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大雁(朱红艳)

生活没有传奇,简单就是幸福。作品多是原创。

 
 
 

日志

 
 

【原创】当班主任就该学习铁皮鼓老师  

2012-06-18 23:38:41|  分类: 读书体会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当班主任就该学习铁皮鼓老师 - 大雁 - 大雁(朱红艳)

 

 

当班主任就该学习铁皮鼓老师

---读《冬去春又来》有感

辽宁省昌图县十八家子中学  朱红艳

      这次的新教师成长日记《冬去春又来》,我用了将近一个月的时间才仔细读完。觉得这本书写得班主任生活很质朴真实,我愿意多向铁皮鼓老师学习,不断反思钻研进步,当班主任就该学习铁皮鼓老师!

         结合自己对这本书的认真品读,我有如下三方面的体会:

       体会一:当班主任就要争取做像铁皮鼓老师一样的反思型、研究型的教师!

        “实践、思考并记录”,这正是一个普通的教师成长成为一名教育专家的关键所在。铁皮鼓老师,原名魏智渊,《冬去春又来》这本书记录着铁皮鼓老师在成都盐道街外语学校做班主任一年多的时间里的教育日记,在我认真阅读本书的过程中,我看出铁皮鼓老师非常认真地针对自己每天的教育教学活动进行反思和研究活动。

      作为一名班主任教师,在记录自己班级行为的时候应该多一些反思、琢磨、研究,多反思研究一定会更快地朝着班主任专业化的方向发展!

       平时的班主任工作中,我也很愿意积累一些好句子或者好的教育小案例,其中在铁皮鼓老师的《开学第一天》的日记里,有一个青蛙和蝎子的故事,还有一个父子俩喊牛转弯的故事,我将这两个故事讲给了我的学生听。我还适时地询问学生:“父子俩喊牛的故事告诉我们一个什么道理呢?蝎子习惯了去咬人,所以当他答应青蛙不咬他,请求青蛙带他过河之后,还是忍不住螯了青蛙一下,为什么会这样呢?”学生们会很自然地回答:“他们都习惯了。”是呀,一个班级要靠大家来维持,每个人都应该尽到自己的责任。习惯成自然,学生们要从初一开始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每学年开学的第一天,我也会从网上或者结合自己的平时班级学习心得,找出一些名言警句写在黑板上,和学生一起商量,提出班级新学期前进愿景,教育最需要的是踏踏实实地去为学生做一些实事。这一天铁皮鼓老师做到了!他为学生祝贺生日、给学生写信、用心处理学生出现的一些问题、认真回复学生的随笔作文,这些都很值得我学习!

        体会二、当班主任就该像铁皮鼓老师一样,认真学习其他教师班级管理经验,同时也要加入自己的一些批判性的思考,适合自己学生的教育方法才是最好的方法。

     比如,铁皮鼓老师用心向优秀的班主任李镇西老师学习,李镇西老师倡导“教育要走进学生的心灵,即教育者要相信学生的本性是善良的,我们的教育就要让他们回到本性,回复人之初的纯洁纯真。教育者要走进学生的心灵,有三件利器:一是感动,二是不断地树立道德楷模,三是集体教育。

     铁皮鼓老师对李镇西老师的教育方法比较欣赏,也愿意多向李老师学习。可是他也提出了自己的一些疑问。他认为这种教育潜藏着一种危险,学生的情感、价值观在某种意义上来说被同化了、统一了,其次对于这种道德法则进行重新审察,也会发现这种道德从很大意义上被纯洁化了。所以他经过深思熟虑,又提出了自己的一些观点:“班主任的核心是民主,是建立规则,而不是简单地强调走进心灵。”

       试想:如果不是一位真正的研究型的教师,对于李镇西老师这样的教育名家的观点,怎么会敢质疑并且得出自己的观点呢?对于别人的教育观点,我们在教育实践中可以尝试着去应用,但是绝对不是全盘照抄照搬,我们在管理班级时一定要加入自己的一些批判性的思考。因为我们的学生在不断变化,我们的管理方法也应该不断更新,以适应不同学生、不同的教育,只有适合学生的方法才是最好的教育方法!

      想想自己的班级管理中,这学期开始我一直在与肖盛怀老师一起学习创建班级文化,在实践过程中,我发现用班级文化去带动班级学生整体能力的发展绝对是一种好方法,但是由于我本人能力有限,虽然班级文化一直在坚持,但是临近期末班级的班报和各种图画还是没有及时更新,还需要多琢磨、多去思考如何让班级文化更好地让我的班级更焕发光彩,更让我们的教育具有科学性、合理性和人文性!

      体会三:当班主任写教育日志就该像铁皮鼓老师这样真实地记录自己的教育生活,真实地将自己的优点、不足和需要改进的地方做以记录,真实的教育生活更值得回味!

      铁皮鼓老师的日记中,有他做班主任工作时的一些无奈,有他对一些问题学生产生的些许失落,也有他对自己的工作前景的彷徨。在他的日记里,我读懂了:“教师不是圣人,也不是完人,我们对学生适当地宽容和理解的同时,对于教师群体本身来说也需要多一些理解!”

      在铁皮鼓老师的书中,我做了如下的摘抄:

      1、班主任的基本功是最大限度地减少无用功和不急之务,能少说一句绝不多说一句,能让学生做的决不亲子出马,才是运筹帷幄的优秀教师。

2、说教是无用的,认识到这一点,其实正是班主任专业化的起点。

3、永不绝望!退路是要想的,但是在其位谋其政,还是要努力地去做,并记下这一切。

4、成功源于细节。

5、罗曼罗兰说过:“我看透了世界,但我仍然热爱它!”

6、凡事不能想当然,一定要仔细观察,处理妥当。

7、别把自己当盘菜。

8、任何学科都需要尽可能宽的智力背景,缺乏智力背景将会使一个人的思维越走越窄。而许多问题的解决也需要智力背景来支撑。

9、其实我们的教育既要教学生自信,也要让学生学会羞涩。

10、一个有些胆怯的人,可能是一个内心世界丰富而完美的人。

11、其实每个人的心里,总是有那么一部分是阴霾的,也需要发泄,但方法很重要,不要用别人的感情来作为代价,这样只会让爱你、关心你的人感觉到你给的痛无以复加!

12、学生是未成年人,我们不能用对待成人的某些做法去对待他们。

13、过于理想化的道德教育对学生是一种伤害,一味灌输的道德教育对学生也是一种伤害,但他离开了这种灌输环境,很可能会由相信一切走向怀疑一切,在学校里十几年辛辛苦苦建立起来的一切都会在残酷的现实面前迅速崩溃!

14、教育不是培养听话的孩子,而是培养具有独立人格、自由精神的公民!

15、传统的班主任工作,无论哪种形式,总是强调控制,强硬的或者软性的控制。一个现代型的教师,要培养出现代公民,必须要强调多元、强调差异,必须改变控制的思路。

厚厚的一本书读完了,放下了还会有爱不释手的感觉,暑假了如果再有时间,我还会再拿起来读一读。铁皮鼓老师的《冬去春又来》,给我很多启示、很多警醒、很多鼓励!做班主任就该学习铁皮鼓老师!

 

【原创】当班主任就该学习铁皮鼓老师 - 大雁 - 大雁(朱红艳)

 

  评论这张
 
阅读(444)| 评论(1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