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大雁(朱红艳)

生活没有传奇,简单就是幸福。作品多是原创。

 
 
 

日志

 
 

【原创】微笑的李凤遐老师 你让我哭了  

2012-07-23 12:10:08|  分类: 培训体会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微笑的李凤遐老师  你让我哭了 - 大雁 - 大雁(朱红艳)

 

微笑的李凤遐老师  你让我哭了

----全国班主任研修体会之二

辽宁省昌图县十八家子中学朱红艳

      全国班主任研修班第二位闪亮登场的是江苏省特级教师李凤遐老师,微笑的李凤遐老师,你让我感动得哭了!

      为什么那么微笑的李老师,那么有气势、有风度、表达自如充满激情的她怎么会让我哭了呢?原因有三:

       原因之一:她对班主任工作那么挚爱,坚守班主任工作二十多年不改初衷的精神把我感动得哭了!

       走上讲台来,李老师面带微笑地问我们一个问题:“你们猜猜我今年年龄有多大?”我们众说纷纭,有的说50多了,有的说六十多了,可是最后她说你们说得都不对,我永远十八岁。教师将自己的心理年龄定格为与孩子们的年龄一般大,他们才会真正融入孩子们的生活,走进孩子们的内心世界!小细节令我感动。

      我的第一次落泪是当李凤遐老师讲到一年冬天,她在上班的路上不小心摔了一跤,摔成了脑震荡。当她睁开眼睛苏醒过来的时候,她们班很多孩子包括家长站长那里,手里拿着刚从鸡窝里拿出来的鸡蛋,用开水冲鸡蛋让她喝了,说这是偏方,可以治疗脑震荡。讲到这里的时候,李凤遐老师的声音哽咽了,我也跟着落泪了!

       我想到了我做班主任的工作中,有一次孩子的胳膊骨折了,第二天我又要参加农场的演讲比赛,我没有耽误课,早上还是早早来到了教室,可是我的心情却很不好。孩子们看出我心情不好了,都过来问我怎么了,他们如果不问我还好,他们一问我我的泪水止不住流了出来。我对他们说:“我的孩子骨折了,可是我依然来到教室给你们上课,你们一定要好好学习呀!”孩子们一看我哭了很多都哭了,真的,当我们自己家里遇到一些困难或者自己身体不舒服的时候,我们还是会选择舍弃小我,而将那份爱、那些时间给我们的孩子们,其实他们都会懂的!

      “选我所爱,爱我所选”、“如果爱请深爱,如果不爱请离开”,“当老师、当班主任教育好学生,是人生最有眼光、最幸福、最有价值的聪明选择。”李凤遐老师把当教师和班主任工作看作是她人生的权力和荣耀!所以她快乐在其中,丝毫没有察觉到班主任工作的劳累!

       联系李凤遐老师退休之后继续到学校任教做班主任,想想她那微笑的面容,亲切地称呼她的学生们“苏苏”、“齐齐”,她的身上看不到职业倦怠,看到更多的是教育激情,她的教学语言非常有感染力,她的历史课可想而知一定非常精彩!

       原因之二:李凤遐老师做报告的时候那么用情,她爱生如子的点滴溢于言表,发自内心!

       一位不发自内心爱学生的班主任绝对不会是一位优秀的班主任,因为真爱心才是真教育!有时优秀其实只是比其他教师多付出那么一点点、多深入思考那么一点点、对学生的关爱发自内心的,一定会换来学生的爱戴,一定会给自己的班主任工作带来很多的惊喜!

        “最好的管理是示范,最好的教育是感染。”我觉得李老师的成功和她父亲及家人的关爱以及她自己拥有一颗乐观、积极向上的心是分不开的!她的父亲告诉她好几句意味深长的话。“造船等水”这句话告诉我们机遇来临之前唯有努力,机遇总是属于那些有准备的人!“用自己的优秀去争取地位。”“有为才有味”这些话都在激励着李老师一路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儿地前行!

        她有一位并驾齐驱的好丈夫,也有一位优秀的儿子,她们都是李老师前进路上的关怀者、支持者,爱都是相互的。当我们以一颗诚挚的爱去爱我们的学生、家人、我们的同事,我们也会换来别人对我们的一份温暖的爱。爱就应该传递下去,让我们都行动起来去做温暖的事情,这个世界也会更和谐温暖!

        自己说自己好没有用,大家都认为你好你才是真的好!李老师反复强调她可能没有过多地著书立说,她也没有过多地渲染自己有多么厉害,她的好是她的学生们口碑相传出来的,是她的同事在文章中显现出来的,是她的领导们慧眼识珠慢慢发现出来的!她从心里流淌出的那份对学生最真挚、最朴实的爱可以创造一切奇迹!

