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大雁(朱红艳)

生活没有传奇,简单就是幸福。作品多是原创。

 
 
 

日志

 
 

【原创】快乐学校快乐办 创新教育创新先  

2012-08-11 22:43:53|  分类: 读书体会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书评】快乐学校快乐办    创新教育创新先 - 大雁 - 大雁(朱红艳)

  

快乐学校快乐办    创新教育创新先

      -----《夏山学校》书评

昌图县十八家子中学    朱红艳

英国A.S.尼尔,二十世纪最伟大的教育家所撰写的《夏山学校》是一部值得一读、值得教师们深思学习的好书,对于这本书,我的评价是:快乐学校快乐办,创新教育创新先。

首先,对于这部书的优点,我的感知如下:

一、这本书为读者描述了一座乐园一样的学校,让学生们在学校里体验到快乐的学校一定是一座好学校!

这本书中,我最欣赏尼尔老师的三个观点:

1、夏山学校能避开那些没有价值的世俗的东西,才能拥有一种超越时代的集体精神。

   夏山学校创建于一九二一年,位于英格兰东萨佛克郡的里斯顿镇,距离伦敦大约有一百英里。这所学校最大的优点就是培养出了未被恐惧与仇恨摧毁的健康自由的孩子。在这所学校里的孩子们,他们上课完全自由,孩子们可以上课,也可以不上课,只要他们喜欢,他们可以一年到头不上课,学校确实有课程表,但那只是给老师预备的。这所学校的孩子,学校给了他们足够的自信,鼓励他们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学生和教职员一样,对学校的规章制度有表决权。这里没有逃学的学生,也很少有想家的学生。这样的一所学校,是孩子们心中的乐园!

尼尔校长认为:“我相信生命的意义在于追求幸福,在于寻找乐趣。”教育不正应该如此吗?我们的学生每天来到学校,不只是坐在那里像个木偶似的听课,不只是听着有些听不懂的课程,作为教师,我们应该尽可能地让孩子们喜欢学校,而不是厌学、讨厌学校,书本并不是学校最重要的一部分,学生的能力提高才是最重要的!这一点,我很佩服夏山学校的治校理念,他们的学校课程不是在浪费时间、精力和耐心,而是对孩子们潜能进行激发引导,激发每位孩子的潜能,让他们都可以朝着自己喜欢的领域发展!

夏山学校避开了平常学校的填鸭式教学模式,他们做的我认为就是最真实的素质教育。虽然学校建立之初也遇到了一些不理解,但是经过多年的学校管理实践证明:他们真的在教育学生方面得到了突破,他们得到了一种超于时代的集体精神,不拘泥于定式,去多从学生的角度出发管理学校、管理学生,他们做的也正是最真正的“以人为本。”

 2、不让小孩玩个够,对于他们的伤害是很难估量的,孩子们应该自由发展。

 读到书中这个观点的时候,我停下来沉思了许久,我在思索着我做班主任的这么多年一直要求学生们努力学习,有时限制了孩子们一些玩的时间,我做家长有时也会强迫孩子做了很多的练习题,我真的都不是一位很合格的班主任、一位合格的家长呀!我有些违背了孩子们爱玩的规律,我应该自责!

  夏山学校是一个游戏至上的学校,他们的游戏很多,所以他们给了孩子们足够玩的空间和时间。而不是像很多现实中的学校,只是造了一座庞大而有各式各样新式教学工具的学校,可是只给孩子们的游戏留下一小块水泥地,不给孩子们尝试锻炼的机会孩子们永远对事物持新奇怀疑的态度,游戏也是他们探索世界的过程!

  儿童时代本来就是游戏的时代,任何在教育上忽略孩子玩的天性的教育制度都是不合理的。可是有时观察一下我们身边的孩子吧!为了害怕孩子们输在起跑线上,从小开始家长就带着孩子去各种补习班,学习钢琴、小提琴、口才、绘画、英语,现在就是农村的孩子五年级左右家长就想着开始给孩子补习中学的英语,家长们占用了孩子们很多玩的时间,现在的孩子很多我们小学时候的游戏都不会玩,他们的童年生活里一定有很多枯燥乏味之处,没有自由发展和没有玩够的孩子,他们的各方面能力的发展也会有局限性!

3、新的一代一定要有机会在自由中长大,给他们自由就是他们爱,唯有爱才能拯救这个世界!

 夏山学校的观念,让我们对教育的前途充满了信心!所有的教育者都要静心来反思自己的教育教学工作,想想有时我们是不是违背了教育规律,想想我们是不是没有把学生的发展放在教育发展的首位,想想我们是不是有时在教育过程中过于急功近利没有考虑到孩子们的快乐才是最重要的呢?想想我们是不是过多地限制了孩子们的自由,束缚了孩们的思想空间,没有真正去爱我们的孩子呢?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早早就被人们认同的一句话,可是在教育实施的过程中,我们可能过多地关注了考试、班级和学问,而把最重要的东西忽略了!为什么会出现博士生在微博里发牢骚抱怨调研环境不好的事件?为什么会出现“马加爵事件”?我觉得有时我们可能过多地关注学生智力的发展而忽略了学生情商的发展,也就是我们可能只是关注在乎学生们的成绩如何,可是我们没有去深入走进学生的内心世界,我们的学生能够适应社会、能够以一颗爱心去回报社会,多感恩他人,这些更重要!

