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大雁(朱红艳)

生活没有传奇,简单就是幸福。作品多是原创。

 
 
 

日志

 
 

【原创】走近《哈佛》幸福课 感悟心理之微变  

2012-08-21 07:10:24|  分类: 培训体会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走近《哈佛》幸福课    感悟心理之微变 - 大雁 - 大雁(朱红艳)

 

走近《哈佛》幸福课    感悟心理之微变

-----课程学习之初体会

昌图县十八家子中学朱红艳

利用两天多的时间,我坐在电脑旁,认真地观看了塔尔·宾-夏哈尔博士主讲的《幸福课》,因为我是第一次接触这样的课程,所以听的时候带着很多琢磨和反思,也觉得不是听一次就都能听透彻。走近《哈佛》幸福课,感悟心理之微变。

   结合我自己的理解,首次接触的前三节课给我的感悟如下:

   一、西方教师讲课比我们更随意自然,课程讲授循循善诱、引领我们从心灵深处去感受积极心理学的魅力!

在看视频讲座的时候,我注意到了几个细节,讲课的夏哈尔博士随意地开的玩笑将现场的学员逗笑的同时,总是很随意间就能带给大家一些启示。包括在第二个视频中教师学院的教师上台来发言,说的话都是那么幽默诙谐,让我觉得西方教育教学上有一些值得我们去学习之处,我们的课堂也该如此轻松。何为学生的幸福快乐?我现在的感悟就是能够坐在教室里轻松地听教师讲课,不觉得累,觉得每节课都那么有吸引力,每节课都觉得过得快,这是为生者第一步的幸福吧!

与其说是学习课程,不如说也是在让自己和自己的教师角色身份进一步走向共鸣!积极心理学,积极的心理状态、积极的处事原则、积极的教育观,如果一个人做什么事情都很有信心,不去惧怕困难和失败;如果一位教师对自己的职业前途充满信心,相信自己凭借自己的努力会将自己的学生们教好,觉得自己在每一天与学生的相处中很快乐;如果我们尽我们所能让孩子们在和我们在一起的学校生活里感受到有乐趣、有吸引力,我们的学校在他们的眼里肯定不是憎恶的地方,而是每天非常向往之处!

走进心灵深处,让自己跟着老师一起去体会什么是积极心理学,我好像懂了一点点,但是还有一些不太彻悟之处。我非常愿意跟着老师一起感悟心灵的成长,我知道其实改变会在一点点之间,也许每天做的还是平凡的小事,但是我们的心态变得更阳光和积极了,我们也会做那个最好的自己!我们也会把一份阳光洒向我们身边的人!

二、我很希望我的改变能带动我的学生的改变,我很希望他们都幸福和快乐!

  教育家Neil Postman说过,孩子进校时像问号而毕业时像句号,积极心理学的观点不然,不是让学生最后画上句号,而是希望学生的问题越来越多,因为“教育的真正目的,是让一个人可以连续发问。”这一点对于我来说我觉得在引领我教育观念的转变,而且随着教书时间的累积,我也越来越觉得:不是坐在教室里听话指哪打哪的孩子就是好孩子,我们的教育要培养孩子们的个性发展,我们不是要把我们的学生培养成书呆子,而是要把他们培养成走向社会之后适应社会发展变化的积极乐观的人!

   学校是一个小舞台,而社会则是一个广阔的天地,每个人都不能脱离于集体独立存在,每个人活在这个世界上就要面对着很多的问题和关系。我们要扮演很多的角色,比如我,我有很多角色,我是教师、女儿、妻子、母亲、,我要教育好我的学生,我要常回家看看,有空多陪陪父母尽孝常在当下,我要做好一个妻子的角色,对丈夫多一些关心和体贴,我要做好一位母亲,对孩子悉心教育,助其成才。当我们遇到生活中的一些角色碰撞时,我们能不能以一份平和的心态去处理问题,我们遇到困难的时候不灰心失望,而是相信“风雨之后必定有彩虹”,乐观的一份心态我想长时间持有,虽然有时我也有悲观和消极。

 教师的一言一行都在无时不刻不在对学生产生影响,我们的积极乐观一定会感染我们的学生。我想通过《哈佛》课程的学习,自己先从理念上和心态上有一个彻底的改变,我想通过我的改变去带动我的课堂的变化、我的学生们心态的变化,我希望我的学生不仅仅在青少年时期是积极乐观的一个人,而且走向社会之后同样乐观、积极处事!

 三、我会珍惜这次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我会挤时间听每一节课的讲座,多一些感悟多一些收获!

 这次的《哈佛》幸福课的学习,对于爱学习的我来说真的很珍惜。如果不是我们的班主任尖峰论坛,我根本没机会参加这样的学习活动。有了这样为期两个月学习的机会,从学习之初我就暗下决心:一定要好好学习、认真学习。虽然我没有系统地接触过这门课程,上师范的时候包括后来的自学考试只是接触了心理学比较简单的一些概念,但是我会慢慢地去参悟,慢慢理解。夏哈尔博士的课程讲座,可能最开始我觉得他的讲座比较轻松和漫无边际,好像没有一个主题实际上却很有规可循,但是我一定会争取不断消化理解的!

 现在回想起来我师范时代的心理学课程,觉得我们的那些教师只是单纯地在那里将知识传授给我们,没有想着联系一些我们之后在做教师之后遇到一些学生出现问题应该如何引导,所以我觉得自己还是概念多于理解。边听讲座我边在想:教师的讲课不是单纯在教给学生一二三的条条框框,像夏哈尔博士的讲课,从头到尾没有要点综述,在范例的讲授中自然而然带着观点,结合教师自己的感受和领悟的课程让我们这些学生们也更容易理解,积极心理学理应如此讲授,我们以后的教学课堂上也该认真备课,让我们的学生觉得知识不再那么深奥,原来如此简单,该有多好呀!

  看我们的课堂有没有生机和活力,看我们的学生每天是否快乐,不看别的,看他们的表情就知道了!坐在教室里无精打采的,教师讲授的知识如同鸭子听雷,实在听不明白教师的课程了,他们势必会觉得无趣,上课说话吧,教师还要管束,与其如此受煎熬不如选择放弃吧!我们的辍学生不就是在这样的一次次心理失落之后,一点点的没有学习兴趣和学校生活乐趣之后选择放弃学习的吗?现在的厌学现象为何如此严重?我们不要去找其他原因,多找找我们教师自己的原因吧!我们的教育观、我们的教师素质、我们的心理素质都需要改变中不断完善!

   我们需要积极心理学是为了改变,我也很希望我的改变不是表面的,而是从内心深处开始的!走近《哈佛》幸福课,感悟心理之微变。现在我的改变才刚刚开始,我很期待课程学习结束之后,我的改变是巨大的!努力学习、努力感悟!

 

  评论这张
 
阅读(441)| 评论(1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