         诚然,有人说过教师也是吃青春饭的。因为现在的九零后、零零后,大多比较喜欢穿着时尚、年轻漂亮的老师。可是看到李凤遐老师的学生们那么亲切地称呼她“凤妈”,知道每学期新开学的一天,李凤遐老师都会穿上可爱的史努比服装向仙女一样出现在学生们的面前的时候,看到学生大合唱的时候李老师站在学生队伍里和他们一起演唱的场景,看到李老师读着学生写给她的信的时候动情地流泪的时候,我又忍不住地哭了!因为我真真切切地被这么一位凤妈感动了!

       李凤遐老师用她“非常6+1”的师爱感染着学生!我非常同意她以及给我们做报告的另外两位老师的观点:我们教师不仅要关注学习好或者学习困难的孩子,也要关注中间部分的孩子。李凤遐老师的关注定律中提到两点:作为老师要多关注学生的品德和学业,品德排在前面,足见教会学生做人比教知识更重要!(这和我现在教育观点相同);作为学生也会关注教师对自己的情感和态度,我们对待学生要做到平等、尊重、理解、宽容、信任和自律,再加上一流的课堂教学!

        平等的爱也是一种教育关怀,我们不漠视学生中的弱势群体,我们要多关爱所谓的“差生”,教师眼中不该有差生,哪怕我们微笑着看看我们的学生,哪怕我们对学生说一句问候的话语,对于我们的孩子们来说可能都会很开心和满足。就像我们在讲座的教师讲完课之后,邀请他们和我们照一张相片一样,陈宇老师、李凤遐老师都好不推辞而且还亲切地问我们一些小问题。李老师讲课的时候一个视频打不开了,我走上台帮她将视频打开,我和她拍照的时候她还感谢我,我说这是举手之劳,看着我和李凤遐老师的照片,真的好幸福!能够和她拍照是我的荣幸,她还说我们长得很像,像也许源于我也是和她一样真真切切地热爱着教育事业、真真切切地热爱我的每一名学生吧! 所以我的微笑也是由心而生,所以我的流泪也是真实地被感动!

 

【原创】微笑的李凤遐老师  你让我哭了 - 大雁 - 大雁(朱红艳)

 

       原因之三:李老师用她的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影响着身边的每一位人,她的师爱战胜了如今物欲横流社会中所有对教师不理解抱怨的言论,令我感动!

       我深深记下了李凤遐老师说的这样一句话“教育要给学生正确的价值观、幸福感”,每个阶段学生应该做什么事情不能糊涂,教师也是的。我们应该给学生一股力量,因为“人始终要追寻自己的幸福感,”让学生体会到我们教师是全心全意对他们好,他们一定会信服我们!

       不是吗?每位做班主任的教师朋友们,让我们静心来询问自己:你们为学生的真正成长操心了吗?可能一些人就会脸红、就会汗颜,大多数的班主任教师,每天都是解决一个又一个班级出现的突发事件、总是完成校长交给的一个个班级的活动任务、总是挤时间带着学生学习再学习,我们真的静心想过孩子们在和我们相处几年之后从我们身上学到了什么吗?其实一位班主任对学生的影响,最深刻的是当他们离开教师之后,脱离了知识的羁绊,剩下的才是教师真正给孩子留下来的教育,这些也才是真正的教育。做班主任越久,越觉得我们不仅在教给孩子们知识,如果能够让学生们快乐地成长,让他们回忆和我们在一起的时光是快乐和幸福的,这是最重要的!

       大天真才会有大智慧!李凤遐老师享受职业,赢得尊严!做教师她上好了每一节课,她教好了自己的学生,她从来没有误人子弟!她享受到了职业幸福,她是天底下最幸福的班主任!跟她比我还差很多很多,首先我的英语教学工作就没有她那么过硬!她是省级特级教师,历史课宛如给学生讲评书,让学生听来意犹未尽,听她给学生做报告感觉好像是刘兰芳在给我们说评书,一会跟着兴奋雀跃,一会跟着感动得流泪、一会跟着幸福舒心,一会跟着静心思考,我们融入到了李老师的讲座中,讲座的李凤遐老师更是如此陶醉其中、快乐其中!

整整一个上午没有休息,三个多小时的报告呀,她一点没有休息,反而说被我们的认真打动了,令我感动!令我佩服!她的严谨认真值得我学习一辈子!

 就是这样一位“用师爱成就学生和自己的精彩”的李凤遐老师,就是这样一位微笑着给我们做了三个多小时报告没有喝一口水的李凤遐老师,就是这样一位享受班主任工作幸福乐在其中无私奉献的李凤遐老师,让我感动得哭了!我想:我知道自己以后应该如何做一名合格出色的班主任了,我知道以后自己班主任专业成长的方向了!那就是用我的真心真爱去感动我的学生,让我的学生们快乐健康成长!

微笑的李凤遐老师,你让我感动得哭了!

   

【原创】微笑的李凤遐老师  你让我哭了 - 大雁 - 大雁(朱红艳)

    

 

 
 

 

 
 

 

  评论这张
 
阅读(1030)| 评论(4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