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大雁(朱红艳)

生活没有传奇,简单就是幸福。作品多是原创。

 
 
 

日志

 
 

【原创】面对学习分心的学生  

2012-05-31 15:39:43|  分类: 教育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面对学习分心的学生 - 大雁 - 大雁(朱红艳)

 

面对学习分心的学生

---班级教育随笔

昌图县十八家子中学  朱红艳

临近期末,班级管理不容放松,昨天和今天,我一直在帮助我们班晚回教室,有些学习分心的学生了!

虽然一再强调学习的重要性,可是我心中清楚:现在的孩子学习动力不足,学习目标不明确的很多。为了在期末最后收口的阶段帮助孩子们搞好复习,针对这几天来学习上有些分心,不能按照规定时间回班级学习的孩子,我开始发动“进攻”了。

 措施之一:侧面了解情况,先搜集学习分心孩子的第一手“证据”,有备无患。

 人的精力都是有限的,当在一个方面投入精力多的时候,势必会在别的方面精力用得少。观察那些学习上好一些的孩子,都会聚精会神、全神贯注去做一件事情。今年开始我教导学生们做什么事情都要认真,“态度决定一切”、“每个人都是自己命运的主宰”、“脚下的路都要自己走”、“成功源于细节”这些话变成了我的“口头禅”,在我平时的悉心熏染下,班级的学习风气还是比较浓厚的,大多数孩子都开始进入了复习的攻坚阶段,认真复习着各科的知识点,可是仍然会有几位孩子的心还是游离于学习之外。

  具体表现,一些孩子中午在学校外面玩,学校中午吃饭的时候很长,可是他们还是会很晚回到教室,并且回到班级才开始吃东西,我分析这些孩子可能中午时间没吃饭而是做了一些与吃饭学习无关的活动。另外几名孩子频繁更换自己的服装,开始注重自己的穿衣打扮,他们容易有一些早恋的倾向。还有就是学生在座位上看着好像是在看书,实际上是“身在曹营心在汉”,有的孩子频繁与其他班级的学生来往,有分心的苗头。

   措施之二:发现分心孩子出现违背学习的错误,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攻破学生心理防线促其端正航向。

   这几天,我连续观察到了好几位分心孩子犯错误的小事件。比如我们班的一位女孩在上数学课的时候传纸条,擅自离开自己的座位,数学老师将这件事告诉了我,我马上找她谈话。这位女孩这学期还与班级的一位男孩在地理课吵过架,这段学习不太专心,前几天刚刚找她谈过,她还在读书笔记上写下了《老师谈话后》,表态自己要好好学习,知道老师每天很辛苦、嗓子哑了还坚持上课,自己要好好做,可是这次她又板不住犯错误了。

  面对她这段分心的现状,我提出要将她的情况汇报给家长,让家长帮助我一起管理,一听我要通知家长她马上拉住我的手,央求我不要通知她的家长了,表示自己从现在开始一定好好做,说着眼泪噼里啪啦地流了出来。看到她诚意“悔改”,我愿意给她一次机会,看她的表现,如果能不通知家长解决的事情我愿意大事化小,能让孩子收心就好!

   措施之三:谈心帮助与“严格规范”并重,带领学生沿着正确方向扬帆远航。

  针对我观察我们班几位小男孩频繁去小卖店不及时回班级的现状,针对班级一些孩子被身旁的诱惑迷失了前进的方向的现实,我及时地发现,然后利用自习课或者中午休息时间找他们谈话。

  针对不同的孩子,我谈话的内容不同,比如对于我们班一位原来表现很好,但是最近表现稍微差一些的孩子,我 会当着孩子的面给家长打电话,看看家长的态度,当我打电话的时候这个孩子就害怕,知道自己错了,知道家长对于自己的学习很重视。我再适当地夸奖一下他,他的学习态度马上就可以调整到认真的状态。而对于有些个性的孩子,我就得先夸奖一下他最近的优点,然后慢慢引入话题,这些孩子虽然看着顽皮,但是老师说什么用意他们都会明白。他们知道老师是为他们好,一看老师没怎么说自己,但是也是对他们充满了期待,我告诉他们:“老师想看到奇迹发生,能给老师做个样子吗?”想象吧,这份激励对于孩子来说作用是非常神奇的!

  这几天的用心帮助学生纠正前进的航向总的来看效果不错,即使中午我有事没有很快回到班级,学生们一样可以静悄悄地在那里写字、做题或者安静地休息了,他们的专心、用心是我最开心的,不是吗?

  面对分心的孩子,我愿意永远帮助他们!

 

【原创】面对学习分心的学生 - 大雁 - 大雁(朱红艳)

 

 

  评论这张
 
阅读(204)| 评论(4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