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大雁(朱红艳)

生活没有传奇,简单就是幸福。作品多是原创。

 
 
 

日志

 
 

【原创】深深记住的几句话  

2012-10-14 00:24:33|  分类: 教育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春风杨柳顶图日志背景边框

 


 

 

深深记住的几句话

-----教育随笔

昌图县十八家子中学  朱红艳

  人在成长的过程中,总会有一些人说给我们一些有警示或者启迪的话语,心中深深记住那些对我们有帮助的话语,督促我们前行!

第一句话:每一节课你都要像有人听课那么去精心准备!

人的精力都是有限的,有时候人就需要专心致志、一心一意地做事情。每当领导或者同事求我做一些事情的时候我总是很愿意及时就将这份事情做完,因为有的时候如果不及时去做,就有可能拖拉甚至忘记。

写到这里,又想起了我的中学班主任张老师说过的一句话:“你要把每一节课都想象成有人在听课,每一节课你都去认真备课,这样你就会成长得更快!”张老师讲课讲得非常好,而且他就是一位非常认真严肃的人,这句话我记下了,可是很惭愧,有时我备课就不太认真,没有做到每一节课都那么认真去备课,尤其是讲过了几个循环之后有时备课上我就可能稍微放松了一些,这些以后都需要改!上课也要精心准备,多设计一些任务,多去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张老师的这句话就是我做教师的一个警钟,它时刻提醒我应该认真严肃对待教育工作!

  第二句话:走好眼前路,自然到天涯。

  这句话是班主任群里梅洪建老师曾经说过的一句话,我深深地记在了脑海里,仔细琢磨对于我很有帮助。人在前行的路上不能好高骛远,需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儿地往前走,做好眼前期的备课我就一直在认真地跟进,争取提前结束备课。还要准备两节课的公开课,都需要精心细心准备,看到一些教师已经开始讲公开课,而且准备得那么充分,无形中都会给我们这些没讲课的人一些心理压力。不过好好准备,重在准备的过程,认真去对待备课、讲课我们才会不断地提高我们的教学水平。

   联系我自己,有时也需要做检讨。有时工作中难免有急躁心理,做事情总想快点到达彼岸,快点到达终点,殊不知不是所有的事情都像我们想的那样去发展的,遇到问题了就要去解决问题,怨天尤人一点用都没有,急躁焦虑也不能解决问题,唯有静下心来走好脚下路,做好自己应该做的本职工作,心静自然凉。

  联系我自己在教育孩子方面,我也要检讨。上周孩子在学校和一位男同学因为抢一把小刀将手弄出血了,当老师把电话打给我,告诉我孩子手受了一点伤的事情之后,回到家,我不由分说,就将孩子批评了一顿,现在冷静下来想一想我做得就不对,两个孩子之间玩受点伤在所难免,遇到问题了就要争取积极去解决问题,我应该耐心告诉我的孩子:下次再遇到危险要躲远一点,好好给孩子讲清楚道理他才会慢慢懂,男孩子淘气顽皮真的是很正常的事情。有时对待学生都多了一份耐心,对待自己的孩子却显得有些急躁,这些都要改正!

  “走好眼前路,自然到天涯”这也是在告诉我们这些班主任朋友们,在班级管理的路上平和心态、从容前行,遵循学生成长的规律,知道学生的进步是需要等待的,带着一颗关注的心去静待花开,相信每一棵草都有开花的心。

   第三句话:吃自己饭,流自己汗,自己的事情自己干,靠天靠地靠祖宗,都不是好汉。

 这句话,是我的一位远房的大姑姥在我很小的时候说给我听的,那个时候还小,听了这句话觉得很朗朗上口,就跟着背了下来。现在有了一些人生阅历之后,越发觉得这句话说得在理!我的那位大姑姥是一天书都没念过的人,可是她却走南闯北积累了很多人生的经验!

  人谁也不能靠,唯独只能靠自己!自己就是自己命运的主宰!现在我经常将这句话说给我的学生和我的孩子,我告诉他们: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到了八年级,到了高年级,不能什么事情都再依赖老师,自己要养成自主学习的能力,自己要养成预习、复习的好习惯,有了自学能力将来在高中、在大学才会发展得更好!

  最近网上最流行的就是诺贝尔文学奖的获得者中国的莫言的故事,他曾经是一位小学都没有毕业的人,后来竟然能自己写书,成为中国作家协会的副会长,看上去那么其貌不扬的他只有小学功底的他能够获得世界级的文学大奖,如果不是他自己后天的努力,他怎么会有如此成就?这其实也更让我们这些教育者深思:上学时顽皮淘气的孩子,我们千万不要给他们太多的冷言冷语,我们要多关心和关注他们,因为真的是我们的教鞭下就可能有瓦特,我们的冷语后就可能会有莫言呀!

 每个人都有潜力,这份潜力是否能够爆发,除了先天条件之外,后天的个人努力起到必不可少的作用!所以人真的要自立、自强!不要总是去指望别人,自己必须要百分之百的努力!

 学习永远不晚,努力永远不晚,现在就让我们抱着平和的心态,认真对待自己的备课、听课,认真上好每一节课,更自立自强吧!

  

【原创】深深记住的几句话 - 大雁 - 大雁(朱红艳)

 


 

  评论这张
 
阅读(220)|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