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大雁(朱红艳)

生活没有传奇,简单就是幸福。作品多是原创。

 
 
 

日志

 
 

【原创】我对学生的小小惩罚  

2012-09-18 22:17:57|  分类: 教育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我对学生的小小惩罚 - 大雁 - 大雁(朱红艳)

 

 

我对学生的小小惩罚

---班级教育故事

昌图县十八家子中学   朱红艳

  学校大课间活动正式开始进行了,在清理的整洁的操场上做操和行走,一切又恢复了原状。因为一些学生们表现欠佳,我对他们实行了小小的惩罚。

  学校从上周开始,加大了对各个班级的考核,制定了非常严格的班级考核制度,看着那些严厉的制度,从心里觉得自己更应该好好做自己的班主任工作,争取将班级管理得更好了。所以从周一开始,各个分担区严格检查、认真督促,带着他们去认真完成自己的轻松任务,同时我们班的生活委员也认真参与管理,总体来看,两天效果还不错。

  就是在严格的制度约束下,还是会有一些孩子对制度漠然视之。到了八年级,我发现班级的量化考核不再像七年级那么奏效了,但是仍然还是可以起到一些约束作用。今天上午的大课间时间,班级没有一名学生没穿校服的,可是下午的大课间,我发现班级有几名男孩子没有穿校服的裤子。

  在操场没有动怒,但是还是提醒了几名孩子。回到班级,我对几名没穿校服裤子的男孩子说:“既然你们没有按照要求穿校服的裤子,那么我就要惩罚惩罚你们了!这样吧,你们不是在规定的时间没穿吗,好呀,最后一节课你们必须将校服裤子给我穿上,校服衣服也穿着。”几位男生没有抗拒,穿上了校服的裤子,都表示以后肯定按时穿校服了。

  最后一节课是我的课,由于导航还没有讲完,拿起导航认真地讲起来,学生们听得也很认真。就在快下课的时候,坐在最后一张桌的一位受到我的“惩罚”的男生将双手放在了桌子下方,好像有要脱掉校服裤子的嫌疑。我看到了,就说:“干什么呢?是不是想脱掉校服裤子?不许脱,一直穿到下课。”他马上停止了自己的动作,可能是我的一句话有了一点小小的幽默感,学生们都笑了,我跟着也笑了!

装作和他们生气,其实我怎么会真生气呢?让他们穿着校服裤子他们就穿了一节课,里面还套着自己的裤子,外面套着校服,也够难为他们了!突然觉得我是一位专制的班主任了,都有点独裁了。生气过后,还是要和学生们微笑交往的。笑过之后,一片乌云散了,师生之间又恢复了和谐的气氛,很好的一份心情又一次使我对学生们充满了信心:相信我的学生们明天的大课间会表现得非常好!

一次对学生不穿校服的小小惩罚,让我明白了一些道理:

一、对于学生的管理要严厉,严格要求使学生养成好习惯很重要!

国有国法,班有班规。班级制定了一定的考核制度,结合学校对班级管理的要求,既然制定了规则就要去遵守规则,谁也不能轻易违反规则。我们班学生校服不整齐的这一点,除了惩罚他们穿了一节课的校服外,班级还要给他们扣分。一个月的量化总结时,对于量化成绩低的学生还需要多帮助和鼓励,争取让孩子们学习、纪律、思想都要提升档次!

 通过开学两周的认真督查,经过去年一年的悉心教育,我们班的大多数学生都已经养成了很好的自我约束习惯。学生们学习劲头足、思想积极上进、关心班级热爱集体者居多数,这些都是好的方面。可是,仍然有个别的几位孩子到了八年级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不认真学习和听话、叛逆心理突显。对于这些孩子,制度的规范跟进的同时,我也需要思考着如何更好地和他们交流!

 二、惩罚要讲究方法,科学合理的惩罚才会让孩子们心服口服。

  我的这次的小小惩罚,说是惩罚,其实都不算做惩罚。学生们在学校,本来就应该穿着干净整洁的校服,大家步调一致互相都一样还可以避免一些爱慕虚荣的学生互相比穿戴,让大家穿着朴素地一起将精力多用在学习上。

 第一次学生们不穿校服裤子,如果我不予理睬的话,明天学校学生会真的检查起来,会给班级扣一些相应的分数。所以对于学生的不遵守规则,该管一定要管,只是如果我只是一顿训斥不能解决问题的话,我还是愿意尝试着另辟蹊径找一些灵活的小招让学生们知道不穿校服是不对的!

 今天的这次小小惩罚,加上我最开始的“乌云满天”的表情,学生们看得出老师生气了,发威了,最后虽然大家哄堂大笑了一次,但是以后估计大家应该都会穿校服了。知道遵守班级和学校的规则就好,无论什么方法学生们听话就是最好的方法!

三、在八年级学生思想容易出现波动、叛逆心理增强的时期,适时拉近学生距离,减少惩罚的尺度还是很必要!

 七年级的时候,常常愿意称呼学生“孩子们”,到了八年级,突然之间觉得他们长大了。今年安排他们进行除草劳动再也不费力气了,学生们有了很多力气。今年安排学生背诵古诗,学生们背得比以前更快了。单词的记忆也增快了许多。学习上注意力提高的同时,他们的心理年龄也在增长,今年的我愿意把他们看做大孩子,愿意将他们更看做是我的好朋友,因为我知道在孩子们似懂非懂,不能很正确控制自己情绪之际,我还是要避免和孩子们产生正面冲突,顺应学生心理发展规律的教育最好!

 今天,我对学生实行了小小的“惩罚”,看学生们明天的精彩表现了!永远相信他们一天会比一天做得更好!

 


  评论这张
 
阅读(234)| 评论(1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