生活情况,接着我就直奔主题,询问他为什么有不想上学的想法呢?他低着头说:“老师,我不想念了,我害怕期末的时候成绩不好拽我们班的平均分。”听他这么一说,我笑了,仅仅因为这一点原因孩子有不想念的想法问题还是很好解决的。于是我对他说:“你是学习上有压力了吧?不用这样呀!只要你肯努力,尽力了就是好样的,老师从来没有要求大家非要达到什么高的分数啊!坚持下去,不要辍学好吗?人生只有一次十五岁,错过了就不会再有回程票,不要半途而废,你们家里条件那么好,将来我们要考高中,争取上大学,争取将来有更好的未来呀!”

         我又询问男孩他父母是不是知道他要辍学的事情,男孩说他的父母亲都知道,但是都劝他不要辍学,再继续坚持上学。听了男孩的话之后我更觉得我今天找他谈话很必要了,他刚刚有辍学的打算,而且我要是不找他谈话的话,他打算下周一就不来上学了。这个时候我多用心劝劝他,加上他父母都很支持他继续上学,那么他辍学的可能性就会很小了。很用心地,我跟男孩子说了很多关于他的成长经历的事情,学习永远不晚,只要坚持就可以,老师没要求他非达到多高的高度,我告诉他不要有心里压力,开开心心学习!只要跟自己比一天比一天更进步就好,有进步就说明我们在学校有收获!

           书到用时方恨少呀!现在觉得学习的东西没有什么太大的用处,可是等走向社会了就有感觉了,学习的东西对于今后的事业发展非常有帮助。另外感觉在学校好像听不会了,实际上每天在学校学习着就会有收获,如果呆在家里就会慢慢落后了,观念和思想都不能与时俱进该有多么痛苦呀!

          我和男孩的一番谈话声音很低,别人听不到,我也询问了他一些关于他的小秘密。有时学生思想的波动可能也和一些其他因素有关系,当我确定没有什么因素干扰他只是他自己刚有辍学想法之后,我的一番说教对他起了作用。他抬起头来,对我说:“老师,我都明白了,你放心吧,我还继续在这里念,不辍学了!”好样的!听了这句话,我好开心,拍拍他的肩膀,鼓励他好好去做,一定会越来越有进步的!我永远支持他!

        今天的一番用心说教,挽留了一位即将辍学的孩子!我觉得我的一番用心挽留能够起到效果,能够让孩子继续在学校学习,这就是我最开心的事情了!做事情真的不应该轻言放弃,能坚持的时候必须要坚持!初中阶段是人生很难忘的一段旅程,这个时候我不希望我的学生提前下车没有和大家一起到达终点,多希望每位孩子都坚持到最后呀!

        我的每位学生都是我关心和关注的对象,我愿意用心挽留每一名学生,真心帮助他们进步!成才!

 

                   

【原创】用心挽留一位要辍学的孩子 - 大雁 - 大雁(朱红艳)

 


 

 


 

  评论这张
 
阅读(256)|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