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大雁(朱红艳)

生活没有传奇,简单就是幸福。作品多是原创。

 
 
 

日志

 
 

【原创】汇操比赛带来的大变化  

2012-08-14 13:51:53|  分类: 教育感想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13款精致淡雅的日志边框 - Good fun - Good fun博客


汇操比赛带来的大变化

   ----班级凝聚力故事之感受

昌图县十八家子中学  朱红艳

作为一名班主任教师,我们从思想品德、学习状态、纪律卫生等方面对学生进行规范和帮助,增强班级凝聚力在管理班级中尤为重要。曾经在我带的一届班级的汇操比赛,让我看到了班级凝聚力的巨大力量!

 那届的孩子是我带的第一届学生,那时我才22岁,刚刚走出校门就做了班主任,难免有些青涩没有经验,但是对我的学生们绝对有爱心,也很有事业心。每天的早来晚走和每日的兢兢业业,我的学生们很听话,开学的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我已经成了他们的知心姐姐。班级组建初期,班级的凝聚力在慢慢汇集,可是由于我是初次当班主任,有时没有科学的管理方法,班级有时看上去还是很散的感觉。

 大约十月份左右,当班级慢慢走入了正规之后,学校在学生学完了广播体操之后决定要进行汇操比赛。听到了这个消息,当时我就想:这是提升班级凝聚力的一个好机会呀!我们的班级刚刚组建,在初一的时候让班级的同学都团结一心,以后班级的各项活动就会更好地开展下去。

  于是,我和我的学生们每天利用早自习的时间、间操的时间、中午休息的时间、体活的时间一起在操场上练习着,从入场的口令口号,到进入之后的布局分阵,到退场时候的口号指引,每一个小小的环节我们都注意着。刚开始定下的体操员不行,经过全班集体决定,大家将心目中做操好的同学选了出来。喊口令的体委声音不够响亮,我们又一个个地到前面尝试着做体委,最后选定了一位声音最洪亮的男生。练习的时候,我告诉他们:把自己想象成一个军人,站在那里一动不动,到了比赛那天站在台前的时候即使有蚊子叮我们也要纹丝不动,站着手就不要乱动,聚精会神!比赛的时候大家做得好,我们就一定会取得好成绩的!

两周的时间下来,我的学生都晒黑了,喊口号的孩子嗓子都喊哑了。我们的辛苦没有白费,虽然我是第一次做班主任,可是我们班的学生在比赛的时候表现非常好!我们班的学生从开场进入到做操到退场,步调一致整齐划一给全校师生一次震撼,最后,在同年组的六个班级中排名第一!记得当时给我们班奖励了一张奖状、一个暖壶!当听到我们班第一的好消息传来的时候,我们班的同学都情不自禁地欢呼起来!大家非常高兴,经过我们的一起努力,我们也可以创造奇迹,原来成功都在我们自己的掌控之间!

这次比赛的获胜极大地调动了学生们热爱班级、团结向上的积极性!我们班的凝聚力越来越强了,可想而知:以后无论做什么事情都会很顺利!因为大家心往一处想,目标一致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回忆完班级的那次令人激动人心的汇操比赛,感受着一次比赛之后班级学生的一些巨大变化,作为一名班主任教师我意识到了增强班级凝聚力的重要性,结合自己之后多年的班主任经历,我在如何增强班级凝聚力方面有了自己的一些感受:

 感受之一:班主任在平时的工作中,一定要多去鼓励孩子们做好每一件小事,不给孩子们打消极针,支持他们努力向前!

  班级凝聚力的提升,班主任教师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就像做一件事情,别人鼓励我们几句和讽刺挖苦我们几句,对我们的促动都是不一样的。有时在学校开展的一些活动的时候,未必我们非得要得第一名,但是在没取得成绩之前,我们一定要带着学生们尽最大的努力去做,即使没有成功也没有遗憾。学生们都有上进心和要强心,我们跟着学生一起上进,班级的凝聚力一定会很强!

 感受之二:班级凝聚力在班级建立初期就要开始注意凝聚,团结向上的班级在各方面工作中会能表现得非常优异。

 一个班级组建之后,班主任应该做的事情很多,在我做班主任的过程中,我总是注意在班级建立初期就开始调动学生们的各方面的积极性,注意提醒大家多为集体考虑,我们的班级会有自己的班级名称、自己的班歌,我们也会在每个月更新自己的班报。平时的各项活动中,我都会注意让学生们都参与其中,对集体活动中表现优异的学生班级量化上要实行奖励,对于不热衷集体活动的学生我会找他们谈话,或者让他们慢慢地感受到集体的温暖,慢慢地和大家一起融入集体活动的热烈气氛中,所以我带的班级大多同学们对各项活动都积极参加,无论是一二九长跑,还是五四演讲比赛、还是收蓖麻活动,我们班的学生都会有不俗的表现,在比赛中班级争得了好名次,同学们都会很高兴,快乐地参与到活动中,为了集体而努力做好每一个小小的个体,这就是一个班级的成员应该做的!

感受之三:要想班级凝聚力不断增大增强,班主任教师在处理班级的事务时一定要做到公平公正,这样的一个班集体才会更有凝聚力!

感觉我们的学生小,其实不然,他们心里对我们做的每一件事情都会很重视!小到我们的一次学生谈话,大到我们的一次调动座位,安排班干部,无时不刻我们的学生都充当着我们的监察员、督导员的角色。有时“牵一发而动全身”,作为班主任教师,无论是对待哪一位同学,都要一碗水端平,对于那些学习困难的学生或者行为有困难的孩子,我们更要多一些鼓励和赞美的话语,因为他们虽然在某一些方面表现不好,但是他们也有闪光点和优势,我们要及时捕捉到他们身上的闪光点,对他们激励,带动他们树立信心,让他们和班级其他同学一样稳步向前!

 如果班主任教师有私心,她对待某一些孩子的好超越了其他的学生,虽然学生们嘴上不说,但是他们也会对老师的做法有成见。试想一下:学生们如果不信服班主任老师的管理,他们怎么会心甘情愿在各个方面好好表现呢?有时出现问题的学生一定是有一些心理纠结的学生,他们给班级制造一些麻烦有时也许是有原因的。做班主任,我不主张班主任与学生对立或者有心结,打开心结,让班主任与学生的心灵走得更近,班级的凝聚力一定会更提升!

班级的一次汇操比赛故事,让我在管理班级时带动孩子们增强凝聚力,带着班级学生朝着健康有序良性发展的路上的有了一些想法和感受,今后的班级管理中我还会去寻找更多的妙招巧招,但是无论什么方法都有一个前提:对学生们真诚公正的爱!

我愿意尽我所能去调动班级学生的积极性,去增强班级的凝聚力,您呢?

 



  评论这张
 
阅读(355)| 评论(1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