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大雁(朱红艳)

生活没有传奇,简单就是幸福。作品多是原创。

 
 
 

日志

 
 

【原创征文】每一位学生都值得期待  

2012-10-16 23:11:11|  分类: 园丁苑征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kitten image

 

             每一位学生都值得期待

                    ----发展的眼光关注学生有感

昌图县十八家子中学    朱红艳

      每一天,以师者的身份来到学校和我们的学生们快乐地学习和生活着,不知不觉间,幸福的感觉油然而生着,当教师越久,越有一种感觉:学生的成长需要期待,每一位学生都值得期待!

      曾经,我们也做过学生,记得上学时,心目中最讨厌的就是那些偏心眼的老师。小学时、中学时,都遇到了一些略带偏心的教师,他们会将自己心中爱的天平倾向于那些他们特别器重或者喜欢的学生,有的会偏袒教师子女,有的会偏袒那些干活能干、各项活动积极参加的学生,而相对来说默默无闻不动声色的孩子就会受到老师的冷落,以至于毕业之后,学生对老师没有爱的感觉而言,他们对学校生活中的事情记住的很少,过多地记住了老师的不公正。我认为这样的老师不是一位好老师,他们首先就没有从心里对平等地对待学生!

      所以,从我师范毕业做了教师的那天起,我的心中就有一个信念:我做了老师之后,一定不偏心眼,一定要对每位学生都好,因为越是顽皮淘气的学生,越是学习基础差的学生,才是我们越应该重点帮助的对象。升学率固然重要,但是学生的学习也是在学做人,学做人比学习知识更重要。我们不应该让我们的学生从学校就看到了过多的阴暗面,看到了社会上的一些不好的方向,我们要争取让我们的学生感受到我们的关心和爱护,每位学生都一样!

       所以,我的班级里,没有过多的讽刺和挖苦,我经常告诉我的学生们:“我要是批评你们的时候,一定是你们犯错误了,否则我不会说你们!你们做得好,我也会看在眼里,记在心上的!”我从来不动用武力,除非实在把我气急了,我会用我们班的小木棍轻轻地去“碰”一下他们,当教师越久越觉得学生们犯错误总会有缘由,生气不能解决问题、打骂学生只会让教育的效果越来越糟,唯有想法去和孩子们沟通和交流,争取找到学生犯错的原因对症处理,才会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如果想让我们的学生进步,做教师的我们首先要进步!如果想让我们的学生快乐,做教师的我们首先要快乐!当我意识到我的班主任经验很匮乏,当我意识到我的教育随笔撰写越来越没有底气之后,我开始多读书,通过阅读大量的班主任著作及教育理论的书籍,我觉得我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思想都开始有了变化!我们进步了,我们才会用我们的进步去带动我们的学生进步!

       试想一下:一节课,一位教师带着怨气脸上没有任何笑容地走进教室,他的面部表情都是那么不开心不快乐,他又怎么会带给他的学生一堂开心快乐的好课呢?当我们教会学生知识之后,不是光让孩子们学会了知识就完事了,我们也要考虑我们所讲的孩子们能不能接收,我们也要考虑我们所讲的学生们是不是很喜欢和愿意去学习呢?每当我讲到英语课文涉及到一些历史知识或者语文知识或者地理知识时,我总是很愿意询问学生们相应的他们学习过的知识点,有时我发现他们刚刚学习完的或者书中很浅显的知识他们都不会,觉得很悲哀!

       还记得那节班会课,正在和学生们探讨班级发展方面的问题,无意中谈到了时间,我告诉学生们现在我们已经开学一个月了,已经到了寒露时节,问孩子们知道二十四节气吗?他们都摇头说不知道,平时生活中浅显易懂的知识,可是孩子们一无所知,我耐心细致地教给他们,将二十四节气歌写给了他们,那首歌谣还是我小学时候学会的,现在还记得,觉得人在年少时的记忆力就是很强,所以愿意让现在的学生多读一些课外书、多积累一些好词语,因为现在的他们记忆力最深刻!

      每一位学生的成长都值得期待!不是现在的所谓好学生将来就肯定能成才,学生现在的名次都是暂时的,他们经过三年初中生活之后能够有一个自学的能力,他们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有了抵抗挫折、笑对人生的能力,他们能够心态平和地去与自己的同学们公平竞争、快乐前行,我觉得这些能力的取得远远比他们经过死读书或者机械记忆获取暂时的名次更重要!

      每位学生都值得期待,这也就时刻在告诫我自己:不要放弃每一名学生,当看到一些孩子在课堂上开始趴桌子选择了消极的学习态度的时候,我要帮助他分析原因,要找他们谈话,要帮助他们树立学习的自信心!当我发现一些学生特别顽皮不听话的时候,也不能只是和他们生气,相信水到才会渠成,相信他们慢慢会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告诉他们应该怎么做,不应该怎么做,他们都会懂,和这些孩子说话时,更应该注意说话的语气和分寸,有时一味地批评指责只会增加他们的逆反心理,一味地抱怨和牢骚只会让孩子们偏离正确的轨道越老越远!

      相信每一棵草都会开花,相信每一棵小树都会成才,相信我们的学生都会一天比一天更进步!每一位学生都值得期待,这是处在教师成长路上的我体会出来的道理,为了学生的进步,我也会不断地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不断学习、不断进步!


 

精美日志套装边框(七款) - 寒情 - 寒情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299)| 评论(1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