  夏山学校让学生自由排练节目,他们没有把学业放在第一位,他们对孩子们做到了足够自由!他们真正关心孩子们需要什么,孩子们想得到什么样的教育!有创造才能的孩子能够自由发挥自己的艺术才能,其实教育不正应该如此吗?

不是所有的学生都能学习学得好,我们现在坐在教室里的有很多孩子对我们教授的数学、英语等学科不是感兴趣的,所以有些孩子会在课上睡觉、发愁,所以一些孩子考试不及格之后越发自卑和厌学,所以一些孩子辍学回家,他们的艺术方面或者其他方面的能力有时都被埋没了!

当我这届带班的时候我就最想让我们班的孩子人尽其才!有什么能力我都想给他们挖掘出来,绘画好的我让他们出班报、跑赛快的我让他们参加学校的校队、音乐好的有机会在班会上让他们一展歌喉,学习好的孩子也锻炼他们各方面的能力!如果想真正将爱平均撒给每位孩子,那么就要给孩子们自由,让他们去在自由的空间里学着自信、乐观、从容!

二、这本书中提出了创新的教育理念“让学校适应学生,而不是让学生适应学校”值得当代教育人深思。

夏山学校的创新的教育理念是他们最终赢得家长和学生信赖的法宝!一所具有创新精神的好学校,一定会培养一批具有创新精神的人才!尊重生命意味着带着生命个体快乐!夏山学校最大限度地去从学生的角度出发,他们希望孩子们能够快乐成长、他们让孩子们快乐游戏、他们对孩子充满真爱,这里的孩子都很真诚地待人从不虚伪,在他们的校园里我们可以听到爽朗的笑声,他们的音乐、舞蹈、美术、陶艺方面都出了很多优秀的人才,他们做到了想孩子们所想,他们不去压抑孩子,而是让他们开心地活着并且乐观地过好每一天!这对于一个人的成长该有多么重要呀!

做教师的时间越久,越觉得学生的成长需要期待!现在的我少了很多揠苗助长的想法,不想只是围绕着孩子们的分数打转转。有时我愿意开心地带着学生们一起玩,体育课上我也会和他们一起踢毽子、跳绳,班会上我会带着孩子们在轻松和谐的氛围中领悟到一些做人的道理,体育课我再也不会占用孩子们玩的时间,让他们尽情地玩,玩的时候尽情地玩,学习的时候他们才会更专心致志!对于犯错误的学生我也有了更多的宽容,有时我会去分析他们犯错误的原因,我相信他们都希望自己做得更好,也愿意看着他们一点点改变!

一所学校的校长、一所学校的教师们,如果真正地去考虑我们能为来到我们学校的学生做点什么,我们的学生和我们相处的时间是否感受到了快乐和幸福,我们的学生的各方面能力是不是经过我们的努力都有了长足的进步,我们就是最适合学生的学校!

三、这本书不仅仅适合教师、专家们阅读,也是值得家长学习借鉴的好书!

这本书的第六章里专门针对家长的问题进行了一些解释和回答,“爱生恨、恨生爱,只有爱才能将孩子的恨治好。被宠坏的孩子往往是我们被宠坏的社会的产品,对孩子不该有求必应。愿望被阻止,幻想就会开始。每个小孩要想强大,他周围环境中的每样东西都告诉他,他是弱小的。嫉妒是因占有欲而来,婚姻不快乐的母亲永远会偏爱孩子。焦虑的父母是无法给予的人---无法给予爱、荣誉、尊敬与信任。改变孩子,先改变自己。”

这些精辟的论述仔细读过,拼出了很多道理。做父母真的要多学习,只有不断学习着如何去和孩子沟通,我们才能更好地教育我们的孩子!

以上是我认为这本书的优点,当然,对于这本书,我也有一些自己的期待:

1、如果这本书中能够有一些记录夏山学校的图片或者照片,我认为可能更形象生动一些。

2、如果这本书中引入学校教师的一些教育孩子自由发展的案例,可能更有说服力。

总而言之,《夏山学校》绝对是给我们的教育理念洗脑的好书,它让我们都知道了作为教育人应该如何去带给学生快乐,那就是快乐学校快乐办,创新教育创新先!

 

【书评】快乐学校快乐办    创新教育创新先 - 大雁 - 大雁(朱红艳)

 

 

 

 

 

 

 

 

 

 

 

 

 

 

  评论这张
 
阅读(294)|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