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大雁(朱红艳)

生活没有传奇,简单就是幸福。作品多是原创。

 
 
 

日志

 
 

【原创】踏实前行 倾心教育  

2012-07-12 09:45:26|  分类: 教育感想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踏实前行    倾心教育 - 大雁 - 大雁(朱红艳)

  
 

踏实前行    倾心教育

----期末工作总结

十八家子中学  朱红艳

  时间飞快,一个学期的教育教学工作就这样走向了尾声。回首一个学期的工作,有欢笑、有悲伤、有哭泣、有失落,也有惊喜。无论发生了什么事情,在一学期的工作中,我都在踏实前行、倾心教育!

    一、思想认识上进一步提高认识,班级管理理念进一步增强。

   从寒假时候开始,我就对自己的教育随笔的写作开始有了不满的情绪。因为我知道一直以来我都是在真实地记录我的教育生活,但是我的水平和资历有限,所以我觉得我写出来的东西不是很好。跟着班主任论坛里的教师朋友们一起学习,这学期,我每个月都在读一本到两本书。

   通过学习,我觉得自己的教育思想上有了一定的提高。对于教育工作,我更愿意平和心态去工作。工作都是给自己做的,不是干给别人看的。领导吩咐我们做的事情我们就要认真去完成!

  教师的工作性质决定了我们就要甘于平凡,所以我们无论处在何种位置,我们都需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当我们俯下身子看我们的教育、我们的学生,我们会发现我们从学生身上有时也会学习到很多很多。每位学生都是一座宝藏,他们身上蕴藏着无穷无尽的能量,将来他们都会超越我们!所以当他们小的时候,我们没必要居高临下,更不能对他们冷言冷语,每个人的成长都需要期待!有时事情只有经历过了才会有新的感悟和收获!

  对于我的班主任工作,我也觉得自己更从容了。作为一名班主任教师,我们要对学生真正充满爱心,真的爱心才是真的教育!对于平时班级发生的一些事情,我愿意多去反思自己的不足,多去站在学生的角度看问题!有时候,我们真心对待他们,他们都懂!反之,如果教师对学生敷衍塞责,其实他们也会感受到的!

    二、教育工作无小事,一直以来我愿意认真做好每一件小事。

   世界上最怕的就是“认真“二字。平时的工作中,我愿意认真对待自己的教育教学工作,不含糊,不糊弄。只要是我份内的工作,我都会认真去把它做好。

   本学期,我担任我们班和四班的英语教师工作,为了让学生们更好地提高学习成绩,平时我会认真备课,多钻研教材,研究任务型教学的教学思路,上网多听录音,多对学生进行学法上的指导。每个单元的测试卷,我都进行认真地批阅,期末考试之前,我带着学生将书中的知识点又复习了一遍,并且将书中的听力又重新复习了一遍,期待着学生们期末取得好成绩吧!

  本学期,我除了承担两个班的英语教学工作,学校又安排我做了信息投送员、学校博客圈的管理员和网校的站长。信息投送员的工作很细微,每天都要积累素材,好在这个学期我校大量教师积极投身到网络研训中来,他们写出了大量的原创作品,所以为我的信息投送提供了大量的素材。我校目前为止已经向上级信息中心投送153篇稿件,暂时排在前列。

 这个学校的网校站长工作,是我凭空又来的一个新活。最开始我觉得网站工作我从来没有接触过,心里很着急的,怕着急弄不好。但是既然安排我做了,还是脚踏实地,认真去做好吧!于是我经常去浏览其他学校的网校,多向其他站长学习,同时我也不断更新学校网站数据,认真上传照片和各种文档、教学资源。每天都这么努力地工作着,也带来了一些意外的惊喜,开心地做着网站的站长,也愿意继续努力多学习!

  我校的博客圈的工作目前运转良好,在郭校长、徐校长的带领下,广大教师积极参与进来,除了原来非常认真勤奋的一批教师继续认真写作之外,新一批教师力量又涌现出来并且积极参与其中,令我们都感到很感动!我校的付老师五十多岁了,可是参与网络写博他一点也不含糊,每天都认真虚心向我们请教,写出了很多好作品。我校的邢老师更是认真,现在如果我不在微机室,她都可以做半个老师了!她不仅认真写作,而且也积极与其他圈友互动。师博会归来我校召开了表奖大会,给所有教师一个鼓励,大家好才是真的好!我愿意和我校的优秀教师团队一起继续努力奋斗、扬帆远航!

   三、风雨过后总会有彩虹,从容面对失意和挫折,每一次的经历都是人生的一笔财富!

这个学期,刚开学的时候我的脚崴了,可是我没有因为脚崴耽误半天的时间,一瘸一拐地到班级给学生上课,还要批改试卷和额外利用中午或者课间休息时间找学生谈心。觉得当自己生病的时候更觉得身体健康该有多么重要!我也感受到学生们好像更加乖巧懂事了!那段时间,走在进校门的路上,我的孩子们会主动扶着我走路,接过我手里的兜帮我拿着,中午也会帮我打饭,我真的好幸福呀!

没有人会随随便便成功,每个人都不可能是前进路上的常胜将军。本学期我也有失落的时候。我的昌图县“十佳青年教师”的评选落选了。虽然一切都是在意料之中,但是难免也会有一些不开心。过了几天,心态调整好了。我知道了自己的不足,知道了自己今后该侧重提高的方面,我知道了“金无足赤,人无完人”的深刻含义,这就足够了。名利都是身外之物,没必要太放在心上!

    有时,和学生也会真生气,这个学期也和学生之间经历了一次“暴风雨”。我觉得我是真心关心他们,所以我才会面对他们的学习上的不作为生气,虽然生气了一次,但是我觉得效果很明显的。一次生气,让他们也变乖了,让他们也觉醒了,让他们也振奋斗志了。其实无论我们怎么做,不都是希望孩子们一天天地提高吗!快乐地成长比什么都重要!有时我可能也对他们要求太严格了,今后我要学着沉住气,学着平和、再平和!

   我有时性格急,难免工作中就会表现出一些急躁的势头,心急吃不了热豆腐的!有时,该慢也要慢下来,对于学生的期待也是如此!教育本身就是慢的艺术,怎么会一下子经过我们的单单一次的启发引导他们就会改正错误呢?慢慢来,多关心、多鼓励、多引导,做好学生的领路人,永远对他们充满信心是我今后需要做的!

     一个学期结束了,心里真的很坦然。我以饱满的精力愉快地对待每一天的工作,虽然劳累但是过得特别充实!我以脚踏实地的工作态度去认真工作、勤奋付出,虽然疲惫但是分外愉快!我以最真诚的态度对待我的网络研训工作和班主任工作,与学生交往中我体会到了做一名班主任的快乐和幸福!网络研训活动中我也认识了很多新朋友,得到了大家的热情鼓励!

    踏实前行、倾心教育!不仅仅在当下,也会持久弥坚!

【原创】踏实前行    倾心教育 - 大雁 - 大雁(朱红艳)

     

【原创】踏实前行    倾心教育 - 大雁 - 大雁(朱红艳)

 
 
 

 

  评论这张
 
阅读(272)| 评论(2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