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大雁(朱红艳)

生活没有传奇,简单就是幸福。作品多是原创。

 
 
 

日志

 
 

【原创】《公民的诞生》书评  

2012-10-22 17:50:31|  分类: 读书体会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公民的诞生》书评 - 大雁 - 大雁(朱红艳)

  

 

合 格 公 民 中学 现

   ----《公民的诞生》书评

昌图县十八家子中学   朱红艳

读罢苏霍姆林斯基的《育人三部曲》中的《把整个心灵献给孩子》,我又认真阅读了《公民的诞生》,这部书给我们初中班主任指明了管理的方向,因为合格公民中学现!

 综合对这本书的品读,我觉得它主要从四大方面讲述了作为教师培养合格公民应该做到的要素:

一、合格公民中学现,我们首先要了解青少年身体、心理、智育发展的过程。

1、身体上、思维上的变化较之小学比非常明显。

小学时代,我们知道学生是祖国未来的主人,学习是小学生精神生活的一部分,我们要争取让孩子们体验劳动的快乐和取得成绩的快乐,每个孩子都是那么可爱活泼。到了中学之后,我们发现小学时代的孩子们变了,初中生从身体上来所,初中三年他们的身高在逐年增高,他们的嗓音变了,渐渐两性特征明显,他们的心脏体积在逐渐增大,他们的血压升高得很快,深刻的生理发育过程会波及到少年神经系统的发展。

    苏霍姆林斯基经过了十二年的观察,知道了少年时期的思维特点:他们总力求把周围世界所发生的一切,以及在学校里学到的、在书本上读到的东西与自己的个性、自己的内心世界、情感和体温加以对比,他们既思考他周围所发生的一切,同时也思考他自己。

 观察我的学生,尤其是刚带完九年级学生重新回到七年级任教,看到的七年级的学生们,我会觉得这个时候七年级的孩子们看上去非常少,个子矮矮的,看上去那么可爱单纯,这个时候我和他们比我的个子还算很高的。可是到了八年级,他们马上长大了,个子变高、声音发生变化,女孩子变得容易害羞,一些女孩发生特殊情况的时候会向我求援,为此我会长期为她们准备一些“卫生用品”,以免一些学生措手不及。到了九年级,照毕业相的时候,我的孩子们俨然成了大人,看着他们的变化,我知道他们真的长大了!

 在男孩女孩成长的过程中,也伴随着男人活着女人的诞生,苏霍姆林斯基用一个章节专门来讲“男人的诞生、女人的诞生”,读过之后看得出他非常用心地研究青少年成长过程的规律,认真研究少年成长规律,顺应学生身体、智力、心理发展规律并且去加以引导,会更好地有助于一个合格公民的诞生!

   教育家们很早就注意到了一个现象:处于向成人过渡年龄段的女孩子与男孩子相比,在学习上更自觉更努力,更能专心致志地用功,性发育对孩子的精神生活和心理关系的发展能够起到积极作用,主要取决于在童年时代如何使集体与个人的精神生活充满互相帮助、互相关心和互相体贴等内容,并且恰到好处地、理智策略而又坚决地防止利己主义,可见儿童时期的教育也很重要,而且中学时期教师教育的重要一个特点是要使每一名学生把自己的同学首先看做一个人,教师教育的最高技巧就是为他人创造快乐。

知道了青少年身体和心理变化的规律,顺应他们的成长规律,教师应当特别注意对那些好动、抑郁内向的、容易情绪化或者特别活跃的学生的教育方式和方法,善于观察学生,建立学生保护好他们的心脏,饮食必须简单、定时,想办法让孩子们摆脱疾病的困扰。

2、少年智育、教养和修养有了新变化。

对于这部分内容的阐述,我看到了苏霍姆林斯基教育的高瞻远瞩,苏霍姆林斯基说:“要求一堂课成为好的课,这首先是为了使少年的智力生活中不仅仅只有课堂教学,如果做到了这一点,课堂就成了少年精神生活的理想的发源地,教师就成了这个发源地的开拓者和保护者,书本则成了无价的文化宝库。

现在我们这些教师,总是被倡导追求课堂的高效性,可是真正知道学生需要什么,要求什么,从智力上真正对学生进行肯定,让学生意识到我能行,教育效果才会高超!我的英语课上,总是希望营造一种活跃的气氛带动学生学习,比如一节听力课上,经过了耐心的点拨,连我们班学习不太好的学生张宇这节课都听明白了,我及时地鼓励他,他看上去笑得美美的,一定有了很多学习的自信心!

