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大雁(朱红艳)

生活没有传奇,简单就是幸福。作品多是原创。

 
 
 

日志

 
 

【原创】又是一部“讨厌的”手机  

2012-05-21 22:59:34|  分类: 教育感想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又是一部“讨厌的”手机

----班级教育随笔

/大雁

      前几天刚刚没收一位学生的一部手机,但是将手机还给了学生家长,今天,这位学生竟然又拿出了另一部新手机,真是让我生气,又是一部“讨厌的”手机!

      这位孩子,说实话是我家乡同学的孩子,父母离异,家里无人管理。本来父母离异之后孩子应该归父亲一方的,但是当母亲都可怜自己的孩子,于是把孩子带到身边来抚养。小学一直在身边照顾,到了中学知道我当这届的班主任于是将孩子托付给了我。想想,无论是出于同学的情谊还是出于对于一个单亲孩子的怜惜,我都会把这个孩子当作我自己的孩子一样看待。虽然他有时显得有些懒惰不爱动笔学习,虽然他时常会顽皮淘气,虽然他会上课说话不认真学习,可是我总认为他还是有很多可取之处的,他也有很多优点!

      比如,他心里想事情很多,他会认真主动地为班级做一些事情,他会在自己犯错误之后积极和老师承认错误,他从来不顶撞老师,班级里有什么活动他都会积极表现。他的心里应该是很上进听话的,只不过有时候他也会贪玩,心里也会想着一些与学习无关的事情。现在的孩子,又有几个孩子能够抵挡住游戏、网络的诱惑呢?

     今天的第二节课我没有课,就在要下课的时候我走到教室旁,发现这位小男孩正在手里摆弄着那部手机。前几天刚刚因为他在上课的时候玩手机我给他没收了,没想到他又拿了一部新手机来玩,真是令我很气愤。我在任课教师走了之后,让孩子把手机拿出来,放在了我的包里。其他同学都走出去上操,我将他叫到近旁,问他手机是从哪里来的,他先是谎说是同学借给他的,后来看我真的是生气了,就说明手机是自己攒钱买的。

      这样的一位小男孩,我刚刚没收他的上一部手机还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上部手机交给他母亲保管,自己又悄悄地攒钱买来一部新手机,怎么不让我生气呢?上次我给他手机的时候跟我保证:以后一定不玩了,好好学习。这几天又露出一个新手机,我说的最近怎么早上不回班级中午也回来得晚呢,原来是躲在无人的地方玩手机呢。真是有主意的一个孩子呀!

      心里面虽然不开心着,可是又觉得很无奈。现在的孩子不爱学习的越来越多,虽然我还是会很和颜悦色或者苦口婆心地告诉他们要多读书。就在今天的早自习,我还将《读者》上的一段话说给学生们听“即使家有良田,也许也会被水淹没;即使家有宫殿,也许也会被火烧毁;唯有肚子里的知识,不会被水淹没,不会被火烧毁,谁也拿不去。”我还给学生讲了两个习惯成自然的故事,大多数孩子看着好像听懂了,可是是否往心里去思考真的不得而知。

      上操回来之后,我将孩子叫到了外面,这次我要和孩子表明我的观点了。一味地去给学生机会有时也是纵容他们,对于不能严格要求自己的学生来说有时我需要向他们表明我的态度。我和这位男孩说清了我对他的关注、关心,说清了我对于他一次玩手机没收之后,再次拿出另一部手机的不开心,说出了我对于他最近表现的一些看法。这次我希望孩子拿出真诚的态度,不能在我面前装样子,学习就像个学习的样子,不能在老师面前装,离开老师了就开始不听话。他似乎懂了,看着倒是很诚恳的样子,可是能不能真正认识到,我真的还不太知道。

        面对着上课呆若木鸡的学生们,面对着越来越上课不感兴趣的学生们,面对着沉迷于电脑手机游戏的学生们,面对着这么多的对于老师的说教木然的孩子们,我的心里也不免陷入了沉思。我曾经写过《手机事件的思索》,那是九年级的一位女孩带手机的事情,而如今,七年级的学生们就会自己攒钱买手机,还学着撒谎欺骗老师,这样的孩子是我应该重点关注和研究的一群学生,虽然我的力量微弱但是如果能够尽我所能让孩子们有所醒悟有所变化,我愿意去期待着他们改变,我愿意慢慢地看着他们进步!

       手机暂时放在我这里,我也没有及时就给家长叫到学校来,给孩子五天的反思时间,看他这五天的表现,如果能够有所变化那就是最好的,如果变化甚小的话,我真的需要家长和我形成合力了。必要的时候也要通知家长,家长教师一起努力,都是为了一个目的:挽救一个孩子,帮助一个孩子、改善一个孩子的品行!

       又是一部“讨厌的”手机,真希望这些手机不会再出现在学生的衣兜里,或者不再出现在我们教师的课堂上!

 

【原创】又是一部“讨厌的”手机 - 大雁 - 大雁(朱红艳)

 

 


  

         

  评论这张
 
阅读(344)| 评论(1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