  二、合格公民中学现,我们要关注学生道德形成的过程。

苏霍姆林斯基认为道德的形成意味着公民的诞生,以公民的目光认识世界是道德的具体体现,对于这一点,我感同深受,学习就是学做人,千教万教要教会学生做人,中学生道德水平提高了,走向社会,他才会更爱这个美丽的世界。

为此,作为班主任老师,我们的班会课需要扎扎实实去做,围绕一个道德主题,一周带着学生们去思考一个道德难题,时间久了,学生在智力发展的同时道德水平也会快速提高!

  个人在集体中生活着要与集体共同成长,青少年要正确处理个人与集体的关系,要恰到好处地处理好同学之间的友谊,不能自私自利,凡事以自我为中心,现在的学生独生子女偏多的情况下,在这一点上多强调尤为重要。

   苏霍姆林斯基的书中说到“少年期的重要意义在于,他不仅在发现人,还在探索人,个人做出的努力越大,集体的生活就越丰富,精神就越充实,思想就越活跃。

这一点上,我想到了我们班的一位女孩,她多次在她的读书笔记上提到她的朋友们如何和她有隔阂或者小学的朋友现在和她慢慢疏远,她的内心孤独而又痛苦,这个时候我的读书笔记留言上给了她很多鼓励和安慰,我告诉她多开心地去爱这个世界,真心去和朋友们交往,一定会朋友越来越多的。就在前几天,她还在读书笔记上写到了自己是否应该多告诉其他同学自己会的题的问题,她觉得自己会的东西如果不告诉别人,别人不会了自己也会很难受,我告诉她应该多与同学交流,有时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多帮助别人自己才会更快乐!她听了我的话,和同学们探讨问题,一起开心地交流着,慢慢地她与同学的情谊越来越深厚,我为她的快乐感到无比欣慰!同学之间就该快乐相处!

  三、合格公民中学现,我们不能忽视对中学生的情感和审美教育。

  对于中学生的情感教育和审美教育,苏霍姆林斯基在《育人三部曲》这本书中讲述得非常详细和真切,我反反复复看了两遍,觉得这一段写得真的很不错,对于我教育学生有很多启示。

 情感教育与审美教育的统一在少年期具有特殊意义。苏霍姆林斯基坚信:少年教育中的很多困难在于在智力上去认识世界的同时,教师没有进行细致的工作去发展学生的情感和审美教育修养及对语言的敏感性。

 教师不光是讲知识,也要注意与学生的沟通和交流,所以课上我们多对学生进行点拨和交流,课下我们也要成为学生们的好朋友,多去学生进行思想上和心灵上的沟通,想想犯错误的同学是不是有哪些心结没有解开,需要我们多去关心和鼓励他们。

对于学生的情感教育方法得当,鼓励关注和支持必不可少!我们的每位学生都值得期待,每位学生都有他们的一技之长,不要小看我们的学生,不能对暂时学习不好的学生嗤之以鼻,相信走向社会上之后每位学生都有用武之地!带着这样的情感去教育我们的学生,我相信他们一定会逐渐找到自信,找到前进的方向的!

四、合格公民中学现,我们要继续重视劳动在少年生活中的重要作用。

 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不是纸上谈兵,需要不断去实践中锻炼孩子们的能力。在苏霍姆林斯基《育人三部曲》的第一部《把整个心灵献给孩子》中就提到了劳动的重要作用,劳动充满崇高的情感,让孩子们应该从小体验一下智力劳动的快乐。到了青少年时期,劳动的作用更是明显和重要,劳动能够成为人的和谐发展的基础,还因为人在劳动活动中确认了自己是个公民,体验到了公民的尊严。

   想让我们的学生成为合格的公民,劳动教育就要认真去落实。仔细回忆我们带着学生进行的各项劳动吧,除草劳动中学生不会用锄头,有的刚刚除了几下手就磨出了水泡。有的孩子在劳动的时候边玩边干活,没把劳动看做是严肃认真的事情的大有人在。看到我的弟子们出现这样的情况之后,我会在以后的劳动前先告诉他们要认真劳动,然后在劳动中指导他们好好干活争取干得更好!几次劳动训练下来,孩子们越来越干活了!

   厚厚的一本《公民的诞生》,凝聚着苏霍姆林斯基对青少年的关爱和关注!喜欢这本书,也对自己的班主任工作更充满了信心,祝愿我们初中班主任培养的都是合格公民!希望合格公民中学现!

 

 

 

  评论这张
 
阅读(287)|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